方明江  >>  正文
方明江:央沪共筑“三大任务”战略新优势
方明江
2019年09月11日

9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在沪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协议,这是贯彻首届进博会上对沪提出“三大任务”(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更是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有力支持。

央企成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生力军。在合作仪式上,国务院国资委为上海送去了“大礼包”。有10家中央企业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央企业在沪的39个重大项目签约和研发创新机构揭牌。比如,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和上海市签署三方“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将借力自贸区新片区政策拓展新业务。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仪式上表示,目前中化集团正着力打造“高通量创新机器”,将在上海进一步打造生命科学、先进材料、聚合物添加剂、新能源等研发平台,提升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能力。同时,中国太保与中远海运、国新控股两家央企成功牵手,将深度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另外,中国海洋石油集团落地临港新片区的“深海风电”项目也备受关注,致力于构建国内深远海风电场行业平台。还有,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与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三家企业已组成联合团队,制定了“深水港物流园区—东海大桥—洋山港”智能重卡运营技术方案。

央企发声和用行动支持创新类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力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2019年1月28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公布并施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意见》指出,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国内科技创新的引领着和变革中的央企,在合作仪式上,其中宝武集团、华润集团及中远海运公司明确表示将支持旗下创新类平台赴科创板上市。

央企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次签约,我们明确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实现北京上海双核驱动,打造中国交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以及深度融入上海城市发展的‘指挥部’,引导优势产业不断向上海集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刘起涛在签约仪式上说。当下,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新发展理念,支持、培育优势产业向长三角地区拓展形成产业集群,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有利于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本次仪式上,除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以外,华润集团、中国电子等央企纷纷表示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据了解,这是自2017年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共同推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新一轮大合作,旨在探索形成服务“三大任务”的战略新优势,助力把上海建成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的重要载体。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