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张雄飞: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11日

当我看到我的祖国这四个字的时候,一幕流动的画面就会从脑海深处浮现出来。我似乎是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眼睛自左向右摆动,一个个革命英雄的伟岸身影和坚毅的脸庞通过眼眸深深地扎在我的心里。这是我高中时期对我的祖国的理解,有画面感,有些模糊和单薄,是理解不深刻的原因,不刻意去查找,恐怕名字都说不上三两个。在那个十六七岁的青葱岁月里,我们在上课的时间读韩寒,在晚自习的时段在球场上挥洒汗水,肆意地享受那道划过篮筐的弧线。但每周一当我们站在操场上,微蹙的眉头下倒映的是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耳边伴着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脑海里能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也是一种对祖国和自己的尊重和认可。

那时的祖国已走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路途,经济生产力大幅度提升,在世界舞台上也有了一席之地,具有影响世界经济及政治走向的实力和话语权。那时的我却是显得有些青春年少、懵懂无知,在叛逆的道路上一往无前。越是多的阻碍,我越是兴奋;越是失败,我越是能从似乎近在咫尺的成功中感知喜悦。

我和我的祖国都是真实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当时的我也是无知的,表达的一些言论和所持的观点表面上针砭时弊,实际上大多都有些片面,不能客观分析问题,主观性比较强,以此来博得他人的眼球,找寻自己的存在感,说是哗众取宠也不为过。随着时间的流去,岁月的变迁,我去了一些地方,看了一些书,也接触到三教九流的人,渐渐也能体会到三两分生活的真谛。

首先,人们的收入不断增长,生活水平在持续提高。关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家在北方一个普通的农村,妈妈说在她小的时候家里会养上几只鸡,每天早上下的蛋都会被姥姥收起来,没有个发烧感冒,一般是不会拿出来吃的,要收集起来拿去卖钱。现在同样在农村的生活层次,早已不会有这样的顾虑了。我现在比较喜欢吃方便面,是因为小的时候很想吃方便面,妈妈舍不得花钱给我买,不是说真的家徒四壁吃不起,也有妈妈惯比较有节俭的原因,但也可见当时的生活水平不高。

其次,我们国家在处理政治及国际外交问题上的立场和方式方法早已今非昔比,而这些问题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息息相关的。

《南京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进入半殖民半封建社会。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面对西方列强的趁火打劫,清政府被打得节节败退,毫无还手之力,只能一步步退让,先后又签订了《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表面上是委曲求全,实则透漏着当时清政府的顽固腐败和愚昧无知。

但现在早已不是1842年,而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抗美援朝,从1982年邓小平同志和英国撒切尔夫人谈话中关于中国主权问题的强硬态度,到现在不论何时,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不可侵犯的底线。中国再也不是那个被列强随意蹂躏的中国,中华民族也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针对香港近日接连发生的危害国家主权、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违法犯罪活动,中国政府和香港中联办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黄之锋、陈浩天等乱港头目罪行昭昭,必然受到法律追究。但这些人毕竟只是少数,一个乱港分子出现,就有成百上千的爱国人士站出来。我们有“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的环球网记者付国豪,有遭受暴徒围殴受伤却心系祖国,说出“只恨他们亦是中国人,打不是,不打也不是的”的香港警察刘Sir,我们还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14亿的护旗手。

梁启超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的确,只有少年心存大志,奋发图强,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才能真的苏醒过来。但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医疗保障水平也大幅度提升,人均寿命已经从戊戌变法前后的不到35岁提升到了现在的76岁,同时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发展,人们学习和接受信息的途径也变得不胜枚举。所以现在祖国的责任不仅在少年身上,也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身上,只要每个中国人心系祖国,爱国敬党,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就永远不会受到侵犯。

再者,是我们国家的教育。陈丹青说过社会有三大底线行业,一教育,二医疗,三法律。其中我接触最深的就是教育了,我是近十多年来中国教育的参与者和受惠者,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老生常态的话经常被我挂在嘴边,我对此深信不疑。这一切的原因是祖国强大了,有经济实力来发展教育,有精力有时间来改革教育。曾被年少无知的我所批判的中国教育却也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这个从贫穷落后的农村走出来的小孩儿成为了中国中铁的一名员工。加入中国中铁的大家庭,不仅可以给我带来经济上的收入,更多的是加深了我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

约翰·杜威对于教育的理解是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能继续教育自己。从学校毕业之后,看似我们的求学生涯告一段落,实则不然,且恰恰相反,这反而是我们学习和自我教育的开始。

我每天都挺多很多为所未闻的专业性概念和从未尝试过的工作方式,在工地的每一个板块我都需要看施工方案,看图纸,而后去工地观看具体的施工方法和流程,然后再回去看方案和图纸,反复对比,保持持续思考。同时,几乎每一个步骤都有无数的细节需要我去学习,问前辈,问师傅,网上搜索,能想到的办法无所不用其极。即便是这样都才算是一知半解,接下来还需要多交流学习,同时需要时间来积累经验,加深理解。这是我对自己目前所处环境所需要持续性学习的理解。

最后,我对我的祖国最深刻的一个认知是为每一个中国公民提供了安全安逸的生活环境和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深夜12点的夏日街头,人们三五成群的在路边吃的烧烤喝着啤酒,或叙旧,或闲谈。这样的场景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都比比皆是,但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却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在印度,女性在天黑之后几乎是不会出门的,因为会有受到侵犯的危险。不仅在偏远地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更不要说伊拉克、叙利亚等战乱国家,在那里,下一秒的呼吸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奢侈品。即便是强大的美国,在街上走都有被人拿枪杀掉的可能,且美国枪击案屡见不鲜。我们之所以不用有这样的担心忧虑,当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祖国的政策。

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在某些层面甚至要高于安全安逸对社会和个人的影响。印度女性安全得不到保障不仅体现在社会治安上面,更深层次的是因为社会歧视导致女性受到侵犯后,在法律层面上得不到保护,致使很多人的肆意妄为得不到制裁,久而久之很多人认为这样很正常,道德的沦丧相比于法治的不健全对一个民族伤害更为巨大。

从今年上映的印度影片《一位母亲的复仇》和《无所不能》可以看出,此类问题近年并没有减少。日本记者伊藤诗织的《黑箱》一书也对日本民众对待反复出现的性别歧视、性暴力习以为常的扭曲思想作出了发声和现身说法。而在中国,强奸犯情节严重者会被处以死刑。

社会环境上面,孟加拉国、印度等国家虽然已经废除种姓制度,但在社会实际运作当中还是存在的,在生理上和周围的人完全相同的首陀罗,生下来就要注定受到社会不公正的待遇,从事社会最低端的工作。一些欧美国家虽然没有明确的阶级制度,但是还是存在种族歧视和血缘歧视等现象。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也存在阶级,只要有人存在的地方就会有阶级,这是改变不了的事情。但中国自古就要英雄不问出处的说法,在当今社会中,一个人出身贫寒也好,父母成分不好也罢,只要自己不妄自菲薄、心怀大志并且努力进取都会有飞黄腾达、光门耀祖的可能性。我生活的地方管这个叫有盼头,也就是有希望。在我看来,希望是一个人生存的本质,我们的国家为14亿人的希望提供了基本保障。

从生活水平、政治制度、教育到社会的公平公正,我都是参与者和受益者。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受惠于祖国自当回馈于祖国,身为土建行业从业者,现在可以说为祖国的基础建设添砖加瓦。希望我的祖国日渐强大,我会抱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想法好好生活。毕竟,我写的不是我,也不是我的祖国,而是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