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祖国,请放心】如坚壁 如霹雳——“南京路上好八连”新记
杨应森
2019年09月11日

“好八连” 官兵在宣誓。胡雪峰 摄

上世纪六十年代,“霓虹灯下的哨兵”和“南京路上好八连”,在祖国大地家喻户晓。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曾随老一辈著名表演艺术家杨一德、傅瑞兰等老师一起参加过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的演出,对“南京路上好八连”至今都别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建国七十周年前夕,我随由中央网信办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组织的“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走进了新时代的“南京路上好八连”:陆军特种作战某部三营八连。

“网络名人”在“好八连”展览馆签名。胡雪峰 摄

1949年6月,“好八连”的前身华东军区特务团四大队辎重连带着战场的硝烟,进驻被称为“十里洋场”的上海南京路,身居闹市、一尘不染,成为拒腐防变的旗帜,被誉为“霓虹灯下的哨兵”,1963年被国防部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称号。

走进军营的“好八连”展览馆,就看到了毛泽东同志为连队写下的《八连颂》:“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指导员吴兴虎说,连队的新兵入伍、老兵退伍,早集合、晚点名,“我们都要背诵《八连颂》,忆传统、当传人、立新功。”

“好八连” 连长吴兴虎在“八连颂” 浮雕前向新战士讲述连队红色故事。胡雪峰 摄

“好八连”1992年已经离开了南京路。但吴兴虎告诉我,每个月的10日和20日,“好八连”都要“重返南京路”,补鞋、理发、磨刀、量血压、称体重,为民服务;而南京路的市民们则会为“好八连”的官兵们准备好包子、油条和豆浆,一些市民甚至会乘地铁远道赶来,为的是“和‘好八连’的战士们说说话。”

木工箱、补鞋箱、理发箱,自进驻上海以来,这3只箱子作为“好八连”的传家宝,已经整整传了42代、为民服务了几十年;在“好八连”的带动下,今天的上海南京路,已经成为上海市社会各界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的聚集地。

“好八连” 官兵在南京路上为民服务。胡雪峰 摄

家住番瓜弄小区的胡红根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生活难以自理。从1976年开始,“好八连”官兵开始照顾他。“好八连”的官兵换了不知多少茬,对胡红根的照顾却“接力”了整整43年。胡红根动情地告诉我,“没有‘好八连’,我活不到今天。”

这两位带上肉菜食品的战士正要送胡红根回家时,被我“逮个”正着。杨应森 摄

当年,“好八连”的战士们面对南京路的灯红酒绿、金钱女色,“拒腐蚀,永不沾”。今天,“好八连”的战士面对明星、大腕,同样“按规矩办,绝对没商量。”

“好八连”战士赵占峰在安检执勤时,一位外国人要求交换赵占峰军装上的领花。被赵占峰回绝后,外国人掏出了5000元人民币,赵占峰告诉他:“对不起,领花是非卖品,它只属于中国军人!”说完,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赵占峰在日记里写道:5000元也许可以生产一个连队所有官兵的领花,但它是中国军队的标识,不是商品,如果我卖了,就不配当中国军人。

王经文、王振华两位老前辈接受采访。杨应森 摄

时任第二任“好八连”指导员、如今已92岁的王经文与时任第四任“好八连”连长、如今已80岁的王振华两位老人激动地说,“南京路上好八连”是由毛主席亲自批准、国防部亲自命名的一支英雄模范连队,作为“好八连”的每一代人,就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好八连”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牢记“两个务必”,把“好八连”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时任连长李旭说,“纪律好,如坚壁”,这就是“好八连”。

2017年4月,在“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54周年之际,“好八连”由传统步兵转为特种作战,“霓虹哨兵”变身“特战精兵”。

“军改”后的“好八连”。 胡雪峰 摄

时任连长李旭曾率队参加全军特种部队比武海上狙击行动课目竞赛,夺得12.7毫米狙击步枪狙击行动第一、7.62毫米狙击步枪狙击行动第一和全军特种部队比武海上狙击行动课目总分第一。他对我说,“战场无亚军,拼死也要奔第一”。

在陆军“特战奇兵2019”侦察引导比武中,首次参赛的“好八连”战士刘毛毛以一连串精准操作勇夺侦察引导组冠军;四小队队长魏德富代表连队参加特战骨干集训,结业考核前一天,他的右脚被障碍划伤,鲜血直流。第二天强忍伤痛完成所有课目考核,夺得武装泅渡第一;行囊还未放下,又再出征“猎人集训”,夺得4个单项第一和综合第一;下士驾驶员朱建来到特战部队学习伞降,只有初中学历的他记下了3万多字的学习笔记。结业考核时,朱建来理论、操作全部优秀,他编写的伞降基础训练教案被纳入旅教案库。

冷小小在接受采访。杨应森 摄

这位来自于四川德阳的姑娘冷小小,2009年入伍、2011年考入军校,别看她文雅、弱小,可比起武、带起兵来也是一把好手,如今她已成为2018年新组建的“女子特战队” 首任指导员,她告诉我:“穿军装是我最大的梦想,什么困难都得扛,心中有‘八连’, 任何艰难困阻都是可以战胜的。”

刘毛毛说,“军队是要打仗的,‘军事好,如霹雳’才是‘好八连’的兵”。

杠铃卧推、负重下蹲、马步推砖、格斗擒拿,在训练场,我观看了“好八连”的特战课目训练。时任连长李旭说,“好八连”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开展濒海训练、潜水训练、反恐训练,在生疏地形、恶劣海域开展战斗攀爬、水上救援等课目训练,并且在复杂气候条件下进行低空跳伞训练,以增强立体突击、空中渗透的特种作战能力。

海上格斗。胡雪峰 摄

“瞄着第一练、盯着弱项补、看齐尖子追”,短短半年时间,“好八连”人人掌握战术手语、格斗、爆破、攀登等10项以上的特战技能。李旭说,“好八连”牢记殷切嘱托,把“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精神赋予新的内涵,与时俱进。

看到“好八连”的官兵们正在与时俱进,续写着“好八连”新的篇章,我在心里吟诵起了《八连颂》:“好八连,天下传”!

由采访团代表向“好八连”赠送由知名书法家吴培坤先生书写的活动主题:《祖国,请放心》的墨宝。胡雪峰 摄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