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林石文:八十年代那场“回乡知识青年的路 该咋走?”大讨论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12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我在祖国怀里成长,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给我终身营养,终身受益。我想说,我与祖国血脉深情故事无数。今天,说说八十年代我参与的那场“回乡知识青年的路该咋走?”大讨论的故事。

1982年8月—1983年4月,《山西日报》(农村版)开辟了“回乡知识青年的路该咋走?”栏目,给回乡知青架起学习交流平台,这场大讨论,得到我国许多地方热心青年工作者和广大青年的积极响应与参与。据编辑部栏目总结时记载:讨论期间共收到讨论稿件八百余篇,其中有一百多篇被栏目刊发。

这场讨论对人生的意义、理想和前途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新的探讨。在总结阶段,很多读者畅谈体会,进行了有益的思想交流。这场讨论从不同角度给当时青年展示了农村广阔的天地,使不少回乡知青得到很多见解,解决了思想问题和具体困难。她为解决部分青年改变对前途悲欢失望的情绪;激发学知识,学技术,勤劳致富,建设家乡热情;唤起大批青年决心成为开创农村建设新局面的有用人才等,起了积极的作用。

1982年,我任福建省东山县岱南大队副大队长、共青团总支部书记、第八生产队队长,订阅了改革开放后几个省的日报(农村版),从中发现《山西日报》这场大讨论,于是我积极组织共青团员,农村青年参加大讨论,我们认真通读报上每期讨论文章,联系当地农村青年的思想状况参与大讨论。通过学习报上刊登的《爱故乡吧》、《勤劳致富就是前途》、《正视现实、改变现实》、《行行出状元》、《在农村也能发挥聪明才智》、《职业不同地位平等》、《党叫干啥就干啥》、《鼓舞知青走劳动致富路》、《有美好的志向、才有美好的前途》、《讨论使我认识了农村》、《讨论使我找到自己要走的路》等文章,使青年们理解了人生的意义,懂得“人的生命不在于它的存在,而在于它的创造”的道理,树立了同环境奋斗的思想,大家谈个人感想和认识,许多青年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知识、学本领,争取为家乡建设作贡献。当时我把我们的学习情况,讨论的意见撰稿给《山西日报》,被发表在1983年1月6日 《山西日报》。(见附图)。

今天,回顾那场大讨论,深感意义和作用重大。通过那场大讨论后,我县青年很快涌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澎湃大潮。有的冲破旧观念,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性地参与农村二、三产业的经济建设,乘上了改革开放大船在商海乘风破浪,大胆接受多种经营创办企业,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有的青年参加《山西青年》杂志社创办的全国第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刊授大学,通过自学跟上虽没能上大学校门但能自学成才潮;有的通过自学提升文化水平参加高考成为全日制大学生;有的参加农村招干考试成为国家干部;有的成为农村“五大主干”带领农民建设新农村……。

附图:《山西日报》19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