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陈泽楷: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12日

最近,电视剧《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受到热捧,一向不喜欢追剧的我,也被打动了。

该剧以宁夏60年的发展变迁为背景,讲述了那段艰苦岁月里一群青年人在这片热土上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故事。

很多时候,我们怀念某些人、某些事,其实是对逝去韶华的致礼与不舍。喜欢这部剧,正是因为在那些奋斗的人物身上,依稀看到了我们自己的影子——尽管时空不同,经历不同,梦想也不同,但逐梦的精神却未无二致。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个生命的开始,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那天去参加市里组织的一场活动,路上,大巴车里突然响起凤飞飞演唱的这首《追梦人》,熟悉的旋律一下便击中了心灵的细软之处,眼眶不觉竟有了些许湿润。

回想这些年,大块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工余,则多爱读书和写作。曾看到很有道理的一句话说:“人生的真正差别在8小时之外。”工作,一定要全心全意,这是责无旁贷的。自由时间,是选择打牌、游戏、娱乐,还是选择读书、学习、提升?这个差别可就大了。别小看每天闲暇的两三个小时,这些零散时间,是生命留给我们可供自由支配的珍贵“资源”,拾缀起来,便是一串美丽的珍珠;化零为整,便能成为一笔可观的“财富”。日积月累,差别自然会越来越明显,距离也会越拉越大。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突然接到久未谋面的一位老同学的电话。原来他正在香港大学参加一场“社会工作2019国际论坛”。这位同桌在不惑之年,选择不做“温水里的青蛙”,毅然舍弃人们眼中的“铁饭碗”,从单位的管理人员转换角色,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以归零的心态,致力于社会服务,几年间把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我知道,他这年龄,从一个领域跳到另外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绝不是为了追求“刺激”。他对我说,社工工作让他找到了自己的“真爱”,而正是这一腔的热忱,撬动了他前所未有的潜能,让他遇见越来越好的自己。老同学追求梦想的勇气让人敬重,隔着电话,我依然能感受到他走在逐梦路上的那种热血偾张。末了,同学说:“泽楷,我经常在报上读到你的文章,我们都是有梦想的人!”

放下电话,心情一时难以平静。人,最难得的是有梦想,最难保持的是初心。这些年,工作认认真真,业余的时光大多交给了文学,无论世事如何变幻,无论人情如何递嬗,也无论境况如何逼仄,都不轻言放弃,日复一日,书写、发表的作品超过60万字。正如歌里所唱的一样:“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飘去飘来的笔迹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语。”这些文字,真诚记录着这些年在文学路上以梦为马的真情岁月。尽管远离觥筹交错,难免会与世俗的名利失之交臂,但精神生活的充盈,思想境界的提升,却是不言而喻的。

多年的经历让我明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有梦的人生不会老,岁月不居,绝不能让时光虚度,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拥有梦想。将韶华交给梦想,将汗水奉献给未来,梦想一定会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开出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