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祖国,请放心】护国门 护安宁——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小记
杨应森
2019年09月14日

图为武警官兵在友谊关巡逻执勤。 高晨宇 摄

十万大山连绵逶迤,友谊雄关气势磅礴。

这里地处西南边陲,是中国面向东盟和“一带一路”的“南大门”。

我和参加“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的同伴们来到友谊关下,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身着“橄榄绿”、飒爽英姿的“祖国南疆国门卫士”。

图为武警凭祥中队官兵在友谊关巡逻执勤。 高晨宇 摄

友谊雄关下,驻扎着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担负着祖国“南大门”的执勤、处突、反恐、维稳任务,护国门、护安宁。

在凭祥、在中队的军营,我就耳闻了“祖国南疆国门卫士”的许多故事。

2015年1月18日,5名暴恐分子携带凶器企图偷渡,公安民警在追捕中击毙2人、抓捕2人,一名暴恐分子趁乱持刀脱逃。凭祥中队接到搜捕命令后,突击队员李育斌、余田过果断在一个山洞内,将暴恐分子制服。

2017年5月10日,一个贩毒团伙携带枪支藏匿在居民房内,凭祥中队突击抓捕组战士踹开房门,仅仅用了5分钟,就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图为凭祥中队战士在路口执勤。 许东 摄

2017年6月7日凌晨,凭祥中队接到搜捕命令协助公安机关参与抓捕行动,当他们赶到了山脚下,却发现无路上山。战士们用手中的匕首、警棍开路,在山上一举抓获8名逃犯。

近年来,凭祥中队先后出色完成了抓捕跨国毒枭、涉恐偷渡分子、涉枪涉毒人员、拘押脱逃人员和武装押解涉恐疑犯等反恐处突任务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0余人。

中队长齐望万告诉我,出色完成任务,靠的是掌握过硬的本领,“凭祥中队的战士们都牢记着一句话,那就是‘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

图为官兵在山林地开展训练。 余海洋 摄

格斗、擒拿、射击、越障,在凭祥中队的训练场上,我观看了战士们的实战训练。支队政治工作处人力资源股股长、中队第13任指导员邓义强告诉我,按照习近平强军思想“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要求,凭祥中队坚持每日训练有评比、每周岗位有会操、每月考核有突破,设置各种复杂情况摔打部队,“提升中队的战斗力,保证赢得每一任务的胜利。

“学习就是战斗力。”齐望万对我说。作为中队的领头人,每次执行任务,齐望万都要当尖兵、打头阵。入伍15年,他写下17本日记、心得和带兵记录;应急班班长、士官李育斌刻苦训练,几次抓捕任务,都是他出手制服了疑犯;2015年底入伍的艾泽荣,5公里武装越野,他穿沙背心、扎沙绑腿,400米障碍,他都多跑几个来回;磨破了11双胶鞋、穿坏了3副沙背心,腰腿上留下8处伤疤,成为总队的“执勤标兵”;士官魏从高站岗值勤之余,脑子闲不住,他研制、革新的哨位设施一体化自动控制器、冷暖型执勤岗台、监区死角防逃报警器、缩小距离应用射击电动示靶器等10多种执勤设施和训练器材,明显提高了凭祥中队的训练质量和执勤安全系数。

图为凭祥中队战士在友谊关脚下接受政治教育。 唐明洋 摄

“中国杰出青年卫士”、一等功臣曲东林,“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齐望万,“卫国戍边好战士”李育斌,武警部队优秀“四会”教练员龙飞,理论学习标兵艾泽荣……在凭祥中队的荣誉室,我知道到了这些戍边将士的功绩,更看到了他们身上的红色基因。

“卫国戍边好战士”李育斌曾碰到一位在当地做生意的老乡,老乡说,只要他每月穿军装到店里坐一坐、喝喝茶,就给他2000元的好处费。李育斌当场拒绝并告诉老乡:“我若是拿了你的钱,就不配穿这身军装!”

图为凭祥中队战士在界碑前宣誓。 唐明洋 摄

在采访中,齐望万中队长还告诉我,今年7月19日, 凭祥市遭受一场大风暴袭击, 傍晚, 一辆正在市区北大路上行驶的小轿车被突如其来的一棵被风刮倒的大树压住,“有人吗?救救我。”正在营区大门执勤的哨兵陆世安听到有人呼救立刻向中队值班室报告,指导员罗宇星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应急班班长、士官李育斌,王咸宝等几名战士赶到现场:“师傅,别焦急,我们是武警中队的,救你来了!”经过一番努力,被大树砸压在车内的车主农师傅终于被安全救出。

图为官兵紧急救助被困的人和车。 杨瑞 摄

类似这样抢险救灾、助人为力,为当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守护百姓安宁的事迹,在凭祥中队真是不胜枚举……

指导员罗宇星指着墙壁上的标语对我说,“爱国、戍边、忠诚、奉献”是凭祥中队的队训,“弘扬红八军精神,当祖国南疆国门卫士”是凭祥中队的队魂。

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的前身,是1930年龙州起义后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从解放广西到边境作战,凭祥中队坚持传承“红色基因”,铸就强军之魂。

图为凭祥中队战士在入党仪式上被授予党徽。 许东 摄

这支传承着“红色基因”的武警中队,始终把“护国门、护安宁”作为自己的职责,先后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14年被武警广西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先进)中队”。

当我离开军营、告别这些武警战士,崇左支队的队歌《南疆国卫士之歌》唱响了:“巍巍雄关木棉绽放,这是红八军的故乡。国旗飘扬军歌嘹亮,南疆卫士戍守边防……”

采访团代表向凭祥中队赠送由知名书法家吴培坤先生专为活动主题书写的《祖国,请放心》的墨宝。 王云苗 摄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