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用实际行动热爱伟大的祖国
陈新光
2019年09月18日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全国城乡举办各种主题庆祝活动,共庆祖国华诞。但也必须看到,在国内的网络上也不时可以看到有一股“恐美、崇美和媚美”的情绪在弥漫,有的还是社会上的精英在发声和发布,对社会凝聚力产生相当微妙的影响。

“恐美、崇美和媚美”言论不能置若罔闻

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绝大多数普通民众都高度拥护国家对美国霸凌主义行径的反制政策,当下的恐美、崇美和媚美情绪和投降派言论主要存在于部分社会精英层中。这种投降派言论具体表现在对美国实力的溢美、高估与害怕,以及对中国在这场贸易摩擦中采取反击措施的予以嘲讽、贬低甚至有个别的反对声。我们在微信、微博、新媒体及坊间、饭局中,如在网上出现一些言论、段子、漫画、数据甚至一些传言、谣言,论证中国反击措施的无理,歪曲中国斗而不破的立场,描述中国经济正在恶化的现状,唱衰中国经济。还有一些人片面采用一些客观数据与事例,夸大美国经济增长的强劲,美化美国资本市场的稳健,勾勒中国终将失败的未来。甚至有的还虚构美国与国际盟友们的团结,编造美国社会精英的友善,让一些中国读者不同程度地对旷日经久的中美贸易战未来产生动摇或悲观情绪。

当下对部分社交网站、客户端存在的传播违法信息,扰乱网络秩序,破坏网络环境,需要加强网络安全和网络监管外。尤其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必须根治恐美症。另一方面,加强网络监管,需要广大网民发挥监督作用。网民应该负起责任,面对不良信息,做到不相信、不传播,及时监督举报,共同加强网络监管,净化网络环境,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多管齐下,共同创建和谐的网络环境。

善于斗争,坚决捍卫核心国家利益与尊严

要看到今天美国为首的西方的繁荣,大半是通过殖民掠夺和工业化迅速暴富而留下的遗产。美国有其不可否认的优势,长期领衔于世界,综合国力仍是全球第一,体制有其先进性,在世界的老大地位一时会很难被撼动,尤其是在金融的霸主地位、科技创新力、国际贸易话语权仍强于中国。但这并不是我们倒下去的理由,在这意义上说破除崇美媚美恐美错误思想认识,进一步牢固树立民族自尊自信自强,是一项长期战略性的重要任务。当今,美国体制也暴露出越来越落后于时代与现实的重大缺陷,其发展潜力不如中国也是不争事实。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世界的福音,因为打造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虽然无意冒犯美国老大的地位,也尊重美国倡导的世界秩序,但必然要改变当今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格局,这 当然就给了当今世界老大美国空前的压力。2011年,中国就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从2013年起,中国连续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2018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连续超过30%。当前,贸易战以及更加广义的战略博弈,其最后结局主要是通过战略韧性、定力和耐性来决定的。

换言之,这次中美贸易战,殃及池鱼,这是必然的,最坏的结果对美国生产总值影响0.5%,对中国生产总值影响2.0%,其结局不是取决于筹码的多少、短期攻击强度的大小,而是看承受压力的能力、稳定信心的能力以及在长时间博弈中少犯错误的能力。面对美国强加的贸易战持续越久,中国人渴望民族复兴的意愿也变得更加强烈,对中国的颜色革命只会让国人进一步看清西方势力真正险恶目的。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成效的不断显现,开放政策的持续进行,中国对美国外部压力的心理承受力会逐渐增加。这种恐美、崇美和媚美情绪也终将消失殆尽。

要在理性的反思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究其中国一些社会精英人士的恐美、崇美和媚美情绪和投降派言论是有深层次原因的:一是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对华公共外交、媒体形象传播深刻塑造了许多中国精英正面、良性与积极的美国观;二是美国的价值观与当今社会科学研究体系也极大影响了中国知识分子,尤其是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不少学者;三是美国跨国公司的广告、美国产品的畅销、美国电影的热映使得中国社会对美国的整体认识远远好于美国的实际情况。加之,自1979年以来我国已有四十年没有打仗,长期的和平使得在少数国人对美国形象的先入为主和迷信,往往低估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以及与美国越来越缩小的整体差距,漠视中国体制渐渐显现的优越性、进步性,甚至中国已明显超越、优于美国的领域,如社会治安、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等,更是被一些中国精英人士明显忽视。

回顾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千百年来不管多少武力强悍的异族入主中原,中华文明从未失去其文化自信。不可否认,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我们在过去的200年突然落后了,西方暂时领先了,但这不是我们倒下的理由。伟大的革命先驱者孙中山先生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著名作家李敖也曾经说过:“知识分子没有必要处处迎合美国,要公平公正看待这个世界各诸侯国。要更应该用实际行动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你站着的这块土地上就是生你养你的母亲国家。”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用生命诠释爱国,让爱国主义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形成了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可以说,在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当代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破除“恐美、崇美和媚美”的错误思想认识,进一步牢固树立民族自尊自信自强坚定信念,团结一致,众志成城。

【责任编辑:王晗】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