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祖国,请放心】保“粮草” 保打赢 --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军士长吴勇印象
杨应森
2019年09月18日

图为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在训练场面。杨应森 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代战争中,油料是最重要的“粮草”。战争在哪里爆发,油料就得输送到哪里;战线向哪里延伸,管线就得向哪里铺设。

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四级军士长吴勇,就是一位新时期的“粮草官”。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吴勇。(海报) 

今年“八一”前夕,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了9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保障打赢的联勤尖兵”吴勇位列其中。

我随“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走进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见到了这位新时期的“粮草官”,“保障打赢的联勤尖兵”吴勇。

走进管线团的军营,吴勇和战友们正在进行管线维修课目展示。

图为由吴勇设计、一根根短管器材搭建的输油管线。陈子建 摄

一根根短管器材架起的门桥,坚挺稳固,它是搭建输油管线时穿越公路的常用器械。同行的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黄勇告诉我,这种新式门桥就是吴勇设计的。

由于制式门桥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从小喜欢拆卸捣弄的吴勇萌生了设计新式门桥的想法。他画图纸、搭积木、焊架子,经过一次次实验,适用战时的新式门桥不仅稳固,还创新了更快捷、更简易的门桥架设方法。

2006年,吴勇从云南昭通入伍。他说,自己想象的“当兵”就是扛枪射击,可自己面对的却是一根根冰冷的钢管,“整天不扛枪却去扛钢管,这是当兵吗?”

图为吴勇和战友们在训练接线管。陈子建 摄

吴勇对我说,不过当自己明白了输油管线兵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和责任时,“我就决心当好这个扛钢管的兵,当好打胜仗的保障。”

在管线团的军营里,我看到6大类、33种管件器材,加起来有1吨多重。管线团某连连长张润泽告诉我,为了增强体能,吴勇每天都要来回搬运十来趟。

吴勇听了嘿嘿地笑了,“在我们管线团,不仅是我,我的每个战友都能扛起长6米、重达80公斤的圆钢管翻山越岭,过河跨桥。”

图为吴勇和战友在操演抢修油管。聂然 摄

入伍第一年,面对泵机的几十个阀门、开关,吴勇对照结构图纸和说明书,成天就钻进泵机箱里熟悉、琢磨,同时在短时间内啃下了1400多页的训练教材,熟练掌握了多个管线兵专业的操作技能,先后拿到了管线装备修理、特种车辆驾驶等6个专业证书,成为泵机操作的技术能手和输油管线部队的“多面手”。

吴勇的营长胡北平向我们列出了一组数据:入伍13年间,吴勇参与编写了2部专业教材、撰写各类教案30余本,总结出52条操作心得,条条实在管用;他能胜任28个管线专业工种,11类应急救援装备样样驾轻就熟。

图为吴勇和战友们在操演抢修油管。聂然 摄

团政委张明宇对我说,每逢关键、急难、危险时刻,吴勇总是首先站了出来。他曾面对油库“闪爆”、地震滚石、车辆落崖等多次危险,但他仍然坚守在管道线上。

2019年,部队在一次油料保障实战演练中,遭到40年不遇的暴雨。管线严重变形,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必须拆卸改道。他冲在最前面,同战友们拉起一道人墙,在齐腰深的湍急洪水中持续奋战,抢回了受损的管线。

吴勇所在的输油管线团,是全军成立最早、唯一参加过实战的野战输油管线部队,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多次重大实战演训和抗震救灾、抗洪排涝、灭火救援等抢险救灾等任务。

图为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首长向参与比赛人员颁奖。杨应森 摄

在训练场上, 吴勇手把手地给我和同伴们传授接油管的操作“功夫”,还邀请几位“网络红人”和战士们一起,进行了一场“接油管操作”的表演赛……

2019年1月,吴勇作为联勤保障部队唯一的“全军备战标兵个人”,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说起这些荣誉,吴勇还是嘿嘿地笑了,他告诉我,在输油管线团,“十大精武标兵”徐鹄鸿、张玉虎,“全军优秀共产党员”陈鹏、“全军百名好班长”李玉堂,还有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的熊繁荣、何桥,“我的战友个个都是好样的输油管线兵”。

的确,吴勇和新时期的“粮草官”们都是好样的,都是可敬可爱的输油管线兵。

采访团代表向部队赠送由知名书法家吴培坤先生专为活动主题书写的《祖国,请放心》的墨宝。 聂然 摄

【责任编辑:朱月红】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