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黄志超:七十载峥嵘岁月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23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近期打开电视,看到全国各地电视台上,演员们都在高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每听到这首歌,我有一种崇高的感情在升华——我爱我的祖国!

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开始读书,“亲闻、亲历、亲见”了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祖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富民强国政策。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随着生产力的向前发展而逐步提高。1978年,我读小学五年级,班主任在班上与我们谈祖国新貌时,说到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两弹”爆炸,间隔时间不到3年。末了,老师说,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成功,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防水平,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两弹”爆炸,我从没听过,现在我听到了,觉得新奇、愉悦。我确切地感受到,我们的祖国是多么的伟大、可爱。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第二年,我从乡下转到县城升读初一,到了1981年读初三时,地理老师与我们说起设立了深圳经济特区这件新鲜事。老师说,1979年,宝安县升格为深圳市。深圳原来是个墟镇的地名,意思是“深的河沟”。1980年,党中央决定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国家外汇收入。现在许多外来人员到深圳创业,不用多久,深圳就会变大、变美、变强,你们长大后,也可去深圳工作。我听后,深感党中央治国方略的伟大。现在,深圳果真嬗变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成就了在全世界的美誉。

1987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三年。那年,我出差广州,正逢广州筹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运动会(简称六届全运会),比赛项目之多,规模之大,都超过以往历届全国运动会。我特地挤出时间去参观天河体育中心,因为这里正是六届全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主会场。天河体育中心富丽堂皇、高大宏伟、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我受到震撼!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后,第三个举办全运会的城市。我为广州的繁华美丽、日新月异、大度包容点赞。

前进的道路并不都是平坦的。苦痛是意志的磨刀石,挫折是成功的考验关。面对非典肆虐、汶川大地震、南方冰灾等困难、痛苦和挫折,中国人民不畏压力,不畏艰险,不畏困难,迎接挑战,敢打硬拼,砥砺奋进,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赞歌。“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祖国就像一位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母亲,虽然她历尽沧桑,但仍然自强不息地前进着!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成功举办,“神州”系列飞船登天,是我亲见的,也让世界刮目相看。国际赛事成功举办、科学技术不断进步,这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每当国旗在蓝天飘扬,每当国歌在蓝天回荡,中华民族自尊的情感就会在亿万个中华儿女的血液中升腾。

我爱祖国雄奇壮美的自然山水风光;我爱祖国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我爱祖国聪明纯朴勤劳的人民。我更爱祖国那生生不息的民族魂!70载峥嵘岁月,全国人民奋发图强,把对党和国家的感情融入各项事业,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赞歌。70载峥嵘岁月,祖国大地可谓波澜壮阔、风起云涌,人民群众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70载峥嵘岁月,深刻昭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中国人民已经历了从世界的东方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正在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正向着美好的明天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