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朱继云:青春在奋进的路上驰骋 ——写给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23日

赤子追梦,奋力前行。2008年,我被评为贵州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也在这一年,国家实施西部特岗计划。一直憧憬着教师的我,终于成真,很幸运地加入贵州省威宁县的教师队伍中,成为特岗教师中的一员。

坐上秀水的班车,心开始与汽车一起驰骋,不时与同伴闲聊。望向窗外,秀水,不像它的名字,一座座光秃秃的山闪过,石漠化很严重。我们向老乡打听秀水的情况,老乡看着我们说,一看就知道你们不是秀水人。我们回答是来秀水的特岗教师,老乡说,你们来支援我们的教育,孩子们有希望了!汽车喘着粗气,穿过五里岗、小海,越过牛街,两旁广袤的土地里,除了马铃薯已经看不见别的东西了,真不愧是南方“马铃薯之乡”。

汽车大约行驶了两个小时,终于停了下来,秀水二小的老校长马柱贤早已等候多时,他带着大家来到一家回族餐馆,我们第一次吃上了真正意义上的清真餐,马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马校长是一位老党员,在平凡的工作中一干就是几十个春秋,虽然腿脚不太灵便,但做起事来却精干麻利。想着以后就要和德高望重的老校长共事,心里更多了几分期待。他安排我们在早已准备好的寝室里住下。一间教室,用木板分隔而成的四小间,这就是我们六个男子汉的宿舍了。学校为我们准备了简单的床上用品,不过床架睡几天就坏了。夜里的风呼呼地刮着,玻璃忍受不住风的摧残,哗啦啦地碎了,我们尝试用硬纸壳夹在窗台上,情况稍微好了些。这也验证了马校长的话:二小条件差,时间长了就适应了。

学校安排我教授五年级(3)班的语文、五心教育、英语等学科并兼班主任,第一天上班就身负要职,更具有挑战性,看着全班黑压压的一片,心里倒吸了一口凉气,学生根本坐不下,有的尝试站着。没有经验的我充满了惶恐,马校长亲切地说:“由于学生人数多,教室不够用,新教学楼还正在筹备之中,教育教学工作放手去做,平时多与老教师学习、请教。你们年轻,精力旺盛,我相信你一定能胜任这份工作。”此时,我才感觉到身上沉重的担子,如果教不好,不但对不起老校长,更对不起学生和家长。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绝不让自己的青春走走停停,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经常向老教师取经,翻翻手机,学习外面优秀班主任的先进管理理念,我知道,从孩子的心理特点上来说,与他们长篇大论,他们很难理解、接受,必须细嚼慢咽,于是我每天与孩子们为朋,与他们谈家常,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与他们分享外面五彩缤纷的世界,让孩子们明白,生长在大山里的孩子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使每个同学都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我认真聆听孩子们的心声,不断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一起进步。

我注重对学困生的引导,重视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我经常鼓励学生上台展示,比如,在黑板上写几个拼音,让孩子们上黑板进行拼写。刚开始时学生十分害怕,没有信心,我不停地鼓励:错了不要紧,学习就是从不会到会的过程。现在,只要有类似的教学,全班同学谁也不甘落后,连学困生也在飞速地转变。我知道,孩子们已经开始放下了包袱,开始喜欢上了学习,身心愉快起来了,那一年的综合测评中,我们班语文、数学等都保持全乡镇同级同科第二名,全县前列。拿着“优秀党员”和“优秀特岗”证书,我知道我还得继续努力,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我会心一笑,孩子们,我们继续前行!

近年来,虽然国家减免了学费,家长们身上的担子相对减轻,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家庭的实际困难问题。家长们为了经济更大化,纷纷外出,致使留守儿童不断增多,为了更好地摸清楚学生的情况,我和吴化俊老师利用周末深入学生家庭,前峰村和高峰村路途遥远,翻山越岭,很久才到达。泥巴构筑的房屋、断墙残垣,我们走进屋,那微弱的灯光根本不能驱走黑暗,热心的家长总会把烧熟的洋芋拿上来,拉家常。谈起孩子取得的进步,他们高兴不已。家长们在得知我们还要家访后,主动请缨为我们做向导,有时遇到热心的摩托车司机总会载上一程。正如马校长所说:“只要你用心对待学生,总会得到百姓的认可!”学生居住比较分散,很多学生到校要跑上一个多小时,特别是下雨天就更糟了,冬天的山村成了雪的世界,千里冰封,很多孩子穿着一双双胶地板鞋,有的甚至连袜子都穿不上,多么让人怜惜,于是,我和吴化俊老师为几个家庭贫困的孩子买了新的鞋袜和学习用品,看着他们充满童真的笑脸,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努力学习的。

运动是促进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学校也不例外。很多学生喜欢运动,可学校能供孩子们运动的只有篮球,单一的活动提不起孩子们的运动兴趣,于是我和吴老师利用周末闲暇时间,到县城为孩子们购买了羽毛球、乒乓球、橡皮筋等等,我们把几张烂桌子做成了几张简易的乒乓球台,还成立了乒乓球、篮球等体育兴趣小组,孩子们的兴趣增多了,思维变得活跃了。

每当中午看到学生用仅有的几角钱买洋芋当午餐时,心里总会有一阵心酸,很多时候我就给他们多买点儿,有时让他们与我一起吃,虽然很简单,但孩子们却吃得开心。当国家“营养餐计划”走进秀水后,为正处在成长期的孩子们带来了福音,学校害怕带病的牛肉进入食堂,每天组织教师、家长代表到市场精心挑选,选择优质的蔬菜和其他肉食,作为班主任的我每天都会先为孩子们添上饭菜,看着孩子们吃着香喷喷的菜肴,我相信孩子们一定会感恩,感恩伟大的祖国。

秀水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地方,很多地方都采掘地下井,但学校到处坑坑洼洼,每每扫地,尘土飞扬,连孩子们的头发被染成了金黄,长此以往,孩子们的身体肯定会受到很大的伤害,我们与几位领导谈起此事,马校长说:“其实几年前学校有自来水的,只是沿途埋得太浅,被村民挖洋芋不小心挖断了。”于是马校长组织组织我们几个年轻老师扛着锄头、铁铲从大响水(地名)开始彻查逐一排查,检查结果是必须得重换水管,后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自来水乖乖回到了校园,花朵重新露出了笑脸。

当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丰收时,内心的喜悦难以言表。作为党员的我,一定会牢记使命,用心为学生服务。抚今追昔,在感受祖国沧桑巨变的同时,我会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教书育人使命,在奋进的路上继续驰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