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钱昱岑:家国正少年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23日

朝气勃发的少年,云游一方,侠气才情,凌云志向。时过境迁,“少年”从一开始对某一群体的称呼,扩展到一种风流态度。今天,想到天安门前的五星红旗,想到外交官们的英姿飒爽,想到“乾坤起,我自巍然不动”的祖国,我只想说:家国正少年!

家国正少年,少年的是事物。这些年,祖国从一片黄土到高架通途,从车马邮政到5G时代,一切事物都是新的。我们有了新技术、新工具,人民享受着便利,用劳动在这片沃土上耕种财富。而少年,不正是这般欣欣向荣吗?少年崭新的胆气、豪气,和抵挡不住的成长锐气,正是祖国那沸腾热血中饱含蕴藏的精神力量啊!

家国正少年,少年的是思想。四季更迭,万象朝新,祖国的思想也悄然改变了。过去,不少人羡慕西方,现如今,更多的人以祖国为傲。感动中国的事迹也越来越多:吃了一辈子苦只为让更多孩子读书的白芳礼老先生;踏实做好研究的屠呦呦奶奶;运动场上奋力拼搏的中国女排……虽然我们不完美,但我们一直在努力!这种精神不正是祖国锐意进取的象征吗?我尽可大胆的说:思想上,祖国像少年一样昂扬向上、意气勃发,正如国之少年。

家国正少年,少年的是态度。中国,从百年前的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向富强。在国际事务上,中国自有中国的态度:“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发展中国家一大批港口、机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大量产能方面的合作,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加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中国正在兑现所作承诺。中国站在时代前沿,正如少年般侠胆义气,蓬蓬勃发。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祖国正风华飞扬,意气风发:祖国有少年的胆识和风华;祖国正如少年一般“追梦路上,风雨无阻”;祖国正如少年一般“龙灯花鼓夜,仗剑走天涯”。面对如此家国,我自叹服、赞言:大陆龙蛇起——家国正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