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包卫兵:一台弥足珍贵的收音机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23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1949到2019,弹指一挥间。70年风雨沧桑,70年山河巨变,国家的发展质量和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今年中国人民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日子,这是伟大的70年,这是奋进的70年,这是载入史册的70年。

我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41年前我刚好读小学一年级。那个时候,我的童年世界除了学习课本,就是拥有300多册的连环画和200多枚毛主席像章,在当时,这已是很奢侈的物品。

记得1978年的国庆节,我母亲到省城南京出席江苏省农村棉花工作先进工作者表彰会议。会议结束时,母亲特地用会议上奖励给参会代表的专用购物券从南京买回一台宝石花牌收音机,当时在淮安要是想买到这样的一台收音机真是天方夜谭。第一次看到崭新漂亮的收音机,全村人都如获至宝,从此无线电波为村民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精彩,收音机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到千家万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技知识,丰富文化生活,这台弥足珍贵的收音机记忆了70年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

为节省电池,我们多数都是在村民们集中的时候才打开收音机,大家津津有味地听新闻、听评书、听相声,许多群众都爱听广播,特别是农用科技节目的知识随时帮助乡亲们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广播对农民来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是及时的春雨。广播让大家及时了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惠农政策与发家致富的信息。记得全村人最入迷的是听著名评书艺人刘兰芳说的评书《杨家将》、《岳飞传》,我们经常听得废寝忘食,并且忘记了酷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这是我们童年最幸福的快乐时光。

“国事家事天下事”尽在收音机之中,在70年代,我们近千人口的村庄,没有一台电视机,有收音机的家庭也凤毛麟角,真是现在难以想象到的信息闭塞。我和同学们唱的歌都是“每周一歌”,在学校里谈的事都是广播评书上的一招一式。收音机给我们带来了生活信息,带来了欢乐,吹来了外面世界的春风。新闻、每周一歌、评书……这些都是我们从收音机上爱听的节目,假如一天不听收音机,心里就像缺失了什么东西,收音机在那时为我们家庭以及村民的精神生活发挥了核心作用。

宝石花牌收音机陪伴我读完了小学、中学、大学,1988年,全家省吃俭用买了台上海金星牌黑白电视机,收音机才逐渐转移了我的兴致,但我对它的感情却始终不改初衷,直到后来它出了故障不能收听时,我仍然敝帚自珍,把它看成宝贝一样舍不得丢弃。多年来我一直把它收藏柜中,宝石花牌收音机引导我走上了文学求索之路,每次把收音机拿出来欣赏时都感受到一种无穷的力量和无比的骄傲,并很快沉浸在对往日峥嵘岁月的回忆当中,宝石花牌收音机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家的传家宝。

今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我们回眸神州大地沧桑巨变,一幅幅美丽画面震撼心灵,一桩桩辉煌成就催人奋进。70年砥砺前行,70年春华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7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过去老式的收音机几乎退出历史舞台,逐渐被5G智能手机、MP4等高科技的媒体所代替。让人骄傲的是千年古县淮阴美丽如画,现代农用机械,家用电器,奔驰宝马,新长铁路,宁淮高铁,应有尽有,这是党的富民政策带来的可喜变化啊!

抚今追昔,我们用亲身经历诠释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果,倾听和感悟时代前进的铿锵步履,见证70年来梦想与现实的激情碰撞,感触着祖国和个人双重梦想融合成真的时代步伐。

【责任编辑: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