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卢威:我的心始终与祖国的命脉一起跳动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24日

新中国走过70个年华,我从上海到洛杉矶定居也已28年了,但我的心始终与祖国的命脉一起跳动。五星红旗是我一生挥之不去的美丽图案,是她把我与祖国紧紧相连,也给我留下不少难以忘怀的回忆。

19973月,中国海军军舰访问美国,听到祖国海军要来圣地亚哥了,我们一家兴奋起来。21日一清早,我和太太、儿子带着小五星红旗,驾车从洛杉矶向圣地亚哥军港进发,迎接我们的子弟兵。经过2个多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圣地亚哥军港。那时,军港码头巳汇集不少华人朋友,大家拉起“热烈欢迎中国海军访美”的横幅,挥舞着五星红旗迎接中国海军的到来。

美国海军在码头上列队欢迎,军乐队奏起欢迎曲,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珠海”号导弹驱逐舰和“南仓”号综合补给船组成的舰艇编队徐徐驶近军港码头,军舰上的八一军旗迎风飘扬,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我们不停地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见到中国海军官兵英姿焕发、整齐划一地站在甲板上列队行军礼时,我的眼睛湿润了……

我们登上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舷梯参观时,顿时有一种回家的感觉。2名中国海军士兵手握冲锋枪威武地站在战炮旁站岗,我情不自禁跑上去与他们合影留念。当我得知“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由上海江南造船厂打造,属“上海品牌”,令我这个老上海心情格外激动。更让我惊喜的是在军舰上还遇见2名上海籍水兵,我们开心地用家乡话聊家常,了解他们的军旅生活,并合影留念。

200848日下午,我与华人朋友一起搭乘巴士从洛杉矶出发,前往旧金山迎接北京奥运圣火,为奥运圣火传递护航。华人华侨们身着节日盛装,不顾6个多小时汽车颠簸劳累,第二天清早即赶至旧金山中国湾公园码头,与旧金山华人汇合,架起“欢迎人墙”。人们载歌载舞,龙狮起舞,锣鼓喧天,沉浸在“北京奥运嘉年华”欢乐之中。

我手持五星红旗,站在火炬接力台前面,不停地摇旗呐喊,为北京奥运加油,并见证了北京奥运圣火旧金山传递的历史一刻。点燃火炬后,旧金山市市长纽森(Gavin Newson)将火炬递给中国游泳名将、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林莉。林莉向全场挥手,现场掌声雷动。我迅速举起相机,抓拍这一历史场景。后来,我拍摄的一组北京奥运圣火旧金山传递的照片被媒体采用,广为传播。

2010年元旦,上海世博花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第121届美国帕萨迪纳玫瑰花车大游行亮相,备受瞩目。是日清晨,我和美国朋友彼得一起驱车直奔帕萨迪纳市,坐在看台上为上海世博花车鼓劲欢呼。用10万枝鲜花装点的上海世博花车,充满了上海元素,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中国馆等一一呈现在花车上,十分抢眼,夺人眼球。

我身旁的美国观众对上海世博花车情有独钟,当篮球明星、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姚明坐在花车上频频挥手致意时,欢呼声四起,还有人欣喜地跳跃起来。一百多名上海中小学生组成的“小海宝”旱冰队和舞蹈队在花车两旁翩翩起舞,让上海世博花车活力四射,魅力十足。第二天,洛杉矶时报用大半版篇幅报道上海世博花车参加帕萨迪纳玫瑰花车大游行的盛况。游行结束后,当时正在美国访问的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还接见我们华人华侨代表,感谢当地华人对上海世博会的支持。当听说我来自上海,他连声说“好、好!”

28年过去了,我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与变化,我的心一直向着祖国。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在大洋彼岸遥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永远走在世界前列。

20179月,作者在江苏连云港参观“一带一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

(作者为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荣誉会长)

【责任编辑: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