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新中国70年回望,承托辉煌百年梦想
鞠传江
2019年09月29日

一个东方大国用70年走出了一条人类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的发展道路,这在世界发展史中是绝无仅有的。

康庄大道,始于足下。人民共和国用70年的奋斗历程演绎了前无古人的伟大发展道路,成就了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复兴!

70年前,古老的中国曾被西方列强欺凌超过百年,以至于国土沦丧、一穷二白,中华民族的自信心曾经降到了冰点。是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奋战,让中国人民重新站立起来。可是,刚刚站立起来的新中国是何等羸弱,有统计数字的1952年,全国GDP仅有579亿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有119元(62美元)。

70年后,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划出了一道近乎完美的自强不息的上升曲线。中国已经屹立于世界东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GDP达到90.03万亿元,人均GDP为64520.7元(约合9509美元),分别增长了1154.4倍和542倍。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

尽管古老的中国曾经以精湛的手工丝织业支撑起了绵延几千年的东西方交流的“丝绸之路”。但是,新中国开国之初,泱泱大国却是极度缺衣的国度,1950年中国人口占全球22%,但是棉、毛、麻、丝、化纤等全部纺织品的“人均纤维消费量”不足1公斤,发展到2015年的18.25公斤。其中棉花到2015年就达到的5300万吨,占全球55%以上。化纤2015年产出4832万吨,占全球产量的65%以上。去年全国服装产量222.74亿件,纺织服装出口2767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

纺织服装产业是中国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新中国用70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所走过的三次工业革命的历程,如今已经迈入世界向第四次工业革命冲击的第一方阵。作为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起一直居世界首位。

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比1949年末增长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公路里程485万公里,增长59倍,其中高速公路从无到有,2018年末达到14.3万公里。

1950年,全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仅为11.3亿美元。201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223倍。

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高速铁路、大飞机等诸多领域取得一系列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科技创成为支撑中国高速发展的重要动力。

从满目疮痍中站立起来的新中国,用艰苦奋斗和聪明才智创造了越来越多的财富,家底越来越厚实。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仅为62亿元,而2018年达到183352亿元。1951—2018年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5%。1952年末外汇储备只有1.08亿美元,而2018年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727亿美元,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

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中国系统性国别诊断》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称:“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让14亿人过上小康生活,让超过7亿人摆脱贫困,有超过4亿人成为相对富裕的中产阶级,曾经的“东亚病夫”变身为世界经济巨人,这彻底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的模样,并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

可以列举太多的数字对来说明新中国70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正加快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1位,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5%,是世界经济增长当之无愧的第一引擎。

东方睡狮的觉醒,创造出越来越多让全球感到震惊的传奇。共和国的国际地位也水涨船高,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70年的辉煌证明了东方文明古国发展道路的正确。

中华民族的最大幸事莫过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选对了自己发展的方向和道路,进而彻底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国在发展中学习和借鉴,在探索中改革和创新,逐步形成了不同于西方模式的“中国模式”,让世界刮目相看,以至于有众多的全球学者和著名智库开展研究“中国学”,探索中国发展成功的秘密。

中国以实事求作为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政策基石,以改革开放作为前进的主旋律,以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以提升人民福祉作为核心政治考量,以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创新驱动持续绘就百年蓝图,才造就了70年后来居上的经济奇迹。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乔舒亚·库珀·雷默(Joshua Cooper Ramo)在2004年就将中国的治国模式誉为“北京共识”,以主动创新和大胆实践,具有独立自主、循序渐进(如“摸着石头过河”)、积聚能量、深度参与国际化等特点,摸索出一个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而这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扩大资料来源与商品市场的手段是抢夺对某一国家、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控制权为主旨的“华盛顿共识”截然不同。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崛起复兴,对世界的影响当然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为人类发展进步拓展了新途径和新方案。正如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执行主伊克博·瑟维所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非凡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向世界讲述了成长与繁荣的伟大故事。”

巴西的西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达尼洛·桑托斯也说:“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正在世界范围内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可以说,70年来,中国不仅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世界。”

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方大为(David Firestein)更是盛赞:“中国经济实现了奇迹般的腾飞,人们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繁荣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福,并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中国的成功经验证明,发展中国家可以走出具有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并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政策创新。这是一项不可思议的伟大创举,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

中国70年的发展模式的世界意义还在于,中国的崛起道路与以往的大国崛起完全不同,没有侵略和扩张、没有强权的海外殖民地、没有掠夺海外资源、没有结盟,而是与世界各国建立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型国家关系,让众多的国际资本参与中国崛起,让更多的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中国以深度融入国际化产业链的方式发展了自己,也惠及了全球。

全球发展中国家从中国的成功中看到了希望,并从支撑中国发展模式的价值观和制度体系获得了有益的借鉴,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非常珍贵的新财富。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已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的对外投资国之一。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430.4亿美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3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2万亿美元,这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报告甚至认为,到2040年,中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彼此融合有望创造22万亿至37万亿美元经济价值,相当于全球经济总量的15%-26%。

“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正迅速走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崛起的国际担当和能力,当一万多项“一带一路”的水、电、路等基础性项目在全球不同国家铺开实施的时候,更让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人类社会发展的全新理念内涵的核心价值。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不可撼动,而作为“全球市场”的吸引力更是前途无量。近14亿人口所造就的巨大消费市场,对全球任何国家、任何跨国公司、任何有竞争力的商品都将形成不可估量的虹吸效应,可以说,谁进入了这一市场谁就可以拥有财富。

毫无疑问,70中国道路的回望,让古老的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自信和力量,更让14亿中国人背负起新的目标、新的希望。过去的70年,中国成功破解了或正在破解着曾困扰了中国多少世纪的健康、文盲、粮食、贫困、污染、荒漠化等世界级难题。未来,中国必将面临着更多摆在自己和人类面前的更多难题,比如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维护和平、消除贫困等,而中国道路和模式、中国方案和行动,必定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大作用,走进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将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70年的奋进为共和国赢得了更高的发展平台和新的起点,承托百年梦想,新中国建国百年的宏伟蓝图需要14亿华夏儿女继续为之奋斗,前途一片光明,吾辈还需努力。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