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娇  >>  正文
陈慧娇:王潇——守望者的艺术之光
陈慧娇
2019年09月30日

“今天所说的艺术已经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哪怕在全国美展获金奖的也不过一两年就会被遗忘,真正的好作品总是绝处逢生。路很难走,有时也会艳羡他人,才能、机遇一个都不可少。心里有寄托,便是那无穷动力。”这是陕西国画院副院长王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马蹄冻且滑,羊肠不可上

王潇从小生长在农村,年少时的农村生活,已融入血液,一生为之受用。王潇告诉记者:“在农村时,体验到农民生活的真实状态就是苦。但是苦中有乐吗?有。他们也笑,笑起来很天真,也很灿烂。衣衫褴褛却憨态可掬,面容憔悴却心胸豁达;愚痴又坚毅,粗鲁又善良;也许与我的生命体验有关,在审美上,我趋向那种宏大的、雄浑厚重的、苍老艰涩的悲壮之美、苦难之美,我觉得这种美有厚度、有脊骨,能打动人的心弦、让人回味人生,给人印象深刻,更能激发人的意志、震撼人的灵魂,具有强烈的生命力。”

君子藏器于身,乘着顺风,就该扯篷

幕后

每个人对国展的态度都不一样。王潇入选过三次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第十届《雨过天晴》、第十一届《待招》、今年第十三届《幕后》。笔墨语言也不一样了,虽然仍属于写实性人物画,但提高了造型的写意性和笔墨本身的审美价值。《待招》的创作背景是当时正逢国家实施北方山区退耕还林政策之时,农村大批剩余劳动力涌进城市打工,画面反映当时农民工迫切寻求谋生、等待被招工的生活场景,刻画了他们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而《幕后》是以“戏曲进乡村”为切入点,国家惠民政策送戏下乡,让戏曲到民间,让老百姓看戏更便利,提高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普及戏曲知识,甚至鼓励百姓学习排练戏曲艺术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年来在陕北写生采风,遇见过很多农村搭台唱戏的,乡民热闹观戏等集会场面,王潇说:“我热爱这种贴近生活的素材,作品通常表现的是唱一台戏,农民在下面看,而我选择其侧面来体现农民心中对戏曲在乡村演出的喜悦和期盼,尤其后台镜前描眉化妆姿态体型的优美,服饰的绚丽,色彩的浓艳,本身十分入画。”此幅作品以“戏曲进乡村”为主题,运用写意性笔墨作写实性刻画,人物神情真实生动、姿态自然丰富。画面采用平面构成法则将空间分割开来,台上,幕后上妆的、娇颜华冠的戏班演员作为前景主体,戏服道具相互搭配,穿插其间,色彩浓重艳丽;台下,观众神态焦急,充满期盼。演员和幕布借助画面的厚重色彩同露天观众在烈日下形成剪影式的黑白色调对比,强烈的视觉效果增加了作品的层次感、空间感并传达了浓浓的乡土气息。王潇用轻松的笔墨对人物形象和场景的描绘,展现出戏曲在乡村深得人心,百姓生活丰富多彩的状态。

全国美展没有特别突出的作品

艺术有两条路,一种为人生而艺术,一种为艺术而艺术。为人生而艺术,就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关注现实,用艺术的形式代言集体意志和精神,表现健康积极向上,鼓舞人心的作品,弘扬主旋律。为艺术而艺术就着重反映自我生命意识,一种强烈的个人精神意志和情感思想。作为画院的人物画家,王潇说:“我们应该承担这份责任,从思想认识上应统一起来,将进入全国美展放在首位。艺术创作是有方向的,我们党的文艺创作方针是为人民服务,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为一个有个性的画家,不管你的技法、能力有多强,对艺术认识有多深刻,对作品表现出来的内容还是要从思想认识方面统一,我们原先的思维混乱,方向不明,重视程度还是不够。”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国展有着不同的看法,达成的意见是,全国美展呈现出有高原没高峰的状态,没有特别突出的作品。

根长不好,一定不能发展壮大

作为新上任主管业务副院长的王潇有责任和义务将画院画家整体专业的理论研究、创作水平进行提升,出作品、出人才、出经验是头等大事。“画院的画家要先明确自己的追求,创作参展获奖提出学术主张、活跃画坛、办展出书、教育培训、服务社会可以,沉潜做深学问,我们的目的是把艺术事业做到实处。”王潇这样说。艺术是孤独的,真正的好作品是潜心创作出来的。钻研学术,曲高和寡,要有求真精神,哪怕被冷落也毅然决然的冒险精神。路有很多条,基础尤为重要;根长不好,一定不能发展壮大。我们要热爱生活,才能发现自然万物之美。

陕西国画院作为官办画院,国展创作以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为己任,我们在全国获奖入选率有待提升,思想认识要变、重视程度要变。其实,陕西在中国画领域上基础夯实,长安画派名震全国,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其精髓是创新。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外界看来,如今发展还是相对闭塞、保守,中国画笔墨语言陈旧。经济发展滞后,会制约文化大省而不大、文化强省而不强,从政府到各级美术机构对新人的推出力度不够。青年就是希望和力量,他们需要平台,才能在更广阔的天地大展宏图!好在陕西有一大批热爱艺术事业的工作者,他们在孜孜不倦地努力着坚持着。

【责任编辑:许聃】
专栏作家、前童车马动漫少儿画刊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