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学习雷锋是善行,更是善政
吴勇
2019年10月07日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为雷锋学院创作雷锋塑像)

雷锋精神之城——辽宁省抚顺市日前宣布雷锋学院正式落成,并开始为首期学员提供培训服务。这是当地政府落实打造新时代学雷锋高地部署的主要措施之一。

自从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以来,雷锋精神已经成为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特殊符号,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图腾。

民心思善,执政为善,两者在雷锋大善中高度契合。学雷锋是道德提升,同时是国家治理现代化不可或缺的有机构成。

雷锋是善党善政的人格化代表。代表绝大多数人利益的执政党在半个世纪以来将雷锋作为学习榜样是善的具体体现,也最有历史发展逻辑感。

“雷锋这个人物,雷锋精神这种时代精神之所以被树立起来并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与其说是政治安排,不如说是适应了时代环境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文化选择。”《雷锋杂志社》雷锋文化研究院秘书长翟元斌此前撰文说。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把“政府是善”和“良政善治”,总结为70年来推动新“中国戏剧性的崛起”的两大核心理念。

远在西方现代国家、现代政治学形成之前,中国古代先哲关于“善”的论述和实践已经非常丰富了。这种追求“良政善治”的传统源于中国古代先哲一直怀有追求完美社会的理想。

《尚书》中的“德惟善政,政在养民”、《论语》中的“政者,正也”、《道德经》中的“正善治、《孟子》中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等都是这种追求的表现。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中国人讲的“以人为本”、“励精图治”,就是中国人理解的“良政善治”,每一个中国老百姓都懂得这个概念,外国人理解也不困难。其基本含义就是要想尽切办法,做出一切努力,为了人民的利益把国家治理好。

而这种“善政”在当下的体现就是“精准扶贫”。把传统的学雷锋活动和现代志愿服务进行了结合,进而规范化、项目化和法制化而创造出一种新的形式就是学雷锋志愿服务。而学雷锋志愿服务当中一个代表性项目就是精准扶贫。这也破解了一个最根本的民生问题,解决了全世界贫富分化造成的根本矛盾。

除此之外,和西方“政府是必要的恶”(necessary evil)的执政主张不同,中国政府肩负服务人民的历史重任,共产党是人民的公仆,公务员是人民的勤务员,政府恰恰是“必要的善”。

西方历史上由于强政府带来过诸如宗教迫害、极权主义等问题,所以很多西方人都把政府看作一种“必要的恶”;中国情况则不同,历史上最繁荣的时代往往都和强势开明的政府联系在一起,所以人们往往把政府看作“善”。

古代中国由于幅员辽阔,自然灾害频发,需要一个比较强势的政府来协调和治理;人口众多、幅员辽阔还意味着中国各种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比一般国家复杂百倍,这也需要一个比较中性有为的中央政府来协调。

中国各级政府也有自身改革的重要任务,还存有许多问题,仍需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但“政府是必要的善”这个理念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意义,是毋庸置疑的。

正如1927年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为进行武装斗争和开展土地革命提供了依托,为农村包围城市理论的创立奠定了基础。相信雷锋学院的建立,也将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的根据地,为学雷锋活动半个多世纪宏大叙事的续写和推进书写新的篇章,并打开向世界传播中国价值的又一个崭新窗口。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