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印经贸关系快速前行逆势增长
陈新光
2019年10月12日

在当今全球贸易不确定性上升、贸易格局出现结构性转变的背景下,中印经贸合作仍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9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中印经贸合作行稳致远,根基源于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契合和发展优势互补。

“5年内建成5万亿美元经济体”

这是印度总理莫迪赢得2019年大选后提出的目标。目前,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蓬勃发展的国家,印度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据英国IHS马基特公司预测,印度的GDP目前排名世界第七位,到2019年底将超过英国,跻身世界前五大经济体,再过6年,该国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步入世界最强经济体之列。

为实现“5年内建成5万亿美元经济体”的经济发展目标,印度政府正在加大引入“外部活水”的力度,通过大力推动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在印投资,尤其希望中国企业加强对印度基础设施、住房、物流、智慧城市、制造业等领域投资。与此同时,为解决就业难题和升级产业链,印度政府当前在极力推进“印度制造”计划,在高端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合作领域对中国的诉求不断上升。

两国实体经济投资合作层面前景广阔

中印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经济总量分别排名世界第二和第七,增速保持全球前列。两国市场规模巨大,产业结构互补,合作前景广阔。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上坚定不移地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不断推进与各国的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投资合作。

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和印度在实体经济投资合作层面前景广阔。目前,有1000多家中国公司在印度开展业务,为当地创造了20万个就业机会。超过2/3的印度赴华投资企业稳定盈利。中国在印度的投资和印度在中国的投资近年来快速增长,小米、海尔、OPPO等中国企业已成为印度家喻户晓的品牌。同时,印度企业加大了在中国信息技术、制造业、纺织业、食品加工业的投资力度。成千上万家印度中小企业借助阿里巴巴电商平台获得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累计在印直接投资47.47亿美元。2018年,中国在印度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2.2%。

区域内贸易便利化为中印经贸提供新动力

近日,麦肯锡公司发表报告显示,在全球贸易环境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亚洲区域内贸易的比重已经达到了52%的高位。亚洲区域内贸易的快速发展,随着近期印度政府态度转变,覆盖中印两大国和日、韩、澳、东盟等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取得实质性进展,未来将为中印两国之间和两国与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从2019年上半年,东盟跻身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而22年来占据这一位置的美国滑落至第三位就是例证。中印在2018年双边贸易超过950亿美元之后,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实现中印两国领导人多年的愿景。

中印两国是拥有27亿人口的大市场,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印度有着深厚的旅游文化资源,在医药和后台服务产业领域也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中国民众消费水平的提升,尤其是对于文化、旅游、医药和服务业的诉求将继续为中印双边经贸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撑。中国政府提出免关税进口抗癌药,扩大金融市场开放,这都为印度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中国企业在印度的基建工程、能源、绿色经济等市场还有很多空间,而印度的农产品、药品和信息技术产品也将在中国找到自己的市场。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