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当西方“双重标准”遭遇全球化的“现世报”
吴彦鹏
2019年10月21日

1840年,因为虎门销烟惹怒了英国,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中国开始了割地赔款的屈辱历史,这也是香港问题的发端。又过了2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被迫在《天津条约》中正式承认鸦片贸易的合法化。但强推鸦片贸易的英国政府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成了鸦片出口国,而鸦片问题开始在英国本土泛滥,甚至到了不得不立法禁毒的地步,英国无奈只得请求清政府和自己联手终止鸦片贸易。

这件事发生的19世纪,当时人流、物流、信息流都很慢,类似鸦片这样的社会问题有强烈的地区性,即使从一国传导到另一国,也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而在全球化、网络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也全球化、普遍化了,嘲笑别人的时候很可能下一个受伤的就是自己。那些还在顽固的使用“双重标准”的西方国家,正在面对稍不留神就引火烧身的尴尬局面。

特别是在最近的几个月,我们看到:英国某些政客对香港指手画脚,甚至殖民主义“贼心不死”,殊不知“后院”的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已经因为脱欧问题再次掀起独立运动;西方一些媒体不停的偏袒香港暴徒,无视他们打砸抢烧的恶行,但很快加泰罗尼亚的年轻人就师从香港暴徒上街了;美国一面在国内搞“禁穆令”,一面以新疆人权问题为名制裁中国机构,难道他们忘了恐怖袭击的痛了吗?

加泰罗尼亚冲突升级 西方“双重标准”反噬自身(资料图 东方ic)

更可笑的是“东施效颦”的台湾当局。

不久前,网上有个段子:“什么叫蝴蝶效应?就是一个香港渣男在台湾杀害了自己的女友,最后导致中国内地球迷抗议NBA”。

2018年2月,中国香港人陈同佳涉嫌在中国台湾杀害女友潘晓颖,后独自逃回香港。由于香港、台湾之间无“引渡协议”,香港警方只能控告陈同佳盗窃及处理赃物罪,无法引渡他赴台湾调查,这个案件触发香港特区政府推动修订《逃犯条例》。然而,原本正常的立法活动,却被外部势力和香港激进分子借由进行政治化炒作,引发几个月来的暴力活动。今年9月,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撤回条例修订。

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当局领导人全然不顾法律、道义和受害者家人的感受,声援“反修例活动”,高调与乱港分子窜谋,甚至公开表明要对香港暴徒“提供帮助”。

如今,陈同佳即将在港刑满释放,且表达了赴台自首的意愿。台湾当局一下子就尴尬了,蔡当局力挺的“反送中”,即将变成“送台”。

这几天,台湾各部门表态前后矛盾、丑态百出。台检方说,去年底已对陈同佳发布通缉,时效至2055年,若陈同佳赴台将依法办理,若没来则不影响通缉时效。台陆委会称,若港府有意让陈同佳来台“投案”,应承诺透过“司法互助”方式。还说设么,“港府放弃司法管辖权,是别具用心”。对此,有岛内很多网友都看不下去了,认为台当局只问统独不问是非,令人唾弃!

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思维本质上就是老旧的霸权思维,本来的想法是损人利己,没想到,现实的演进往往成了损人不利己,甚至害人害己。

今天,我们生活在彼此密切关联的“地球村”,正如中国领导人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家的命运早已捆绑在一起,任何人对待共同问题不能再搞“双重标准”那一套。我们再次奉劝某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别总想着算计别人,小心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作者:吴彦鹏)

【责任编辑:吴艳鹏】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