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走进“高大上”的能源革命展
孙瑞生
2019年10月23日

10月22日上午,随着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隆重开幕,2019能源革命展也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同期开展。只见在2万多平方米的展区内,展出了国际、国内、省内各大企业的能源成就和领先技术。能源革命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清洁低碳”是最大亮点

大家看到,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青海连续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中国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世界级电网创新工程苏通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GIL综合管廊工程,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三气”共采山西模式,钙钛矿光伏实验室效率10年增6倍,氢能源汽车一次加满氢只需3-4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融合现代电网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智慧电网,山西“先采气后采煤、采煤采气一体化”煤层气开发利用模式,山西近3年以2.2%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1%的经济增长……一个个成功的案例、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给参观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高大上”的展览让人们大饱眼福

看到如此“高大上”的能源展览,各界人士赞不绝口,纷纷称赞,今年的展览提升了档次,办出了水平,充分展示了山西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作为和担当。

    国际厅:清洁低碳 引领世界

在国际厅中央,一部蓝色的丰田汽车格外引人注目,人们纷纷驻足观看。原来,由日本丰田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次加满氢只需 3-4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可以看出,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各国积极围绕“降本增效”这一核心,开展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

国际企业展区主要遴选国际领先的能源外资企业,集中展示其先进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邀请壳牌、阿海珐、西屋电气、法国燃气集团、维斯塔斯等国际知名企业。

  来自清华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参观2019能源革命展。

“清洁低碳、全球趋势”成为国际厅的主题。在这里通过冰屏、图文展板、模型、环幕影院等形式,展示出全球能源发展趋势、主要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重点领域最新技术。

此外,国际厅还向观众展示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太阳能、风能利用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成本快速下降,已成为全球主要的新增电源。

   中国厅:能源革命 大国担当

进入中国厅,首先看到的是互动飞屏装置,观众可操作飞屏演示,任意选择某一能源类型自由查询,以数据影像形式了解我国的能源禀赋情况。

中国厅主题为“能源革命、中国方案”,通过供给革命展区、消费革命展区、技术革命展区,以及体制革命展板、国际合作展板,诠释了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5年来,中国能源行业直面各种风险挑战,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供给质量大幅提高,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体制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合作全方位拓展,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中国厅展区展示我国核能利用最新技术,吸引了大批观众。

5年来,中国能源行业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和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此外,我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山西厅:不辱使命 争创一流

国新能源制氢、提纯、储运、加注为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条以及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集群,领跑“四气合一”;“感知矿山”国家示范工程首家全面试点推行矿井——山煤集团霍尔辛赫煤矿智能决策、智能指挥、智能生产过程管理的“三智一体”功能,让人身临其境;潞安集团的“两油一芯”为代表的传统能源转型产品吸引眼球……

主题为“领袖嘱托、山西使命”的山西厅,全面展示了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大省和能源基地,山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阶段性成效和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举措。 

山煤集团工作人员在向媒体记者介绍智能矿井用眼镜

在4000平方米的展区内,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等省属大型企业悉数亮相。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开放式的设计展示“煤矿大脑”领域的智能化突破。该公司市场总监王宇表示,各大能源企业基于新能源、互联网、5G、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展示未来能源将是绿色的、智慧的、万物互联的。

   节能环保的哈啰助力车受到人们青睐

通过现场展示可以看到,近年来,山西在煤炭去产能减产量、推动清洁高效利用、攻关能源领域关键技术、深化电力和煤层气体制改革、扩大能源领域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山西能源革命走在了全国前列,也为中国的能源革命作出卓越贡献。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