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就像当年的红军 —— 武警湖北省总队黄冈支队印象
杨应森
2019年10月24日

图为采访团与支队官兵合影。涂远洋 摄

金秋十月, 秋高气爽。

我和参加“祖国,我用忠诚祝福您”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同伴们走进武警湖北省总队黄冈支队的营地,就感受到了强烈的红色气息。

脚踏着的,是红色的土地。黄冈,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和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的诞生地;眼看着的,是武警黄冈支队官兵表演的歌舞剧“红”、“映山红”;耳听着的,是“红星照我去战斗”、“我和我的祖国”。

图为支队官兵自导自编的歌舞节目《映山红》涂远洋 摄

武警黄冈支队的前身,是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的农民自卫军。支队政委黎本军说,“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和“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红色传统,就是武警黄冈支队传承的红色基因、打造雄师劲旅的精神武器。

支队政委黎本军告诉我,每年新战士入伍来到黄冈支队,上的第一课,是“黄麻起义的战火”;看的第一本书,是《黄冈革命战斗史》;唱的第一支歌,是“红安谣”;看的第一场电影,是《挺进大别山》;第一次训练,是“重走红军路”。

图为新兵入伍第一堂红色教育课。郭 峰 摄

在支队教导大队训练场,机动中队的官兵们正顶着烈日,进行400米障碍、攀登、射击、武器分解结合四个军事训练科目演示。在400米障碍中,随着指挥员的“预备--跑” 的口令,战士们尤如下山猛虎,一个个快速、敏捷地通过了全部障碍。中队长卢明月介绍说,400米障碍的五步桩、壕沟、矮墙、高低台、云梯、独木桥、高墙、低桩网等8组障碍物,全体官兵人人都得熟练通过并达到优秀成绩。另一旁,中队7名特战队员分别对高层建筑利用阳台、窗户、墙垛、抓绳上和索降中的定点跳、壁虎下、背绳走等进行演练,一个个高危科目的展示,一道道行如流水的身影,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呐喊,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图为战士们在进行训练课目演示。涂远洋 摄

支队长陈建林对我说,打仗硬碰硬,训练实打实。“传承红色基因的落脚点,就是提高战斗力。”

支队建立了“将军文化长廊”、“精忠尚武班”、“亮剑战斗队”,每月组织“讲传统、讲战史、讲战例、讲战将”,每个中队都有“将军石”、“将军林”。

在支队红安中队,官兵们以这个“中国将军第一县”走出的223个开国将军为榜样,锤炼自己的血性虎气。大学生士兵罗光辉入伍走进黄冈支队,就是靠摸爬滚打、极限训练,以多项评比中的优秀成绩,成为红安中队的中队长。

罗光辉告诉我,红安中队的战士们以当年“一把杀敌大刀、一面冲锋铜锣”的“红安精神”激励自己,以“能打仗、打胜仗”的指示要求自己,实战演练、极限演练,红安中队才能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并荣记集体一等功。

图为老战士吴钦发、杨继安在给大家讲故事。涂远洋 摄

在中队学习室,一位1940年1月参加革命,曾作为情报员为李先念主席传递过情报的老战士吴钦发、1979年曾参加南疆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杨继安正应邀给大家讲革命故事、讲战斗经历、讲亲身感受,他们以自己的战斗经验、革命意志、奉献精神来教育和激励广大官兵。中队长罗光辉对我说,他们中队经常举办类似这样的教育活动,目前中队也已与红安县图书馆共建了数字文化驿站。

来到执勤一中队,我们观看了该中队开展军营开放日和民俗文化进军营活动成果展板。中队还邀请了书法家肖得梅、美术家何元庭、舞蹈家程克松和杨文丽、诗人梅三姗等艺术家开展民俗文化进军营活动,向官兵们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黄冈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刘安志告诉我:“我们支队及下属各大、中队均与部队驻地有关部门签定了共建协议,并经常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爱党、爱国、爱军、爱民’活动,更进一步体现了新时期‘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亲’的血肉之情和军民关系。”

图为文化日活动。涂远洋 摄

2016年7月,湖北遭遇罕见洪灾,黄冈地区作为重灾区,是湖北抗洪的主战场。黄冈支队官兵闻令而动,连续奋战近30个昼夜,转战黄冈地区的10个县市,转移群众4900余人,搬运沙包11万多个,参加大小战斗45场,官兵们用身体堵管涌、累倒在大堤,无一人退缩,驻地的群众称赞这些武警战士“就像当年的红军。”

图为当年抗洪抢险场面。郭 峰 摄

湖北抗洪战斗胜利后,黄冈支队被武警部队和湖北省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集体”,荣记集体三等功。

支队长陈建林说,我们的口号就是“攻坚克险,每战必胜。”

   在黄冈支队,我见到了从黄冈支队退伍的徐普查。这位不久前被中央军委、中组部、人社部、退役军人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的老武警告诉我,他先后108次参加过追捕杀人犯、抗洪抢险、扑火救灾等战斗,9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拥军爱民模范,8次荣立三等功,16次受嘉奖,自己能够取得这些荣誉,都源自“红色基因”、“红军精神”,而这种“红色基因”、“红军精神”,被黄冈支队的官兵们一代代传承、发扬。

图为徐普查在接受媒体采访。涂远洋 摄

黄冈支队自2013年以来,支队党委连续3年被武警湖北省总队党委表彰为“先进支队党委”,支队连续5年被武警湖北省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2018年黄冈支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支队”,并荣记集体二等功。

图为支队政委黎本军带领官兵们进行宣誓。涂远洋 摄

离开武警黄冈支队之前,我和参加“祖国,我用忠诚祝福您”采访活动的同伴们来到黄麻起义纪念广场,和黄冈支队的武警战士们一起,在支队政委黎本军的带领下,面对高大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向为建立新中国而献身的烈士宣誓,面对五星红旗,向祖国祝福。

图为媒体代表向黄冈支队赠送由书法家吴培坤先生为该支队题写的“发挥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的书法作品。 涂远洋 摄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