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方明江:增创发展新优势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再上一层楼
方明江
2019年10月25日

2018年以来,广西彻底进入改革时间,不断谱写新时代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二年来,广西不断实现新的改革愿景,正在谱绘一幅幸福广西建设的美好画卷。历史的实践反复证明,越是想要发展,就越是得紧紧围绕“增创新优势”这条主线,才越是有可能最大化的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再上一层楼。

一、高质量发展是系统性的发展,必须要求要具备战略的思维,增创体制优势是关键

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广、难度大、周期长。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要积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打造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也要按下全面深化改革快进键,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还要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牛鼻子”,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亦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创新引擎,培育新动能;也需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造高品质生活……这些都是攻坚战,任务的性质要求必须具备战略思维。

从全国一盘棋来看,体制优越性的发挥历来具有一定的阶梯性,也就是说经济越发达的地方,体制的优越性就表现的更充分一些。以深圳为例,从中央划定特区建设以后,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创特过程中形成了带头加快体制创新等“五个带头”的经验,从此可以不断的向体制创新要经济活力、发展速度与升级动力。经过40年的发展,如今深圳早已成为全球性城市。当然,从广西当前的体制改革所处的阶段来看,随着西部海陆大通道及广西自贸区建设的推进,把广西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上去比照,这是十分有必要的。增创体制优势必须建立在广西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路径设计和推进节奏上。

一是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地位上必须得到广西区委、区政府的肯定是增创体制优势的前提。广西既出台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新时期广西持续推进改革发展事业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位,也出台了类似《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具体工作方案。二是高质量发展在路径设计上既要重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又要强调以成熟的经验引路是增创体制优势策略。在“之江新语”专栏《搞试点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一文中曾强调,“我们在各项改革中,经常通过试点的方法,取得若干经验后再推广”。当前,广西区委、区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方案,既要大胆的试,但对出现的经验要及时推广,缺点更要修正,不能以一种现象掩盖另一张现象。三是在高质量发展的推进节奏上要把握系统性、整体性及协同性的关系是增创体制优势的方法。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覆盖了广西的各领域及各方面,虽然领域的范围、具体的内容和复杂的程度各有所不同,但对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要求是一以贯之的。

二、高质量发展是开放型的发展,必须要具备合作的观念,扩大开放优势是重点

通过扩大开放优势,再以高水平的开放来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是重点。过去40年,中国经济的快速攀升是在开放优势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当然,广西的高质量发展自然也是离不开继续扩大开放这一点,区商务系统就出台了《推动广西“走出去”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此前广西一直进行了大量广泛的实践。谈到开放型发展的内涵时,至少应当包含这二重:第一是对区外(包含国外、港澳台及区外)的市场主体或者个人进行开放;第二重是区别于第一重地域划分,即从行业的角度划分,就是放开省内部分垄断领域或行业,改革调整各类相关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扩大市场准入范围,让其它市场主体也能参与这些过去只属于垄断的开发业务。

第一,扩大开放优势对国外开放方面而言就是要继续扩大开放力度。正如广西鹿书记在《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 不断谱写新时代广西改革开放新篇章》强调,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紧紧围绕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加快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第二,扩大开放优势对省内准入市场开放方面而言就是加大既定方案的执行力度。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广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等“1+N”个配套文件的精神及《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等“1+14”系列政策文件精神,持续深化推进广西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和优化营商环境治理。

三、高质量发展是看得见的发展,必须要具备扎实的作风,形成实干优势是根本

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体现在实效上。习总书记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推动思想解放、观念变革,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广西区委、区政府出台了《2019年全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红黑榜”督查通报工作方案》,为真抓实干又提供了一个保障。真抓实干,关键是在创新工作作风和会抓的本领,关键要在实践中创新谋划、狠抓落实,营造“三不一有”(不埋怨、不争论、不刮风,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干事环境,团结一直向前看。

一是要坚持换位思考,从企业和群众的角度上谋划,以企业和群众的感受确立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学会换位思考,搞好需求对接,精准把握企业和群众需求,弄清楚服务对象的需要是什么,弄清楚哪些最急迫,先弄清楚先进标杆是谁、差距多大,弄清楚突破口在哪里。比如国务院提出的“一次办好”改革,就应按照“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为导向要求,以“一次办结”为目标,把办事标准从“办结”提升到“办好”,只有这样才能大大提高了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二是把事干实也要讲究具体执行方法。执行确实很重要,但执行也要讲究方法。第一是执行主体是谁一定要明确;第二是执行过程中主体要服从政策法规等规则,在执行层面上级不仅要服务下级,有时候还要服从下级,一切服从于基层执行主体打胜仗;第三是多搞横向的方法、经验交流会,少搞纵向的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在执行层面上级很多时候是无力指导下级的,上级应有自知之明;第四是发现典型,提升典型,典型引路。

四、高质量发展是动态性的发展,必须要具备问题的意识,形成创新优势是抓手

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马克思曾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这一重要论述不仅适用于日常工作实践,而且适用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形势,发展就是解决问题。

一是要辨证地、历史地、全面地看待广西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不能以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辨证地看广西较之沿海开放更早城市相比,他们过去的出现地问题也许就是广西当前遇到地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不是广西独有的,而是我国的共性问题。历史地看广西改革开放时间较之一线城市而言是较迟的,对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必事事都搞的很紧张,硬环境与软环境方面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这里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全面地看对出现的问题放到全区来看是不是具备普遍性,如果具有普遍性,那这也为系统性地解决问题提供了一种机会。二是尽管本身存在的主流与支流的关系,务必做到高度重视,认真解决。三是广西上下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采取正确方法化解风险,解除问题。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