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冬梅  >>  正文
胡冬梅:与银川供暖有关的一些事
胡冬梅
2019年10月29日

供暖是指向建筑物供给热量,保持室内一定温度,它是解决中国北方居民冬季采暖的基本生活需求的一项社会服务。

在银川,一个小小的仪器,安装到家里,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实时掌握家里的温度,这个神奇的小仪器无缝连接起了供热企业和居民,方便双方随时解决供热问题。这个小仪器就来自宁夏银川一家为7万多户银川人供热,总面积达8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公司,在这里,我看到了一群不断创新、努力的温暖守护者。

坚守岗位的温暖守护者

一走进德胜供热站,站长刘志新马上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顶安全帽,他说“我们每天必须戴安全帽进入,否则罚款五百!就是我们的董事长没有戴安全帽也要被罚款。”

德胜供热站,厂区整洁有序,高耸的大烟囱向天空喷发着白色的蒸汽。

一路走,刘站长一路为我们介绍,“在工作中,我们对各个环节指标把控很严格,比如说国家要求脱硫指数不超过200,而我们内部要求不超过100。”

有压力吗?我随口问道,刘站长憨厚一笑,当然有压力,所以不敢有一丝放松。

供热站里,从最基础煤的储存到供暖的各个环节、检测脱硫状况、环保数据监测排污系统、在线监测室直到总监控室,各个环节的工人都严格按照安全准则、规范操作,严格把控脱硫、脱氧、粉尘、噪声等指标,保证了供热质量和供热水平。

解决供热顽症

从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94级供热通风技术专业毕业的王宁,一直心怀理想,他期盼自己能够通过努力实现供热的科学发展和创新。2005年,他领着十几个人成立了宁夏百新热力有限公司,2009年,他将锅炉从链条炉换成了更加环保的循环流化床。“那之前我在一次讲座中听到清华大学教授岳光溪院士提到了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供热平衡这个难题。”百新热力的董事长王宁说一次讲座中获得的信息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王宁在专家的建议下,在自己1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内进行局部尝试。他将贺兰县东区供热站的6台链条炉全面改造为节能高效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对供热管网采用分布式混水变频系统,在2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内做起了“试验”。他发现这套设备不仅供热能力强,对企业产生的节能经济效益也特别明显。2012年,贺兰县德胜供热站扩建时,他再次选择与岳光溪院士团队合作,购买了比东区供热站的起点更高的自控系统,利用供热站中控室的数据监控系统平台,将热网自动监控设备细化到不同小区。

智能供热万物互联

王宁带领大家不断创新技术,开发了一批智能化控制软件,文中开头提到的测温器就是其中一种,用户申请安装之后,通过一个APP即可时时知道家里的温度。公司通过测控终端掌握用户家中的温度,把握发现供热问题的主动权,在掌握用户数据基础上及时改善供热系统,解决把头、把边、拐角人家供热不均衡的问题。

王宁说,如果供热太好没有人投诉说明供热可能出现浪费不节能的情况,供热顽疾不仅是均衡问题,还包括供热环保化和节能化。为解决离换热站远近端热量分配不均、楼栋住户之间冷热不均等问题,他们将智能互联与供热设施有机结合,开发锅炉监控系统、热网(换热站)测控系统、智慧二网平衡系统、智慧楼栋平衡系统四大子系统调节用户端的水力平衡,消除用户端的水力失调,调节用户室内温度的同时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用户用APP连接家中测温器,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供热服务。如今,这种智能制造与物联技术也已经成为银川供热业重要的发展趋势。

供热培训为发展蓄力

解决供热难题,供热培训成为重要一环。王宁和自己的母校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他的另一个理想,是培养更多的供热工程师,学校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三年级的同学们,可以到现场实操供热设备,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学校带队老师师展妍婷说,这样上课的效果特别好,之前同学们只能在课堂上听,但在这里却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动手操作设备,对于设备工作的原理是什么?操作的流程是什么?都有更深刻和直观的了解,为他们毕业后进入企业快速适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于银川人供暖的一些事,我看到了创新和努力,这些都将会让冬天变得更加温暖。

关于作者:胡冬梅,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