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巴经贸发展走上快车道
陈新光
2019年10月29日

中国和巴西同为世界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建交45年来,中巴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互利合作硕果累累,已经成为新兴经济体团结合作、携手发展的典范。随着巴西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巴经贸发展将走上快车道,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压舱石”

经贸关系是任何一种双边关系的基础、“压舱石”和“定海神针”。中国的比较优势是劳动力资源丰富、制造能力强和市场潜力庞大,巴西的比较优势是自然资源丰富,在全球化时代,这一互补性将进一步夯实两国经贸关系的基础。目前,中巴经贸关系主要特点:双边贸易快速发展、顶层设计在两国经贸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投资领域的合作开始加速、经贸领域的对话机制不断完善和第三方合作初见成效。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111.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也成为首个与中国贸易规模超过千亿美元的拉美国家。巴西是我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国,也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对象国。对巴西来说,中国不仅是农产品的出口目的地,更是一个活跃的市场,巴西产品出口到中国也提升了巴西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在巴西投资增长迅速,投资领域日益多元化,涵盖金融、基础设施、互联网等各方面。巴西正进行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希望中国投资购买巴西的国有企业,并表明巴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向中国出售大豆、肉类、石油和铁矿石。目前,已有约200家中国企业前来巴西投资创业,已进入巴西的能源、采矿、制造业、金融、农业和服务业,2018年招商局港口完成收购巴西第二大港巴拉那瓜港口。2003—2018年,中国对巴西实际投资额高达692亿美元,成为中巴经贸往来的一大亮点。此外,中国在巴西共建立了10所孔子学院、4个孔子课堂,数量居拉美地区首位。

“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中巴关系行稳致远

拉美已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随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已有19个拉美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或其他相关文件。2019年5月,巴西副总统莫朗访华时表示,期待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探讨“一带一路”合作持开放态度。2019年10月,博索纳罗总统访华,两国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联合声明》提出,中国的发展政策和“一带一路”等国际倡议与巴西的发展政策和“投资伙伴计划”等投资规划可能实现对接。目前,巴西正致力于经济社会改革,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家进入新的可持续增长期。

在拉美地区,巴西的市场规模是最大的。在2018年的巴西总统竞选中,博索纳罗以“发展经济、打击腐败和改善社会治安”这三大诺言取胜。巴西政府最近推出的“投资伙伴计划”,覆盖巴西多项基础设施领域项目。随着巴西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将给巴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以巴西基础设施建设为列,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排名,巴西基础设施在138个国家组成的排行榜中居于第72位,落后于墨西哥的第57位。为使巴西基础设施更好地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可以根据资金需求量、施工期限、技术难度以及投资回报的期限等特点,寻求最佳合作模式,实现巴西基础设施建设适应经济稳步发展的需求。此外,2019年底,将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继续开展空间领域合作,包括探讨联合开展新的卫星研制等。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必将推动未来两国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通过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搭便车”机遇,最终实现中巴双方行稳致远,造福两国人民。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