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纪录片《为了人民健康》书写新中国70年医疗造福人民的壮丽史诗
王永利
2019年11月04日

10月28日起,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摄制四集纪录片《为了人民健康》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以“防病未然”“利民为本”“护佑妇儿”“大爱无疆”为主题,细腻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医疗和卫生健康事业所取得成就的同时,也着力传递着“健康中国”铺就“人民幸福路”的理念,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保障人民健康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全景呈现70年从积贫积弱到健康中国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成就

新中国成立,积贫积弱,如血吸虫病,危害了中国人数千年,感染的人口超过千万,威胁的人口上亿。与血吸虫病的战斗,是新生的共和国所面临的一场攻坚战。从血吸虫病威胁千万中国人寿命,到消灭血吸虫病等恶性传染病,建立起国人的健康防线,再到血防经验和技术走出国门援助坦桑尼亚……如今,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从解放初的35岁,提升到如今的77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由解放初的1500/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由解放初的200‰下降到6.1‰。2018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已经达到59000多亿元,占GDP总量的6.57%。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惠及13多亿人。该片真实全面地梳理了新中国从积贫积弱到建立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艰苦奋斗历程,回顾了70年以来新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水平到中高水平的发展轨迹,勾勒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之路的全貌,全面展现了我国在疾病防控、医疗服务、妇幼健康和援外医疗等卫生健康事业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讴歌了中国健康事业和相关政策保障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其根本原因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成就了“健康中国”铺就“人民幸福路”的壮丽史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关注与需求更加强烈。

深接地气,以鲜活的“草根”小故事,折射健康中国大主题

从刚刚戴上红领巾的小学生沈嘉允拍苍蝇得到奖励,反映根治血吸虫病的大背景,从顾方舟为首的科研团队冒着生命危险,在他们自己和自家孩子身上进行实验,最终成功研发出脊灰活疫苗的故事,再到屠呦呦团队研制出的青蒿素。1965年秋上海市川沙县江镇公社的王桂珍,参加了4个月医学培训班。回村后一边在田间劳动,一边给村民看病、普及防疫知识。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末,像王桂珍这样“半农半医”的医生超150万,这些人解决了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燃眉之急。汉中市镇巴县高桥村村民牟文贵在签约医生团队的帮助下,不仅治愈了疾病,还娶妻开店,走出了绝望的山谷,推开了通往新生活的大门。四川省石渠县的尼玛在医保和综合防治项目的支持下,成功接受了肝脏自体移植手术,治愈包虫病。她9岁的女儿丹珍雍卓,也将在包虫病综合防治的保护下远离疾病。如今,中国自主研发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进入临床试验,不但填补国内人工心脏领域的空白,更为上千万晚期心力衰竭患者带来了重获新生的希望。中国自主研发、自有产权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基于术中实时三维影像精准定位病灶,极大地减少了手术的风险和恢复周期。中国基本实现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每个街道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该片以人物和故事将关键记忆点串联成线,将新中国70年来在医疗卫生事业上的重大变革和辉煌成就娓娓道来。

以国际人道主义大视野,彰显中国医务人员大爱无疆的仁心

该片讲述了1963年,从湖北、湖南、上海、北京等地挑选的13名优秀医务人员,组成了第一支援非医疗队,抵达了阿尔及利亚西部城市塞伊达,由此拉开了中国援外医疗的大幕。在此后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中国援外医疗队,由最初的13人发展到2.6万多人,行医足迹从非洲扩展到世界各地,救治患者2.8亿人次。以非洲为起点,中国卫生事业开始走向世界。组建第一支援非医疗队、深入西非地区指导抗击埃博拉疫情、最早抵达尼泊尔进行震后救援、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能够看到,一个又一个关于生命的奇迹和故事背后,始终有中国援外医疗队的身影。片中一个个鲜活的场景、动人的细节和温暖的故事,不仅让全世界观众对“中非一家亲”有了更直观真切的感受,还深刻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创新垂直细分语境下的大众话题突围,融媒体传播引发热烈反响

《为了人民健康》制作团队努力践行“四力”,充分考虑选取细分题材时新颖度和大众性之间的平衡,很好地实现了二者的兼顾。70年来,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从“一根针一把草”到手术机器人、远程医疗;从三联单到社保卡;从“看上病”到“保健康”……中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该片在宏大题材上和垂直细分语境下成功突破,用细节推动叙事,赢得大众热切关注和好评。特别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一个个生命,故事生动感人,通过秉持求真求美的创作原则,激发全民族的爱国热情。

节目播出前后,在全网开展多终端、多渠道宣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视新闻、光明网、央广网为代表的中央级媒体;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等主流门户网站以及诸多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刊发节目预告、微视频等内容。此外,央视网提前上线节目官网,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日推送正片、预告片、文稿,向全网分发节目预告片、微视频。配合节目播出,央视网共制作上线精切微视频36条。截至10月30日11点,4集纪录片《为了人民健康》全网累计阅读和视频播放次数1677万。其中,央视网多终端直点播视频播放次数1295万。联合传播平台阅读和视频播放次数382万,覆盖今日头条、腾讯、手机百度、网易新闻、微博、一点资讯、哔哩哔哩等渠道。

四集节目掀起了一阵舆论热潮,许多网友评论说看了四集纪录片后深有体会,引发了许多思考:新中国从积贫积弱到现在的建立了世界第一大规模的基本医疗体系,真的应该感谢很多人。这些人,才应该是我们的偶像。还有网友说看后十分感动甚至流下眼泪,中国的医学发展突飞猛进,感到无比自豪。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摄制团队分赴西藏、青海、四川等15个省市自治区拍摄,采访了30多位专家、亲历者和医务工作者及普通群众,记录下了许多珍贵瞬间,精心制作四集纪录片《为了人民健康》,分别对应国家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基层医疗保障制度、妇幼健康保健卫生事业和援外医疗四个细分角度,回顾了70年以来新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奋斗征程,书写了新中国70年医疗造福人民的壮丽史诗,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砥砺奋进,同时也为纪录片创作在深耕垂直领域彰显大国风范提供了新启示和新借鉴。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