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青山绿水在白银
陈新光
2019年11月04日

白银历史上就是藏金聚宝的资源富地,是一个给人以遐想与现实吻合的美丽名城。前不久,笔者有机会作为第三方专家评估组组长,应邀对白银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作了进行全面评估。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台账、问卷调查、实地察看等形式,不仅对白银市经济快速发展,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经验留下深刻印象,更是对青山绿水的美丽白银感到惊奇赞叹,一踏上白银的土地,仿佛置身于美丽的人间秋色中,一改笔者对重工业城市的传统观念。

共和国的聚宝盆、有色工业的摇篮

白银就是充满一个神奇的富饶土地,黄河与大漠在这里聚首,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融。据勘探:白银境内已发现的各类矿产多达45种,其中煤炭储量16亿吨、凹凸棒资源探明储量50亿吨、陶土储量40亿吨,是国家级地质找矿整装勘察区。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建成白银公司、银光公司、靖煤集团、甘肃稀土公司等大中型企业,从惊天一爆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如今已建立起完备多元的现代工业体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中国有色工业的摇篮,白银为共和国的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曾创造了铜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全国第一的辉煌。

作为白银享誉全国的工业重地的白银,已具有年产各类有色金属68万吨、稀土12万吨、煤炭1400万吨的生产能力,发电装机容量573万千瓦,是国家规模最大的多品种有色金属工业基地之一和西部重要的新型化工能源基地。白银作为兰白科技改革试验区和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域,建成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开发区5个,开启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转型之路,“一区六园”已成为白银后续发力的“引擎”,科技创新对白银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2%。

“三城同创”,有色绿色齐头并进

白银是黄河流域和内陆河流域的结合部,是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三大高原生态交汇处,特别是地处黄土高原和腾格里沙漠的交界地带,在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多年来,白银市历届市委市府立足甘肃中部生态屏障的特殊生态地位,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提出“北御风沙、南保水土、中建黄河绿洲”的生态建设思路,自我加压,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三城同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近年来,白银市提出“北御风沙、南保水土、中建黄河绿洲”的生态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北部防风固沙生态屏障、南部水土保持生态屏障和沿黄绿色生态产业带、金沟河等通黄河道观光绿化带、重点道路生态绿化带,推动形成“两屏三带”生态保障格局。目前,每年完成造林绿化3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3.56%,在城市周围形成了生态包围圈。白银已建成的八大公园、九大生态片区,尽显生态宜居城市品位,花街北京路、金岭生态健身公园等成为白银城市新地标。同时,白银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每年20%的进度加快推进。

富有想象力的白银正走向世界

历史上的白银,正如其名一样,充满着神奇和魅力,黄河、绿洲与沙漠同在,长城、石窟与森林共存。白银境内有伏羲、女娲的传说,有大禹治水的遗迹,有原始文明的彩陶和石器,有见证各民族纷争和交融的长城,有丝绸之路的渡口,有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圣地,有震惊世界的露天矿大爆破,有见证共和国传统工业发展的辉煌。丝绸之路与九曲黄河在白银交汇,写就了恢宏历史和灿烂文化。2018年4月,白银入选“2018畅游中国100城”,同年12月7日,入选2018魅力中国城。

如今,碧水青山的白银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使白银正成为西部绚丽多彩的旅游胜地。黄河风情游、红色教育游、工矿文明游、生态休闲游等四条精品旅游线路,精彩纷呈、特色独具。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景园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会宁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城市”。首屈一指的老龙湾黄河石林是集石林、黄河、戈壁、沙漠、绿洲为一体,被称为中华奇观,与云南石林齐名,是一处独具丰韵的旅游景观。《大敦煌》、《神话》、《天下粮仓》、《惊天传奇》等电影、电视剧曾在此拍摄,更使黄河石林名扬天下,已被《纽约时报》评为“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之一,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明珠——白银宛如窈窕淑女已掀开面纱正向中外游客款款走来。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