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方明江:擦亮广西“寿乡”金招牌
方明江
2019年11月05日

今年8月,广西召开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会议就构建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体系进行了总部署和总动员,这预示着广西大健康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寿”字招牌作为广西打造“老、少、边、山、海、寿”六大系列旅游产品之一,凭借着优越的资源禀赋,其产业开发进行了大量实践并累积了一批“寿”字品牌。但是,广西“寿”字项目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也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布局松散、竞争无序、效能低下等情况,这对如何构建寿乡金招牌提出了新要求。

擦亮广西“寿乡”金招牌,前提是要把增创“寿乡”品牌优势摆到广西全区工作的位置中去谋划。从市场层面而言,“寿乡”品牌已经成为广西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对经济发展速度的贡献与推动力不断加强,特别是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和提升第三产业比重;从贯彻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而言,增创“寿乡”品牌大运营优势,有利于加快形成广西旅游产业变被动治理为治理与利用开发相结合的路子。因此,创广西长寿品牌优势,要把谋划“寿乡”品牌摆在广西全区工作的位置中去谋划。

擦亮广西“寿乡”金招牌,关键是要突破“寿乡”品牌创建中“年年规划、墙上挂挂”的瓶颈。在广西“寿乡”品牌创建过程中出席“年年规划、墙上挂挂”这种情况,并不是规划机构不知道如何规划,也不是政府该不该编制规划的问题,其关键是政府对成果的要求与规划机构对成果的把握之间出现了标的差异。换句话说,就是政府要的是能够开展实际运作的方案,而规划机构提交的是以期限为准的目标构架。要突破“年年规划、墙上挂挂”这种尴尬局面,就要整合好项目定位、功能布局、项目设计、游线安排、要素配置、公共工程、招商引资、营销促销及产业管理等内容,实现策划、规划与执行的结合。

擦亮广西“寿乡”金招牌,重点是要攻克增创“寿乡”品牌过程中外部环境的“三三四”现象。所谓“三三四”现象,即三大脱节、三大难题和四大失衡。三大脱节为规划设计与运营脱节、政府投资与市场脱节、企业投资与回报脱节;三大难题为开发融资难、产品创新难、落地运营难;四大失衡为咨询服务与市场需求失衡、服务机构与业务失衡、人才供求失衡、市场信息失衡。要打破“三三四”现象,关键是要探索一条资源市场分配、要素合理流动的模式,培育形成良好“寿乡”品牌的外部环境。

擦亮广西“寿乡”金招牌,策略是在增创“寿乡”品牌的打法中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当前,旅游消费端呈现群体细分化、体验丰富化、出行设计自助化、交易过程电商化、旅游购物理性化的特点,在产品创新上则是技术驱动型企业促进产品价值的深度挖掘。作为长寿项目,根本上是在回归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挖掘上,借助技术帮助用户端需求的挖掘与匹配,实现资源互联互通和产品体验升级,最终形成技术驱动资本、驱动消费的新路子。

“寿乡”招牌作为广西的知名招牌,有理由、也有自信在未来会把这个“寿乡”招牌打造成金招牌。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