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园园  >>  正文
中国15年来首发欧元主权债的背后……
胡园园
2019年11月09日

时隔15年,中国财政部首次重启发行欧元主权债券,而地点选在了法国巴黎。

当地时间11月5日,中国财政部在法国巴黎完成40亿欧元无评级主权债券的发行,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单次发行的最大规模外币主权债券。

40亿欧元的金额并不算很大,更重要的是在于其象征意义。此次欧元主权债券成功发行,标志着中国政府在连续两年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的基础上,重启欧元融资渠道。也是中国向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投资者传递出一个清晰信号:中国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作为一个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比较陌生的字眼,主权债(sovereign bond)这个词这两天频频出现在各类媒体的显要位置。主权债券(sovereign bond)是指政府财政部门或其他代理机构为筹集资金,以政府名义在国际市场以外币(例如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发行的债券,而投资者对于主权债的认购态度也能看出该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信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此次发行的是无评级欧元债。通常,为方便投资者更好的识别风险,或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做出适合的投资选择,债券发行方通常会找专门的信用评级机构诸如S&P, Moody等根据发债人的综合情况给出信用评级,而中国此次选择了无评级发行自然表明中国政府对自身主权信用充满信心。

而在全球经济金融环境发生巨大变化、部分西方国家主权信用状况恶化、大部分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的背景下,中国的无评级主权债券得到了超额认购。

根据财政部的官网信息,国际投资者踊跃认购,总申购金额超过200亿欧元,是发行金额的5倍,其中57%的资金来自欧洲,43%的资金来自欧洲以外,投资者类型丰富,地域分布广泛,发行结果好于预期。

有意思的是虽然中国此次发行的是无评级的主权债, 但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S&P却在发行当日主动给中国这笔欧元主权债给了一个A+。这个评级在目前的全球经济背景下可谓来之不易。近来,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相继发表全球主权债务报告称,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快速上升的政府债务正侵蚀着其主权信用。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未偿还政府债务总额翻了一番,债务占GDP的比率从49.5%上升到72.6%,债务增速超过实际经济增长。

中国目前并不是很缺资金,但吸引海外借款也很重要。这一来可以预防今年中国经常账户可能出现的逆差,以便为本国的各种融资需求预备缓冲池。另一方面,发行欧元债同时也能分散人民币,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之间波动带来的风险。

而且,中国在此时发行欧元主权债是很合适的。在这40亿中,7年期20亿欧元,发行利率为0.197%;12年期10亿欧元,发行利率为0.618%;20年期10亿欧元,发行利率为1.078%。这个融资成本是相当低的。

得益于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欧元债券目前的平均收益率仅为0.5%, 欧盟投资级债券(标普评级BBB-及以上)的平均息票率在8月降至0.23%,创历史新低。中国由此可在欧洲市场上吸引到成本极低的借款,而这一态势估计在未来几年也会继续。11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水平,主要原因是制造业活动和全球贸易急剧恶化,关税的提高和持续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损害了投资和对资本品的需求。基于这一全球经济背景,放眼未来几年,欧洲央行都很难大幅改变货币信贷政策,或者上调利率。

那么,为什么是巴黎?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在巴黎定价发行中国主权债券,除了反映出中国对欧洲金融市场的重视,其中也有更深远的意义。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8月份外交使节会议上的一席讲话也可以透露端倪。这个外交使节会议的意义非同一般,法国驻外一百多个国家的使节每年夏天长假之后都必须回到巴黎参加这个使节会议,而法国的最高领袖要对现今的国际局势进行总体分析,并且对法国的总外交基调,定下一个大方针。

马克龙在这次会议上承认“美国是盟友,但同时,他也是一个长期绑架着我们的盟友。”他认为最终,世界将围绕两个极点运转,即美国和中国,欧洲将必须在这两个统治者之间做出选择。作为第一位参加进博会的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马克龙或多或少已经做出了选择。

有意思的是,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顾问、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Parag Khanna在他的新著《亚洲世纪》中写道中国是超级大国,但中国的崛起证明了世界的多极化,中国不想借此取代任何国家,而美国人的大多数学术理论一直都在追求以美国为首的单极化世界秩序。这位曾在2007年出任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高级地缘政治顾问的专家感慨于全球地缘政治易主的速度之快。

“作为国际秩序基础的跨大西洋关系已成为过去时,但还弥漫着一股令人不安的怀旧情绪,就像是你向前开着车,却看着车的后视镜。”这恐怕是当下某些西方政界人士内心最贴切的描摹。

——————————————————————————————————

“中国正处于世界前列,俄罗斯也取得了巨大的战略成功……我们正经历西方霸权的终结。”——法国总统马克龙

(本文原载于中国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世界观”)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