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一瓶“多彩贵州水”,一张产业新名片
杨军
2019年11月15日

10月25日在贵阳开幕的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上,参观者在天然饮用水展位仔细查看多彩贵州水品牌以及矿物质成分 王瑾 摄

贵州水源充沛,水质优良,为利用好高山天然泉水的优势,同时加强天然饮用水企业的发展,贵州省推出“多彩贵州水”品牌,并制定一系列市场推广战略。

贵州省期待通过这些举措,联合中小天然饮用水企业共同发展,提升产值,加快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助力贵州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天然矿泉水主产区、天然饮用水产业集聚地,并使天然饮用水产业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一份重要力量。

据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省天然饮用水产量达到537.71万吨,位居全国第3位。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敖鸿在2019多彩贵州水产业推介会上介绍,贵州生态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水资源丰富且品质优。全省饮用水源区80%的水源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地下水80%以上为岩溶水,矿化度适中,富含硒、锶等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具有医疗保健、延年益寿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水、健康水,极具开发价值。

“但由于品牌影响力相对较弱,贵州的饮用水公司在吸引国内市场买家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他说,“‘多彩贵州水’品牌战略是提高我省饮用水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多彩贵州水文化展厅一角 王瑾 摄

尽管贵州省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资源储量丰富,但是2018年的产量为8282万吨,仅占全国包装饮用水总产量的6.2%。

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明认为,主要是由于贵州欠缺具有影响力的成熟品牌,所以导致了贵州水市场份额表现较低。肖明还介绍,贵州有超过800多家天然饮用水公司,但只有一部分,如贵州北极熊实业有限公司,年产值超过一亿元。其中仅有47家水企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仅占全省水企的5%,其余85%的水企都是年收益低于500万的。

据遵义汇善谷企业厂长李长发介绍,该公司是生产瓶装天然矿泉水的水企, 主营高锶矿泉水。他说,市场拓展和销售模式是中小型饮用水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大部分水企都无法负担高额的广告费,这也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多彩贵州水”公共品牌培育推广工作对促进中小水企发展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中小水企打开市场具有推动效应。这一战略将极大地帮助他们提升市场影响力和销售竞争力。

李长发还表示,由于政府的政策支持,他们的公司已经加速步入发展快车道。

汇善谷企业于2014年成立,2017年初步实现了年产值超过200万元的目标,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亿元。

除了帮助中小水企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宣传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市场化进程,贵州还将继续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加速提升瓶装水品质监控能力,提供更加健康、优质的饮用水。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