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相识是缘,往事如歌
赵建明
2019年11月25日

记忆是情愁,说来也怪,都会在不经意的一刹那间回往岁月,秋日在医院陪护重病就医娘亲的静思中,猛然想起今年端午节妻子北上陪留京就读高中的儿子过节,喜静的我赋闲在家,浏览电视剧目时,无意间看到我的青春年代热播军旅题材电视剧《红十字方队》,一群莘莘学子相识于军校的成长故事,同学间那真诚无私的关怀,至今难以释怀。触景生情,也让我想起了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的军校生活轶事,一群来自不同军兵种、祖国大江南北的热血儿女,聚集汉江之滨,漫步校园林荫小道共话献身国防的雄心壮志,聚集在教室、图书馆一起畅游知识海洋,追逐奔跑在训练场练就军事技能,队列行进间同唱一首歌,用青春热血书写了芳华。

时过二十多年后,打开电视屏幕,再次回看《红十字方队》,当《相逢是首歌》的旋律响起,意气奋发的青春岁月沉醉其中不能自拔,因为生活年代相同,同是反映火热军校生活,歌词和旋律引起了作为同时代军人的共鸣,战友间彼此的真情和坦诚。想起毕业别离场景,同学们各自奔赴边关沙漠城市高山海岛,时至今日那份亲如兄弟般的感情都不曾忘怀,不管过去交往深浅、现在身处何方、仕途如何,再次相见时,只要一个眼神、一句问候、一杯薄酒,所有的爱恨情愁都能释怀。同学之间心灵的交往,如同歌词描绘的那样,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 ,眼睛是春天的海,青春是绿色的河,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 ,心儿是年轻的太阳,真诚也活泼 ;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 ,分别是明天的路,思念是生命的火 ,相逢是首歌,歌手是你和我,心儿是永远的琴弦,坚定也执着。

人生穷达,随性而存。我们都生活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之中,人的生命宛如时间银河系中的沧海一粟,小时候渴望长大,长大后怀念童年,总是在无法满足中努力改变现实,远的成自然,近的成习惯,分分合合是常态,纠结的矛盾,明智的决定,在纷纷扰扰的世界中要懂得拯救自我。人生本是一目多幕剧,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不要把悲欢离合看得太重,缘来缘去,在茫茫人海之中有缘聚集在同一个方阵,为梦追逐生活共奏华章,缘来是歌,那是情份,更应懂得珍惜当下,缘去是诗,那是命运,让我们感恩过去。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