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超  >>  正文
邢云超:香港局势将向何处发展?
邢云超
2019年12月10日

自从1991年前苏联解体,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一直体验着竞争的优越和横蛮的快感。世界格局的重构和人类历史的改写,令美国一家独大,俯视天下。舞动警棍,无拘无束走四方。从伊拉克到利比亚,从叙利亚到乌克兰,十余载未曾止步。除了继续肢解前苏联唯一继承国俄罗斯,就是欲休克伊朗、北朝鲜甚至古巴这些不听话国家。近年来,美国视中国为其最大假想敌开始对快速成长和发展的中国做文章。

“苍蝇不叮无缝蛋”。2011年,刚读初中的黄之锋建立学生组织“学民思潮”。2014年9月“占中”运动中冲锋在前。美国“纽约时报”评论,“在香港,十八岁才能饮酒,但是,不满十八岁的他已经是戏剧化的抗议政治老手”。2012年11月,美国民主基金会苍蝇逐臭,闻风而动,临时拨款十万美元。两年后又追加一百六十万美元。黄之锋成了义无反顾的外部势力在香港的代言人,自然也是乱港反中马前卒。

当“阿拉伯之春”,“阿拉伯觉醒”,“玫瑰革命”,“橙色革命”这些浪漫美名全球传播之际,正是中东和北非民众痛苦之时。有人描述香港女生面对电视伤心落泪:我只希望香港像乌克兰那样有个好的结局,而不敢想象香港能变成利比亚或也门。乌克兰是“颜色革命”第一波颠覆政权的目标。只不过大炮、坦克和导弹在冷战末期换成了自由、民主和人权。如今香港不幸中招,成为颜色革命名单之新成员。

“颜色革命”对于西方政客轻车熟路,然东方普罗却大多浑然不觉。倘若免疫力下降或者自身基因突变,那就难免细菌侵入或者遭遇病毒。消毒,驱邪属抵御战术必备,查明原委并阻断恶源乃驱侮战略之举。事实上,港版颜色革命和其它诸如“玫瑰花”栗子花“并无本质区别。美国黑手深度插入似乎一成不变。香港全面沦陷自然情理之中。清晰识别糖衣炮弹是根本,果断踩踏隐形殖民者和煽暴派才是关键。

“中国崛起抵消了西方硬实力,欧美自身问题当然也削弱了其软实力。这些年中国硬实力得分加速,但软实力得分在某种意义上似乎只能依靠西方自己扣分才能改变比对局面”。再看香港,虽然1997年回归中国。外交、驻军及政府由中国主导,然司法,立法乃至科技文化教育均未能真正意义上的回归,去殖民化过程浅尝辄止,因壹废食,甚至有学者大胆预测“二次回归”难以避免。“人在曹营心在汉”太多“假洋人”生于华夏、长于中国,却不断自戕,活化殖民情愫,跪求西方“救世主”,使香港内忧困扰,难觅曙光。

据报,截止今日(12月6日)香港已经被捕六千余人,其中未成年学生高达40%。有教育专家断言,香港两代学子深受其害,爱国主义及国民,公民教育缺失。中国历史甚至被扭曲,反对中国内容充斥教科书。笔者曾于9月21日中国“光明日报”撰文“香港通史教育亟待改革”。一时间陆港媒体纷纷转载,也一度引起有关部门和领导关注,然而遗憾的是至今尚未发现有任何举措出台,直至今日(12月6日)才有立法会议员敦促教育当局跟进。内在隐患看来是无休止暴乱的核心要素。

美国颠覆国际秩序,破坏全球经济结构,到处煽风点火,播下“颜色种子”。在德国赤膊上阵 ,干预华为5G市场;在亚洲与同盟挤眉弄眼,勾肩搭背;一边和菲律宾谋划南海协议,一边赶赴越南指导其近年来潜心扶植的对中国日趋强硬的“马仔”。临别还没忘记和澳大利亚就稀土开发拉拉扯扯,刺激中国神经;和港独头目交头接耳,与煽暴分子制定行动路线,实施颠覆香港政府及乱港反中系统工程。在政治、经济和军事全面布局和围堵中国,瓦解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处心积虑扰乱中国发展进程和战略规划。此乃外患。

据港媒报道,自7月初至11月23日,港人终于享受了第一个相对安静的周末。一方面黑暴核心多被生擒或者缴械投降,另一方面,24日议会选举如期举行。选举当天,警方加大安保力度,确保选举合法有序进行。然而,在“寒蝉效应”之下,有信息表明,九七回归后的百万新移民,多数并未登记或者当天前往投票。也有坊间传说更多年轻人是在“泛民”奖励下有所作为。令人恐慌的是,多个投票站附近及浸会大学等地方事后竟发现并捡获多枚汽油弹和攻击性武器。这就是为什么有观察家分析,香港这次历史性选举是在乌云压顶,黑风肆虐的恐怖氛围中畸形进行。

学界承认,这次议会选举反对派大捷是香港政治转折性重大事件,但不是目的和终结。更高预期和目标远未达到,政治斗争进入新阶段。遭遇民意挟持和蹂躏的民主价值泛化时代的到来并没有给香港人带来憧憬和安全感。黑衣暴力没有自生自灭,偃旗息鼓。英国广播公司Jonathan Head 认为,除非政府回应日前诉求,否则示威浪潮仍将继续。选举翌日,多个泛民赢家非法集会和堵路“谢票”,在中环呼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集结并前往理工大学声援被困手足和难兄难弟。有美国涉港法案背署加之近期“白色面孔”恐怖主义分子混杂,更艰辛的新一轮斗争拉开序幕。政治角力暗流涌动,香港前途依然未卜。

香港作为被殖民岛屿,在社会经济和政治民生诸方面存在严重依赖性和不安全感。近六个月的斗争,香港问题大白于天下。政治团体,社会组织及各路精英均有出现对英美为代表国家的依赖和仰仗,令香港矛盾盘根错节,固化难解。英美视香港问题为其“内政”,虎视眈眈,明察秋毫。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会见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时批判西方指鹿为马、美化暴力,斥责暴徒严重挑战“一国两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年先后四次提及香港问题并直言,激进势力五大诉求其实就是搞垮政府。同时,美国也在胁迫东盟国家归边。不过,大家并不愿意再做“人质”。

既然“一国两制”,就要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或者中国香港人,就像称呼中国安徽或者中国上海那样。中国人有自己的属性和界定,对国家、民族需要敬畏感及对国民和公民身份的认同感,更要了解自己的根和文化,否则就是自掘坟墓。“香港出路艰难, 但答案只能也必须在一国两制下寻找,因为香港始终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国会火速通过涉港法案并递交总统签发,试图香港问题台湾化。有学者认为美国自导自演,纯属一厢情愿的政治操作,只不过是为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程打造一颗“压舱石”而已。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木已成舟。它昭示了美国朝野围堵与遏制中国共识已就,中国奋起还击因此大势所趋。连日来,官方媒体及民间呼声高涨,反制美国,人心所向。有专家指出,继中方日前两项反制措施,一方面还需要列出美国在港实体黑名单,另一方面也必须对队伍庞大,人员超编的美驻港领馆祸港官员适时制裁,精准打击,变战略防御为战术主动,策划更多反制版本,适时亮剑,敲山震虎,以观后效。

也有西方智库指出,口水战,舆论战已难适于第二阶段斗争。隐忍和侥幸亦不合时宜。涉港法案除了其政治资产加分,并不能为美国产出利益。它不是灵丹妙药,也不是“紧箍咒”,不是随便咕哝几下魔语即可翻江倒海,阻碍多极格局正在成型的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发展和进步,尽管也有可能会一时恫吓“软骨病”。充其量,也只是给乱港反中,想入非非暴力分子注入一剂亢奋剂。

刚刚结束的北约伦敦峰会并没峰回路转,军费执拗虽然靴子落地,“脑死亡”问题仍在发酵。“美国优先”单边主义令各成员国同床异梦,北约东扩剑指中俄。美国全球布局“颜色革命”,培植亲美暴动势力及全面围堵中国战略的“初心”能否“始终”,首先看裂变中的国际格局的重新构建,其次,还要取决于中国大国智慧和政府战略定力。依据目前发展态势,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国崛起和中华复兴不是口号和空谈。

【责任编辑:许聃】
智库专家,社会学学者,英语语言文学教授,现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