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东北大学世界第一所科技型孔子学院五周年助力中白科技合作再突破
吴勇
2019年12月12日

东北大学近日派出机器人技术代表团参加白俄罗斯明斯克州的洲际机器人技术循环赛,这是双方合作举办的大型科技活动。

东北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合作创办的世界首所科技孔子学院成立五年来,在汉语学习、推进两校校际合作、促进中白科技文化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累计注册学生2000余人,开设了白俄罗斯唯一的“科技汉语班”,建立了布列斯特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农学院、中白工业园等12个教学点,编辑出版了《新HSK5000词》中白俄三语词典和《汉英俄技术术语词典》,填补了HSK中白俄三语词典的空白,服务中白“巨石”工业园和“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

作为全球首所的科技孔子学院,科技汉语教学是学院最大的亮点。孔子学院为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的汽车、能源、建筑、物流等专业开设了汉语学分课程。组织中白工业园的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汉语培训和科技文化交流等活动。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高度评价了孔院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及其在两校交流中发挥的桥梁作用,表示东北大学将进一步支持孔院的建设与发展,并已将进一步办好科技孔子学院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规划。

科技孔子学院理事会白方主席赫鲁斯塔廖夫表示,将与东北大学一起把世界唯一的科技孔子学院办得更好,办出特色。

东北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都是以工科为主、产学研合作较为突出的学校。东北大学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大学科学园,孵化放飞了东软集团等高科技产业;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则拥有大学科技园,是中白工业园的重要依托。利用两校的科技优势和教学优势,培养中西合璧的优秀科技人才,是两所高校的共识,而科技孔子学院就在这个共识中落地生根。

2014年,科技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时,白俄罗斯副总理托济克表示,希望孔子学院成为中白科技合作交流的典范和桥梁,为中白工业园等大型合作项目输送科技人才,为两国的科技合作注入新动力。

为突出学院的科技特色,东北大学在宣传中国文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同时,特别注重宣传中国辉煌的古代科技文明和现代科技成就。不仅举办文化交流活动,还举办了多场具有科技特色的活动,促进中白两国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创办至今,科技孔子学院举办了全球孔子学院日、中白“生命与健康”高端论坛、中白青年创新论坛、中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和科技活动,展示了我国科技文明的璀璨历史和航天、高铁、无人机等国际领先的现代科技。

自2015年中白工业园成立以来,两国贸易合作不断升级,总面积达十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已有三十多家企业入驻。随着两国贸易合作上升到新高度,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增大,急需相关人才。

白俄罗斯教育部部长卡尔边科此前表示,白俄罗斯急需掌握俄汉双语的工程师.

科技孔院积极推广汉语教学、宣传中国文化,始终以突出科技特色为重要任务。截止2019年底,主办、协办各类科技、文化活动20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5万余人,其中包括“中国白俄罗斯青少年机器人比赛”、“中白‘生命与健康’高端论坛”、“中白青年创新论坛”、“科技汉语翻译比赛”等政府、媒体高度关注的重大活动。

“中白青年创新论坛”和“科技汉语翻译比赛”已成为科技孔院的品牌项目。此外,科技孔院与中白工业园及其入园企业华为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其选拔科技汉语人才提供平台。

科技孔院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中白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2015年5月发布的《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指出,“支持在白俄罗斯扩大汉语教学规模,完善孔子学院活动,包括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的世界首家科技孔子学院”。

白俄罗斯教育部、白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对科技孔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科技孔院于2017年荣获了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时任副总理刘延东亲自为孔院颁奖。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表示,这些成绩不仅彰显了科技孔院的优势和特色,更为“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表示孔子学院总部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孔院建设。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