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中菲经贸合作开启“新时代”
李映青
2019年12月12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更加密切,贸易往来更加活跃。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今年前9个月,中国和菲律宾两国贸易额达到440亿美元,同比增长6.1%;与此同时,中方企业对菲投资快速增加,今年1至8月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同比增长100.3%。

中菲两国是交往千年的近邻,两年来,两国领导人六次会晤,就中菲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巩固了共识,增进了友谊。中菲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密切往来之下,从转圜、巩固到提升,踏上了深化双边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新征程。

11月29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的“一带一路”媒体代表团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启在当地的交流采访。一踏入菲律宾,听得最多的四个字就是“大建特建”。 近年来,菲律宾积极推行旨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建特建”计划,该国政府高级官员曾多次表示,该计划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据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公使衔参赞檀勍生介绍,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菲律宾第二大旅游客源国和重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的“大建特建”计划在具体对接过程中已经转化为在交通、水利、建筑、农业等方面的具体项目,两国民间投资热情高涨,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作为云南本土商用车制造企业,铂骏产业近年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借助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深耕南亚、东南亚市场,已相继在老挝,柬埔寨,菲律宾,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开设了4S店,云南铂骏贸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国亚介绍说,该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为多元化国际贸易平台,目前,下设汽车销售、国际贸易、进出口代理、物流、汽车服务及周边产业等六大业务平台。业务发展以汽车销售为先导,依托“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全面开展全球化贸易服务。下一步除了继续深耕南亚、东南亚市场,还计划进军非洲,中西亚,美洲等地区市场。

(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的“一带一路”媒体代表团到菲律宾中国铂骏车辆有限公司采访)

菲律宾中国铂骏车辆有限公司经理杨耀龙介绍说,随着菲律宾汽车保有量逐步攀升,各家汽车制造商都将目光聚焦于菲律宾汽车市场。2015年,铂骏考察菲律宾商用车市场后,与当地各大企业进行对接,凭借着一流的设计、研发、制造和售后服务体系,成功与菲律宾排名前三的One move公司达成项目合作, 时骏汽车正式进军菲律宾市场。近两年时骏汽车在菲律宾总销量3000多台,年均增长率46%,销售额约等于3.5亿元人民币。

目前,时骏汽车已积极参与到菲律宾传统公共交通工具吉普尼(jeepneys)的升级换代的市场竞争中,涉及菲律宾全境300000台吉普尼市场,未来马尼拉的“国民车”将有望打上“云南制造”的标签。

云南省驻菲律宾商务代表处主任李建国介绍说,菲律宾经济在2019年预计增长6%以上,这为中国与菲律宾商贸合作提供了众多商机。菲律宾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而云南则致力于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李建国认为中菲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应该继续增进滇菲两地的了解和合作。

据中国海关统计,菲律宾目前主要的出口商品有服装和服装辅料、木制工艺品和家具、电子产品、 椰子油和精炼铜;主要进口商品有电子产品、矿物燃料、工业机械和设备、润滑油和相关产品、有机和无机化工品和运输设备等。分析数据可以看出,中菲两国的总体贸易结构虽有竞争态势,但仍存在许多互补的领域。李建国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有菲律宾进口木瓜、菠萝、香蕉和芒果等热带水果的商机,有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业、农业渔业、旅游合作、物流合作等商机。

在菲律宾马尼拉最大的商场SM亚洲购物中心,记者看到商场里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入驻商场,品牌人气也愈加火爆。不少店铺都接受中国的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与此同时,SM集团也加紧了中国市场的布局。据介绍,SM集团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先后在厦门、晋江、成都、苏州、重庆、淄博、天津、扬州等地投资兴建购物中心。 

(在菲律宾马尼拉最大的商场SM亚洲购物中心,记者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入驻商场,品牌人气也愈加火爆)

此前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罗伟尔·巴尔巴(Rowel S. Barba) 在北京表示,菲律宾与中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当前菲中经贸关系为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多机遇。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