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沈阳建筑大学与罗马尼亚特来西瓦尼亚大学合办孔子学院助力中罗经贸、人文合作
吴勇
2019年12月17日

2019年11月,辽宁省副省长一行赴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县访问,罗马尼亚特来西瓦尼亚孔子学院积极协助圆满完成此次访问的协调和接待工作。此行推动了中罗经贸领域合作及中罗双方高校间校际交流,为辽宁与布拉索夫两友好省份之间未来合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特来西瓦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在罗马尼亚传播中华文化,扎根罗本土,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开展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为巩固和夯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意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建立的利益共同体,是一个相互吸纳和借鉴的过程。近年来,特来西瓦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不仅注重向外传播中国文化,还注重对罗国文化的了解。这种双向了解,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氛围,为促进中罗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沈阳建筑大学是以建筑、土木、机械等学科为特色的院校。而建立于1949年的特来西瓦尼亚大学是罗马尼亚一所著名大学,位于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县,在校学生有27,000名。特来西瓦尼亚大学是罗马尼亚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专业涵盖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科技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

双方合作以来,沈阳建筑大学与特来西瓦尼亚大学互派师生60余名访问交流,中罗两校间校级领导互访15次,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县政府代表团来辽宁省访问1次,辽宁省代表团访问布拉索夫县2次,特来西瓦尼亚大学学生来华夏令营有近100余人。

孔子学院依托沈阳建筑大学与特来西瓦尼亚大学雄厚的办学资源和丰富的办学经验,近年来罗马尼亚人对于汉语学习的热情和大量需求,孔院大力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扩大汉语国际影响力。

建院伊始,针对不同学习对象分别开设了成人初级、中级汉语;幼儿汉语(罗语授课)、小学生汉语(罗语授课);中学生初级、中级汉语;太极拳初级、中级及书法初级、中级和围棋、旅游汉语、商务汉语等10余个课程,深受特大学生及罗当地民众的好评,满足罗马尼亚与中国合作企业、经商人员、中小学生学习汉语的广泛需求。

积极在罗马尼亚国家有关网站、报纸、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介中宣传孔子学院,推介中国文化;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举办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举办中国文化周宣传推介活动,推介中国书法、绘画、中医、武术、音乐、艺术、茶艺、电影、民间艺术等。同时,与中国驻罗使领馆密切配合,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文化推介、学术研究讲座和学术会议活动。

为办好孔子学院,特来西瓦尼亚大学在学校校长办公大楼一楼提供3间教室共计250余平米作为孔子学院的办公室、图书馆和教室,并同意孔子学院在需要的时候可以使用大学其他的教室和设施。同时该校委派安得雷•伯蒂乌博士作为孔子学院罗方院长,并指派一名教学秘书共同管理孔子学院事宜。随着孔子学院发展,学校还将逐步增加教师和管理岗位。

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8年1-6月,罗马尼亚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28.7亿美元,增长19.9%。其中,罗马尼亚对中国出口4.0亿美元,增长1.3%;自中国进口24.7亿美元,增长23.5%。罗马尼亚与中国的贸易逆差20.8亿美元。

罗马尼亚对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是机电产品、木制品和光学、钟表、医疗设备,1-6月出口额分别为1.4亿美元、0.8亿美元和0.3亿美元,机电产品增长4.7%,木制品下降7.1%,光学、钟表、医疗设备增长42.1%,占罗马尼亚对中国出口总额的35.9%、21.0%和8.5%。

罗马尼亚自中国进口的最主要商品是机电产品,1-6月进口额为13.2亿美元,增长23.6%,占罗马尼亚自中国进口总额的53.5%。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罗马尼亚进口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家具玩具、纺织品及原料分别占罗马尼亚同类商品进口市场份额的13.0%和5.3%。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罗两国经贸情况较为良好,但部分产品出口比例下降,机电产品等部分产品单一进口依赖程度大等。

而孔子学院,正在从培养经贸人才、增加经贸合作,助力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助力解决。

孔院搭建平台,助力两所合作院校共建中国教育部“现代建筑工程装备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项目,并通过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吸纳特来西瓦尼亚大学教学和科研人才。孔院不仅推动双方高校在语言文化方面以及学术方面的深层次交流,更进一步加深了布拉索夫县与辽宁省在教育、科学、文化等全方面的合作。

2018年6月,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会主任陈求发率辽宁省友好经贸代表团抵罗访问,孔院积极参与、协调与罗方的对接及主要接待工作。应布拉索夫县议会主席阿德里安·维斯特(Adrian Ioan Vestea)邀请,辽宁省商业厅宋彦霖厅长率领辽宁省友好经贸代表团参加了布拉索夫县经贸推介会,弗格拉什市市长以及罗当地多家生产企业董事长参会,孔院师生在欢迎晚宴上为来宾做汇报演出,此次活动为辽宁与布拉索夫友好省间的对外经贸合作拉开了序幕。

2018年至2019年,两校间共派出4批次各20余名师生交流团,开展最长为期三个月的交流项目。2019 年7月经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帮助,孔院成功组织2人赴华参加中国商务部主办的暑期来华培训项目。图尔恰省教师培训中心主任Gabriela Nichifor女士参加2019年在浙江省举办的发展中国家大学治理能力提升研修班;锡纳亚国家博物馆公共关系及市场文化项目部主任Daniela Voitescu女士参加2019年在海南省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旅游人才培养研修班。孔院成功促进中罗在不同领域的友好交流与相互借鉴学习。

特来西瓦尼亚大学孔子学院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以语言互通促进政策沟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在助推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入罗马尼亚的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辽宁省与布拉索夫县,特来西瓦尼亚大学与沈阳建筑大学在人文交流、姊妹学校、友好省州、经贸往来等各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为推进特来西瓦尼亚大学与沈阳建筑大学等中罗高校校际之间的多领域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

关于作者:吴勇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