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跟着书本去旅行》破局文化教育 让青少年沉浸实景诗与远方
王永利
2019年12月20日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倾力打造的行进体验式文化教育节目《跟着书本去旅行》,于12月9日起每周一至周五在科教频道播出。节目从青少年熟悉的中小学课本文学、历史书中选取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作品,由领队带着同学们寻访文中古迹,听专家在实景中讲背后的故事。通过读文、走访、纪录,拓展了教育专题节目的传统模式。让经典文学、历史名著“新”起来,让书本“厚”起来,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节目实现了原创模式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语境融合,一经播出,在收获高关注度的同时,收获非常良好的口碑,同学家长一致称赞,让青少年沉浸实景获取了更多文化的力量。

一、彰显爱国主义定位,沉浸式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和文化的璀璨。

无论是寻访河西走廊——“春风不度玉门关”,去体验王之涣笔下的《凉州词》,看看“春风不度玉门关”究竟是什么样的景象;还是到河西走廊的阳关,去体验王维笔下的《送元二使安西》“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心境;还是到甘肃武威去感受高名气的国家“名片”——“马踏飞燕”的栩栩如生和汉唐气势;还是到新疆吐鲁番去感受火焰山的“火焰山遥八百程,火光大地有声名”的美丽传说;还是到苏州去感受“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小桥水巷多”这个“东方威尼斯”的风采和文化底蕴。该节目彰显爱国主义定位,以浓浓的爱国情怀为主线,在实景地生动讲述古代诗文作者的家国情怀,并别开生面地实现了文化教育的新语境“软着陆”。即:“走”从书本出发,把书本读厚。节目以中小学课本或经典名著为线索,所涉及的地域风光、历史名人、文化古迹、山脉河流及世界文化遗产为着眼点。带领同学们实景实地走访。让同学们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访”走近文化古迹,实景实地讲故事。当书中的点墨和历史的古迹连接的一刻,想象和文字照进现实。这对同学们心灵的震撼,无法比拟。他们寻访河西走廊,站在商旅绵延的古道,看到的是跨越千年的雄壮、辉煌与苍茫。他们探访具有古典美的苏州,漫步于古典建筑的亭台轩榭,感知其匠心卓越。

二、情景故事引入,揭秘性的人物叙事,魔法打开知识的“百宝箱”

该节目实现了历史典故的场景化和课堂实地化的还原,所以这不是一堂物理空间的文化旅游课,是一个心里空间全面打通的文化体验课。到实景“听”触摸历史,感知文化。听行家梳理,以历史为纵向坐标,以专业知识为横向坐标,打通书本知识的脉络。文化专家们以全新的阅读视角,为同学们剖析每篇作品,让他们可以进一步理解作品以外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如甘肃省文联主席王登渤这位“王老师”,绘声绘色地给戴红领巾的学生们,讲述了“马踏飞燕”所展现的是奔马三足腾空、一足超越飞鸟的刹那瞬间,且让飞鸟回首惊顾,更增强奔马疾速向前的动势。讲述了鸠鸟杖,自先秦以来,便有敬鸠养老的礼仪。而这一尊老爱老的民族传统,在汉朝时期被正式地统一化、制度化。此杖成为“国宝级”的“老年证”。在河仓城遗址中,我们看到了土城墙上有大大小小的洞,原来是为了透气通风用,这样粮食便不会发霉而坏掉,可以贮存很长时间,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这些陌生化的文物,在“王老师”深入浅出的叙事下,具有极强的揭秘属性,也成为该节目的独具特色的亮点和看点。在从书本出发又回归书本的旅程中,他们潜移默化的为同学们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如同魔法打开了知识的“百宝箱”,让孩子们爱听,爱学,铭记在心,印象深刻。

三、体验式真人秀呈现,跨时空启迪思辨,团队型思考、合作。

该节目让同学们置身实景实地,多维度地呈现“玩”,即:学中有玩,启迪思辨。致力于让文本有趣起来。跟着书本去旅行是一档体验式文化教育节目,栏目创作团队精心设计的体验环节,让同学们们的能力和视野得到拓展。如节目中设计了你知道杜甫当年是如何搭建茅屋的吗?你知道古代将士远行疆外,也是需要“护照”的吗?更加珍贵的是同学们在体验中学习到了面对困难如何思考、合作、互助。节目中男同学们穿上古装,扮演守阳关的官兵,女同学要按照古代真实的通关流程,获取关蝶,递交关书,接受查验,最后才能“出关”。礼仪隆重而繁琐,深刻体会到阳关为什么是中国古代诗意的栖息地?包含着保家卫国、卫国戍边、开疆拓土,建功立业;包括远行他国,包括告别故园等一系列的情感。同学们深切感受了阳关三叠,将别意与祝愿融入诗中,同时这首名作也形塑了人们心目中的阳关景观,使阳关作为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的代名词,永远镌刻在中华子孙的文化基因中。同学们集体参与制作泥塑“马踏飞燕”,才知道马平衡的重心在“踏燕”那只足上。这种深度体验,身临其境受教育。在触摸历史、感知文化中,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在孩子的心中活起来,让孩子们心头激荡起“少年强,则中国强”的雄心壮志。

四、“小正大”的创作方向,精良的制作和匠心表达。

该节目在创作方向上,切实做到了“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紧贴青少年节目的有趣、揭秘和生动、实用等特色,摄制团队足迹跨越了大半个中国,从河西走廊到新疆吐鲁番,从九曲黄河到江南水乡,拍摄团队不顾苦难,用精美的镜头出色表现了玉门关、阳关的苍凉壮美,火焰山的炙热,马踏飞燕的造型精美,文物王杖诏书令字迹的清晰,制作青铜器范铸法的神奇,祖国南北建筑的巍峨和精细,中华大地的辽阔和江山如画,青少年生动表情的捕捉和抓拍到位,该节目制作精良,镜头饱满,画面工整,用光考究,剪辑明快,叙事锤炼恰到好处,给人以思想性、欣赏性、艺术性俱佳的审美享受。

作为一档原创的节目,《跟着书本去旅行》不落窠臼,突破传统模式,创新表达方式。通过读文、走访、体验,节目多维度呈现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不仅在笔墨中抒怀豪迈,更让“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也不只是在郎朗的读书声中回荡。当同学们身处实地,徜徉于历史沧桑的遗迹,倾听作者背后的家国情怀,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的力量在他们心中激荡,民族自信的种子扎根灵魂深处。节目根植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用文化滋养青少年的德行,用行走拓展教育的版图,成为深受广大青少年和学生家长欢迎的电视节目,成为青少年文化节目的精品。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