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正利  >>  正文
范正利:彰显中国力量,习近平新年贺词注定不同凡响
范正利
2020年01月02日

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十三亿人民的殷切期待中,习近平发表了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七次新年贺词。一如既往地亲切、平实,却在字里行间含着希望、透着力量,给人信心、催人奋进!回望2019,寄语2020,“力量”成为高频词、关键词。

习近平说,2019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阅兵方阵威武雄壮,群众游行激情飞扬,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光彩华章,闪耀世界;综合国力,傲视东方。“这一切,汇聚成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给我们增添了无穷力量。”

中国力量在于活力

古老中国似乎从未像今天这样迸发活力。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而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则援引了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夫之的名句——“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一年来,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再提“活力”之显现。上至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圆满完成,下至基层干部的顺利减负而轻松上阵;从企业减税降费,科创板启动推进,到百姓用药降价,网络提速,垃圾分类。习近平娓娓道来,一一列举,欣慰地表示“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

“一年来,我去了不少地方。”这些地方无一不在呈现活力: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天津港蓬勃兴盛,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内蒙古大草原壮美亮丽,河西走廊穿越千年、历久弥新,九曲黄河天高水阔、雄浑安澜,黄浦江两岸物阜民丰、流光溢彩……祖国各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当然,在激发活力的同时,一定要做到有序发展。“要处理好活力和有序的关系,社会发展需要充满活力,但这种活力又必须是有序活动的。死水一潭不行,暗流汹涌也不行。” 早在2014年1月1日,习近平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说道。由此可见,“切实保障社会发展的活力与有序”,是习近平一以贯之的思想。

中国力量在于动力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在过往的一年,习近平“沿着中国革命的征程砥砺初心”。习近平说,“我从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每个地方都让我思绪万千……”

相似的论述曾出现在习近平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个初心和使命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是我们党的出发点、原动力,也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根本哲学命题的深刻诠释。

从更具象的层面来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这是习近平2015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所说。在过去的一年,科技的进步与创新,“使得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

中国力量在于合力

如习近平所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万众一心”则意味着合力!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2019年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中指出。更早前,习近平还说过,“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命题,“和文化”亦是“合文化”,和则合矣!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他为澳门繁荣稳定感到欣慰,也指出“香港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的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期盼。”

“合力”不仅仅表现在国内。2019年6月28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习近平还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中国也是这么做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指出,“2019年,中国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我们主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

如今,我国建交国达到180个。“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的崛起,而中国力量深刻影响了世界!

【责任编辑:吕佳珊】
财经作家、高级记者,系《人民交通》杂志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