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望月文学》提携新人,不拘一格
王永利
2020年01月05日

十年如歌,十年如画。《望月文学》自2010年元旦创刊,到现在正好十年,非常值得纪念和祝贺。说起我和这本文学杂志结缘,完全出于偶然。

一天,我读到一篇散文《故乡的泉水》作者:周慎宝。我被其浓烈的热爱家乡的深情和灵动活泼的文笔打动了,“顺泉而下,河床石隙间时常冒出小股泉水,似熊熊火苗一般向上涌动着。人们随处打上浅浅的水坝,在岸边的石堰上砌成半井状,提水浇灌两岸的菜园。天旱时,在山坡上点种庄稼,人们也去这小溪里挑水。溪水清澈见石,潺潺漫流,生生不息,给漫山碧透的绿野凭添了几许灵性。夏天,一场山洪落去,一个个子泉又涌动起来。秋夜,哗哗啦啦的溪水,引来一群群蹑手蹑脚的照螃人,成为夜幕下一道亮丽的风景。”

心中立刻对作者充满了敬仰和喜爱。到网上搜索,发现原来是《望月文学》的总编辑。笔名慎独、龙磐石,山东莱芜人,生于1959年中秋节,著有长篇小说《麦子熟了的季节》、散文集《泥土的眷恋》《银山的眷恋》《汶河的眷恋》《正知天命年》,主编《嬴牟散文选萃》《望月文学(诗歌卷)》、《望月文学(散文卷)》《“望月杯”全国诗文大赛优秀作品辑》,合著报告文学《托起明天的太阳》。获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奖、山东省“五一文化奖”散文类二等奖、山东文学杂志社“龙泉杯”征文二等奖、南中国作家研究会“海口杯”征文一等奖和中华散文精粹一等奖、特等奖等奖项。其作品选入《山东散文选》《山东文学优秀作品辑》《新世纪文学作品集》《中华散文精粹(3-8卷)》《华夏散文选萃》《2010中国网络文学年选》齐鲁文学作品年展》等文学作品集。他还是著名画家,擅长画荷花,绘画刊载北京艺术杂志《稻香湖》和中央党校《中国城镇建设》杂志,《荷花》被《中国美术》杂志社永久收藏。

于是,我更加好奇,找来一本《望月文学》读一读,天啊,发现,这是一本风格十分清新的纯文学杂志,所刊登的作品非常有可读性,我爱不释手,几乎是一气从头读到尾。这些琳琅满目的作品充分展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有的以宏阔的视野讲述中国故事,有的在现代意识的映照下描绘民族的精神图腾,有的彰显在急剧变化的时代对民族生活基本价值的省思,有的关照我们民族和人民历经各种各样的矛盾、忧患,却生生不息,以勤劳勇敢创造美好的明天。既有浪漫主义手法的新诠释,又有时代新的叙事语法的迭代更新。为读者认识生活、认识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望月文学》设有“名家新作”“小说驿站”“散文集萃”“报告文学”“文学评论”“望月文史”“国学拾贝”“百家争鸣”“望月书画院”等栏目,非常丰富。而且在扉页启事开宗明义“尊崇名家、力推新人,注意发现和采编精品力作,为社会为民族贡献更美的精神食粮。”

作为喜欢文学的作者,大都有这样的经历,把自己辛辛苦苦创作的稿件投给一些文学杂志和刊物,往往石沉大海,得不到任何回音。不是稿件写得不好,而是编辑处理不过来,或根本就没有看。但是,我试着给《望月文学》投了一篇稿件,很快就收到了周慎宝总编辑的回复,并和我加了微信。半个月后,一天,忽然我接到周总编的电话,告诉我他已经到了北京,要见我一面,并给我带来刊发了我的文章那期《望月文学》。我听到喜出望外。见面后,发现此次会面很正式,他还带来一位执行主编齐鲁芽女士。周总编是一位瘦高的山东大汉,两道剑眉下,双眼炯炯有神,充满热情和逼人的英气。齐鲁芽,中等个子,清秀而文雅。他们认为我的短篇小说《小周旋与“大猪头”》稿件质量不错,安排发表在第一篇的位置。这让我十分感动。周总编辑为了鼓励我,还给我带来了一幅他亲手画的荷花水墨画。我知道这是非常贵重的礼物,蕴含的情谊更重,让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交谈中,我得知《望月文学》原为季刊,得到全国及省市著名文学艺术家和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的关怀支持,受到广大文学艺术爱好者的青睐,2018年改为月刊。稿源由原来只刊发望月文学特约作家的稿件,逐步吸收社会文学作者稿件,坚持择优选稿的原则。要求讴歌新生活、记录新时代,既在思想上、艺术上有所创新,又能够深深吸引和抓住读者。更让我心头震撼的是,周总编和齐主编告诉我,在市场经济大潮席卷之下,许多纯文学杂志纷纷倒闭,《望月文学》却实现逆袭,顽强地生存下来,这是因为他们不以赢利为目的,而是靠作品质量和周主编他们的绘画收入来养活这本纯文学杂志。杂志印刷精美,有彩色封面、封底,有时有彩色绘画插页。此外,他们大量组织签约作家采风和笔会活动,一方面深入生活一线,直接生动反映一线建设者的创造和奉献精神,另一方面,扩大《望月文学》在社会的影响力,团结和感召一批批新人作者加入望月文学的团队。他们的志向是创办最优秀的纯文学杂志,彰显我们时代云蒸霞蔚、气象万千的风采,穿越时间的烟尘永久熠熠生辉。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在发现和提携新人方面,《望月文学》不拘一格。只要质量好的文章,只要作品实现思想、生活、艺术完美统一,不管是新人还是名家的,就推到首篇位置,同时,还拓展“望月文学杂志”微信公众号和联合多个微信大V等多种手段,推送和推介望月文学新人的文章。其中,给我最深的感触是,当我试投另一篇小说《随风而去》时,《望月文学》不仅打破字数限制,发在首篇,而且还推送到“望月文学杂志”和“红尘有爱”等微信公众号上,像滚雪球那样集束倍增地扩大了影响力。许多望月文学的新人,就这样被推送到广大读者面前,被推送到“高光”之下,被推送到更宏大的文学殿堂。《望月文学》正在开拓一个新人辈出的局面,破局文学迭代和断层窠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铁凝曾说过“永恒和不朽为我们确立了未来的向度,在未来的映照下,我们的时代,我们此时的生活、奋斗和创造焕发着神采和光芒。”感谢《望月文学》杂志,感谢周总编辑,感谢才女齐鲁芽执行主编的关照、鼓励和鞭策,我和望月文学的所有作者一道,珍惜这份深情和厚爱,牢记初心和使命,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进步,力争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无愧于伟大的人民,无愧于伟大的中华民族,写出更好、更优秀的作品。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