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满满的安全感才是全面小康
宾语
2020年01月11日

时针回拨到一年前,孙小果还是云南银合集团旗下多家公司的股东,前呼后拥,呼风唤雨;杜少平还是湖南新晃县县城商业区“夜郎谷”KTV的老板,醉生梦死,夜夜笙歌。

一年过去,他们的生命都进入了倒计时。

2019年12月18日,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等,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5天后的12月23日,云南省高院对孙小果1997年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再审案依法公开宣判,决定维持昆明市中院1998年2月一审对孙小果判处死刑的判决,并与其出狱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的终审判决合并,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

他们都身犯数罪,都恶行累累,都有着复杂的关系网和强大的保护伞。在关系网和保护伞的遮盖下,邓世平老师沉冤操场下面十六年,其家人为了防止二次迫害不得不搬离了县城;被孙小果伤害和凌辱摧残的众多受害人担惊受怕地生活在恐惧之中。而恶人却常年逍遥法外。

2019年4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云南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昆明市打掉了“夜场黑老大”孙小果、涂力军等一批有影响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却原来,这个孙小果就是20年前因强奸等罪被判死刑的“昆明恶霸”孙小果。

5月24日,全国扫黑办发布消息,将云南孙小果案列为重点案件,由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

5月30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云南省扫黑办关于孙小果案有关情况的汇报,拟定派出大要案督办组,赴云南省对孙小果案查处工作进行指导督办。6月4日,大要案督办组进驻昆明,将督促云南省有关部门依法加快孙小果案办理进度,切实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11月14日,陈一新在长沙专题听取湖南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关于新晃“操场埋尸案”办案进展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提高办案政治站位,抓紧推动案件查深查透、办成铁案。 

孙小果案,19名涉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获刑,孙小果继父、母亲分别被判19年和20年;“操场埋尸案”,10名公职人员被判刑,杜少平的舅舅、原校长黄炳松被判15年。

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只是两年来全国扫黑办实地督办的47起重大案件中的两件,这些案件由于社会关注度高,依法快诉快判,既回应了社会关切,又彰显了法律公平公正,昭示“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和国家扫除黑恶势力的决心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两年来,组织了三轮督导工作并开展“回头看”,实现了中央督导工作全覆盖。创新特派督导专员制度,进驻中央扫黑除恶第一轮督导过的10个省市,紧盯大要案件和突出乱象,有力促进了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两年来,全国扫黑办对47起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突破了一批难啃之案。部署开展“百日追逃”专项行动,20名A通逃犯已到案18名,目标逃犯已到案3426名,到案率72.7%。

哈尔滨呼兰案,青海“109国道日月山埋尸案”,湖南“文三爷”,浙江虞关荣,洛宁“十八兄弟会”,闻喜“侯氏兄弟”,白城史淼,太原“小四毛”,郑州“南霸天”……两年来,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2848个、涉恶犯罪集团9304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1734件,处理61227人,移送司法机关6837人;排查调整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4.17万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目前已进入审判程序的涉黑涉恶重点案件有10000余起,每打掉一个涉黑组织、每破掉一个“保护伞”,都是对人民群众信心的极大提振,每办成一起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都是朝着“中国之治”和社会公众期待的方向的有力推进。

安全感是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前提,只有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只有确保安居、安业、安心,人民群众才能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