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调结构创新路,威宁“三白”走出国门
杨军
2020年02月04日

连日来,贫困户在草海镇中海社区坝区易地蔬菜产业基地务工。何欢 摄

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三白”(白菜、白萝卜、莲花白)蔬菜产业利用龙头企业优势建立销售渠道,大力拓展境外市场,实现了农产品从“走出大山”到“走出国门”,蔬菜也成为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来自该县哲觉镇茨海村的贫困群众杨照买告诉记者,家里种了3亩多土豆和玉米,基本没什么收入,现在两个孩子在读高中,很需要钱。

如今她在五里岗街道的蔬菜基地务工,务工一天保底收入80元,多劳多得,一天总收入可达150元。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平均海拔2200米,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民族自治县,也是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长期以来,威宁的广袤农村习惯于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产业结构单一,很难支撑起脱贫攻坚重任。

贫困户在双龙镇大地社区易地蔬菜产业基地采摘大白菜。陈武帅 摄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却为该县生产夏秋冷凉蔬菜,特别是“三白”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自2019年6月以来,威宁加大蔬菜产业发展力度,新规划建设6个以蔬菜种植为主的易地产业扶贫基地,重点发展“三白”产业。

目前全县蔬菜种植总面积达120万亩,预计总产量超过600万吨,总产值超过45亿元,其中易地蔬菜产业扶贫基地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更加有力的产业支撑,带动6.5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为确保产得出、销得好,威宁还积极对接一批贵州蔬菜产业龙头企业,签订订单种植协议,并通过企业渠道打通中国沿海城市以及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市场。

“为了更好的让威宁蔬菜走出国门,我们一方面是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外贸交易推介活动,同时对蔬菜出口企业进行政策性扶持,出口每吨蔬菜政府补助30元,在威宁本地注册出口公司的,出口每吨蔬菜补助50元。”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洪介绍到。

数据显示,2019年,全县蔬菜销售约167万吨,销售额约16.56亿元,其中出口10.75万余吨,销售总额1.61亿元。威宁蔬菜产业正在形成国内为主,国外补充的立体销售市场。

“东南亚国家常住人口6亿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据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县蔬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正超介绍,每年的4月份至11月份,东南亚国家由于气候原因都种不出蔬菜,而夏秋冷凉蔬菜是威宁的优势。

同时,威宁距离河口口岸只有800余公里,全程高速,10余个小时即可到达,因此威宁蔬菜出口东南亚拥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

“我们计划由农投公司出资,在越南河内建设属于自己的冷库。”李正超表示,将在东南亚国家开展蔬菜销售推介活动,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并推动威宁蔬菜走向印度和中东市场。

贫困户在五里岗街道白岩社区易地蔬菜产业基地装运白萝卜。陈武帅 摄

“威宁蔬菜出山记”只是贵州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取得根本性胜利。2019年,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24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以下。

贵州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推进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中药材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发展,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瞩目成绩。2019年,该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人民币。

“贵州曾经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现在是中国脱贫人数最多的省。”1月5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贵阳召开的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如是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

会上,贵州承诺:2020年上半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