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仲文  >>  正文
萧仲文: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重在科学指引
萧仲文
2020年02月16日

“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为抓紧研究疫情防控策略,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造成损失,推动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前期实践来看,疫情防控需要更多科学指引。

首先,疫情防控要杜绝“一刀切”。疫情有轻重,防控分缓急。疫情严重的地方,要以战时状态推动工作;没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地方,要落实排查摸底,科学分析区域疫情局势,适时调整管控方法,减少对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约束,该上班的上班、该复工的复工,重点注意对域内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场所管制,关注疫情发展局势,科学评估防控策略,杜绝“一刀切”搞居民限额出行、禁止企业开工建设等,以减少经济发展影响。

其次,疫情防控要杜绝“一窝疯”。疫情防控是体现治政能力水平的战场。中央要求在疫情一线考察识别和提拔重用优秀干部的指引鼓舞了士气,激励疫情战线干部奋勇争先,营造了浓厚的防疫氛围。但是,不免出现个别领导干部急功近利刷“存在感”,喜欢开开会、动动嘴、露露脸、创创新,出现“领导干部很忙”“一窝疯”下基层指导抗疫等乱象,甚至有的领导干部班门弄斧,站在非医学角度指导医务工作者测体温、消病毒,不切实际贻笑大方,增加基层负担,“表格抗疫”“会议抗疫”等留痕主义泛滥,于落实疫情防控不利。

再次,疫情防控要杜绝报喜不报忧。战疫期间,新闻宣传不可少,但有的地方新闻报道剑走偏锋、报喜不报忧,溜须吹捧的战疫新闻、信息简报、感人事迹霸屏网络,“含金量”令群众生疑。刚刚步入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还没有到论功行赏的时候,有的地方就急于总结抗疫经验、塑造政绩形象,显得操之过急。现阶段,应该腾出时间精力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弥补防控短板,堵住防控漏洞,报喜不报忧于抓实疫情防控不利,对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攻坚拔寨的作风环境不利。

总之,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来不得半点虚假。在这场人民战争中,需要动员干部响应、群众配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只会隔绝人心、背离民意,在战场上发挥不了正面作用。所以,各级各类干部要戒骄戒躁,尊重科学相信医学,以务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以严谨心态部署防疫救灾任务,多点为民情怀、少点官僚作派,科学指引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那样用心用情,托举起抗疫救灾的重任,成为干部群众心目中的榜样,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许聃】
乐山市金口河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