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 青川远眺——四川省青川县抗击新冠肺炎观察小记
杨应森
2020年02月20日

青川,是秦岭南麓的一座小城。

青川让更多人知晓,是2008年的那场大地震。

鼠年春节前夕,这座小城和全国一样,也燃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的硝烟。

远隔2000多公里,通过视频,我仍然能够感受到这座小城战时的气氛,仍然能够得知青川人……

(远眺美丽的青川县城。 王开晋 摄)

青川速度

1月21日,四川省、广元市先后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青川当晚就进入了临战状态。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告诉我,当时的首要任务就是切断武汉的感染源,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隔离。

青川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及联防联控指挥部,各乡镇立即摸排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卫生疾控部门启动了防控工作培训,交通部门设置公路排查点……

(青川县在G5京昆高速金子山路口设置的防疫检测卡点。 李波 摄)

刘自强说,青川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突出了一个“早”字,做到未雨绸缪。

第二天,青川县政府在四川率先发布致全县居民的信,提醒群众主动防护:戴口罩、不慌张,少聚会、少聚餐,不信谣、不传谣。268个村的1200多个“大喇叭”均作滚动播放、20多台宣传车也在乡镇流动。

青川各政府部门也率先放弃春节休假,实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包人”的防控体系,深入村组开展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主动申报、居家隔离;劝导村民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筑起了“人人自防、自控,家家自防、自控”的网格化防护墙。

在四川启动疫情I级响应前夕,青川的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全部摸排完毕、居家隔离,交通防疫检测卡全部设置完毕、人员到位。

刘自强向我提供了一组数据:春节期间从湖北返乡人员600人,其中从武汉返乡234人,都主动申报、主动居家隔离;全县524户居民和村民主动取消了婚宴等群体性聚餐;全县的国道、省道干线共设置16个防疫检测卡,每天有1100多名各级干部和干警在这里坚守。

正是突出了一个“早”字,青川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县区、第一个实现了群众自我隔离的县区,从根本上阻断病毒感染传播途径。

青川强度

刘自强让我看了青川连续发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多次政府《通告》。他说,疫情防控不仅要突出“早”,更要突出“强”。

青川在四川率先发出的1号《通告》要求,全县建立严密的网格化管控体系。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严格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居家隔离;严禁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全县公共场所全部关闭。

(医务人员为旅客测量体温。 李波 摄)

在青川的1号《通告》中,我看到了三次“如果有了症状,首先不要去医院!”的告诫和要求。

“生病去医院”顺理成章,青川为何倒行逆施?刘自强告诉我,医院是最容易发生交叉感染,是最容易暴发新冠肺炎的危险区域。

听了刘自强的话,我不由得对青川县委、县政府有着极大的钦佩,这种倒行逆施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他们需要有着巨大的勇气。

刘自强说,他们告诉大家,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不要去医院!而是拨打24小时开通的防疫咨询电话。青川对在岗接受咨询的4名咨询医生有着硬性要求:必须是防疫专家、必须能提供具体的防控意见、必须能指导群众如何防护和就诊。

青川同时通过多种媒介,向群众、特别是向一线的干部普及“疫情防控ABC”,因为不懂疫情防控ABC,就只能是蛮干、瞎指挥!

接着,青川又针对交叉感染、本地企业复工、农民工离乡等问题,连续发出多次《通告》,要求复工企业提前进行区域消杀,暂停市际、跨省班车发班,县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车、出租车减半发班等。

同时,青川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拒绝接受检查、隔离等行为实行强制执行,对造谣传谣、扰乱市场等11种行为依法强处。

正是这种强力,青川至今仍持续保持着“零病例”。

青川硬度

在视频里,刘自强向我介绍了几位党员干部。他告诉我,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他们冲锋在前,成为前线的“硬核”。

“85”后李静来青川县姚渡镇担任党委书记才20多天,就迎来了这场防疫战。他毅然取消了回重庆老家过年的计划,不顾家中出生不久的孩子,带领镇党委“一班人”走遍了全镇6村1社区进行排查疫情、宣传防控,摸清了每家每户的情况;竹园镇、村干部签订130余份疫情防控责任书,组建了20支“党员突击队”对辖区住户逐户摸排,“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得到落实;观音店乡的60多名党员干部在高速公路口24小时值班,逐一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乡党委书记何平不仅走村挨户排查,而且兼起乡政府的广播员;副乡长李建敏扔下1岁多的小孩,白天逐村逐户摸排、晚上汇总监测数据,春节期间一直住在“帐蓬”……

骑马乡中元村党支部书记赵维恩原定正月初六为儿子举办婚礼。面对疫情,主动取消了酒宴,延期为儿子举办婚礼。在他的带动下,中元村两天之内取消了6起农村家宴,原定春节结婚、摆宴的村民也纷纷延期;青川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刘萍,是一名老党员。看到一些年轻的医护人员面对病毒害怕,就一个一个地开导她们从容面对疫情。

刘萍说:“我经历过‘非典’,并在那一年入党。我相信,我们的党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这场阻击战。”

视频中的关庄镇东河口村,村民们正在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进行捐赠活动。东河口村在“5.12”地震受灾严重,一位老党员说:“当年全国人民支援我们震后重建,今天我们必须尽一份微薄之力,帮助武汉战胜病毒。”这一天,就收到58位村民的捐款3415元。

(青川县关庄镇东河口村群众自发为武汉抗“疫”捐款。 何思德 摄)

刘自强说,在这场战斗中,青川的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前线高高飘扬!

青川温度

青川是“5·12”特大地震受灾最重的“三川”之一。在全国人民的无私的援助下,青川从灾难中重新崛起。

刘自强对我说,青川人感恩,一定得尽力帮助遭遇病魔的朋友,尤其是湖北、武汉的朋友。

新冠病毒肆虐正值鼠年春节期间,武汉“封城”前,不少湖北、武汉的游客来到青川。武汉“封城”后,这些游客不能返回,1月27日,青川率先为湖北、武汉的滞留旅客开放了定点宾馆,并且在饮食、就医等方面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青川县生态黑猪养殖户唐映秀为武汉抗“疫”捐献生猪。 李芷萱 摄)

1月31日,《青川养殖户拟向武汉捐献20头生态猪》的抖音短视频火了,点击率超过了2000多万。视频的主人公唐映秀是青川县生态黑猪养殖户。她说,“5.12”大地震全国人民都向青川伸出了援助之手。现在武汉疫情严峻,自己理应感恩,为抗疫尽一点绵薄之力,于是决定将山上放养的20头跑山藏香猪捐给武汉人民。

2月7日,北京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23名医疗人员集结出发,队列中青川籍的北京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37岁的刘韬滔。“5.12”大地震时,刘韬滔的家被震塌,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青川县重现发展,刘韬滔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刘韬滔进入北京医院,成为年轻的骨干医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处于防控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作为‘5.12’大地震中接受过全国援助的灾区人,支援武汉,责无旁贷。”刘韬滔说。

(青川籍医生刘韬滔(左三)援鄂出征仪式。 刘韬滔 供)

现在,青川的农民工即将外出务工。青川县又发出《通告》,要求政府各部门和拟复工企业做好外出务工的摸排工作,帮助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困难,同时提醒外出务工人员与务工企业提前沟通联系,避免盲目出行、避免病毒感染风险。

刘自强说,不忘感恩、不忘给他人帮助,这就是青川的温度。

(2月18日上午,青川县长刘自强 <右二> 、常务副县长王茂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亲自为外出返岗农民工送行。 苟小华 摄)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