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仲文  >>  正文
萧仲文:“健康码”为基层抗疫添了道“防护服”
萧仲文
2020年02月24日

近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文称,为方便小区出行管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推出“武汉健康码”,对于因就医、防疫情、保运行等原因须外出的市民,推荐采取“健康码”扫码登记模式取代手工登记填表。

通过微信“健康码”取代手工操作,缓解了基层防疫人员紧张的局势,让疲于奔命的一线干部职工有了喘息时间,可以将更多时间、更多精力用在精准排查上,为疫情防控添上了科技的翅膀,必将大大提升防控能力。

武汉作为大型城市,绝大多数市民接受过良好的文化教育,对新知识、新科技的理解和接受运用很快,对于防疫有使用科技的先决条件。投入“健康码”,实现防疫不见面沟通,可以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人传人”的风险,减少抗疫物资损耗、降低基层管控中的矛盾冲突、科学分析疫情发展变化规律等。不得不说,武汉的疫情防控举措正在发生转变。

疫情防控必须以人为本。在这场持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防疫干部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部分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健康码”的投入使用,不仅是有效堵截疫情人际传播的重大举措,而且是关爱基层防疫干部、减轻防疫负担的力证,为一线防疫干部再添一道“防护服”,使防疫初步走上了智能化轨道,这是贯彻落实科学防疫、精准防控的结果,也必将在防疫中凸显重要价值。

乐山市金口河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