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遭遇疫情大考,贵州茶拓展电商新业态
杨军
2020年02月29日

水城县茶农戴着口罩精心采摘茶青 水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又是一年春来到,各地采茶正当时。

2月6日,在水城县顺场乡的一座座茶山上,多了一抹抹“橄榄绿”。水城县的春茶采摘正陆续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茶农们在采摘茶青时佩戴着口罩,自觉地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每年水城春茶开园要比贵州省主要产茶区早10天至15天、比江浙一带早20天至30天。截至目前,六盘水已采摘茶青3702斤,生产干茶824斤。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明表示,今年春节前,凉都“年前茶”可采面积300亩,产量预计150斤;惊蛰前,凉都“蛰前茶”可采面积6000亩,产量预计9000斤;清明前,凉都“明前茶”可采面积10万亩,产量预计50万斤。

春茶销售占全年的一半,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茶采摘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茶产业是地方脱贫的重要抓手。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就有227个与茶叶有关,其中近三成是以茶叶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收入来源。

截至2018年底,贵州省茶园面积达752万亩,连续六年排名中国第一。茶产业在贵州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力量,2019年全年茶叶产值451亿元,带动贫困群众34万人。

为保障茶叶公司有序复工复产,贵州率先在茶叶生产和加工区采取了防疫措施,加紧恢复生产,以减轻疫情对春茶生产带来的影响。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经站站长、省茶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班常务副班长雷睿勇介绍,贵州的春茶采摘时机刚到,大规模春茶采摘期将在3月中下旬开始,大部分茶农预计将在本月底开始工作。

据贵州省茶叶专班统计,截至2月24日,全省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复工率86.3%,省级216家茶叶龙头企业复工204家,复工率94.44%。

雷睿勇说,去年全年贵州茶叶产量达40万吨,产值达451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生产成本增加,价格相比去年将应该有所上升。

在对贵州乡村产业的企业复工在线调查中,收到反馈的企业及合作社共622家,占全省总数的10.9%。受访企业认为影响复工的主要因素有流动资金缺乏、职工返岗困难、市场需求下降、防疫物资短缺、运营成本增加和供应链中断等。

为应对困难挑战,贵州做足了准备。首先推迟了采茶时间,启用更多机器进行采摘;茶叶公司主动联系乡政府助力茶农招聘工作,一旦疫情得到控制,便可确保茶农尽早返工,保障大规模春茶采摘;对于已经开始采茶任务的茶农来说,有效的防疫举措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

水城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红介绍,公司于2月6日开始恢复工作,他们对茶叶加工区进行消毒,并做好排查工作,隔离那些接触过返黔或有高温体征人群的工人。

王永红说,“公司目前主要的防疫措施就是监督工人佩戴口罩,每天两次体温检查,采茶、炒制茶前擦拭酒精消毒双手,并且要求茶农们间隔两米采茶,不群聚谈话等。现阶段我们每天约有100名茶农在低海拔基地采摘水城春茶青,最多的时候300人一同采茶。”

水城县茶业公司员工正消毒后的工作间炒制新茶 水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针对疫情对茶叶销售的影响,王永红表示,公司会尽快完善线上销售系统,顾客通过网上平台就能订购最早的春茶,同时确保及时送货上门。

2月10日,贵州省还面向全国贵州茶企、茶商发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贵州茶企影响调查》,超过半数企业表示,疫情暂时未对既有的经营模式和市场渠道产生实质性的冲击,但经营思路和拓展方向仍急需调整。拓展线上经济以及研发更适宜的新产品成为普遍的共识。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创新营销方式,以抵消负面影响。”贵州湄潭兰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循说, “电商拓展也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预计今年的电商销售占比将从去年的15%上升到20%。”

“作为黔茶联盟负责人和牵头单位,我们还将组织电商培训,与杭州的专业电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邀请电商专家从开店,到店面布置等,对贵州的近百家企业进行技能培训和指导,提高产品吸引力,做大贵州茶品牌优势,”金循说。

金循表示,“预计每家企业的电商销售额能够达到50万以上,全部应该能达到5000万以上。”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