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中国面对疫情众志成城 浴火重生
鞠传江
2020年03月03日

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将是终生难忘的,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偷袭,导致了一场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疫情危机,不能出行,不能会友,更不能聚餐,生死之战火速燃起,一场由全国14亿人共同参与抗击病毒的人民战争史无前例地在全国城乡展开。

尽管还不能认定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就是此次病毒的发源地,新冠病毒的起源,目前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但是,最早的一批新冠肺炎患者都有过与那市场接触的经历。2月11日晚,WHO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向全球宣布,正式命名其为“COVID-19”。这一来无影去无踪的病毒是冠状病毒家族中的新成员,在显微镜下放大一万倍显得极其娇艳。但是,这病毒却毒性极大,传染性超强,有世界“病毒猎手”之称的美国医学病毒学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维尔特·伊恩·利普金教授认为,新冠病毒比MERS(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更具严重传染性。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撰写的论文也证实,新冠病毒比SARS(非典型肺炎)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更具传染性。这一狡猾而诡异的病毒在短短二十几几天时间,以其人传人的传播链条,将肺炎疫情疯狂地将触角伸向全国各大城市乃至海外,从而演化成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病毒如魔,无孔不入,疫情如火,刻不容缓。感谢先知先觉、已经被病毒夺走生命的李文亮医师首先在朋友圈拉起警报。感谢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科的主任张继先,她以自己特有的职业敏感在去年12月29日最先向省市两级防疫部门报告疫情,这家距离华南海鲜城最近的医院最早收治了新冠病毒的感染者。感谢德高望重的钟南山院士的大声疾呼,新冠病毒人传人!

面对这肆虐生命的病毒危机,党中央果断决策,采取全方位措施紧急应对疫情蔓延,病毒防火墙被迅速拉起,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举国之力,与病毒赛跑和较量,挽救被病毒侵蚀的数万生命成为重中之重!

的确,这是一次重大疫情的突袭,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它考验着全国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力、应急能力,同时检验着各地对党和国家应对重大疫情部署的执行力;更考验着各地重大疾病防控机制是否健全和有效。毫无疑义,湖北和武汉在疫情初期的应对措施是失败的,面对疫情拖沓、麻木、了无章法,病毒来袭却歌舞升平,失去了在初期控制疫情的宝贵时间窗。党中央临危走马换将,使武汉及湖北混乱无序、一床难求、救治不力的局面得以迅速扭转。守土有责,重在责任和担当。作为一方党政领导,疫情来袭,不能够当机立断、快刀斩麻、紧急处置和阻击病毒,将危害降至最低,即便你用一千次内疚和自责也无济于事,更不要说疫情蔓延给湖北、武汉乃至全国造成的巨大损失是令人痛惜和难以挽回的。

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却遭此磨难,眼下这一新冠病毒爆发的中心城市,正成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最前线。党和国家一声令下,以最短的时间聚集起全国3万多抗击肺炎病魔的医务精英,由院士、专家、医生、护士在最前线组成了第一道病毒防火墙。用最短时间建起两家大型医院和十几座方舱医院。应收尽收,让所有新冠病毒肺炎病患者进入医院治疗,让所有与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得以隔离。

病毒无情,人的生命在病毒面前显得十分脆弱。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支医疗队驰援湖北,和湖北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全力抢救感染病人。医者仁心,他们是医务工作者更是抗击病毒的战士,为了让病毒退却,让生命续存,医务人员在与毒魔奋力斗争的同时,自己也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他们义无反顾,顽强拼搏,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抗击病毒一线倒下了。根据中国疾控中心2月17日发表的一份新冠肺炎研究报告,截至2月11日,共有3019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包括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有6名医务工作者被新冠病毒肺炎夺走了生命。

中国以举国之力全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封城”到全国停止大型群众性活动,关闭景区场馆,小区实施卫生消毒检疫,让民众居家隔离,这一切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近几日,全国大多数省份的新增病例为0或者个位数。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消息说,截止3月1日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02例,新增疑似病例141例。现有确诊病例32652例(其中重症病例711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4462例,累计死亡病例291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026例,现有疑似病例715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高度赞扬中国政府的有效举措:“中方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他还强调:“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付出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

病毒像阴云般笼罩着人们的心情,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疫情信息成为微信朋友圈所有人刷屏的首要任务。珍贵政府及时向海内外发布着最新的疫情信息,显示着中国政府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担当。

中国政府还加强与国际社会进行疫情信息沟通,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就疫情监测、防治信息、病毒防控、疫苗研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中国有效抗击疫情,并将取得最终胜利离不开全球各国的支持和帮助。

古之凤凰,浴火方能重生。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经无数次面临重大瘟疫的突袭,有据可查的瘟疫就超过500次,其中造成规模死亡的也有300多次。其中汉代末年发生的大瘟疫曾夺去了千万人口的生命,明代就发生瘟疫70多次,清末1855年开始在中国的云南爆发的鼠疫大流行,持续30年,殃及到了中国多个省份,并且波及海外,造成了中国1200多万人口的死亡。可以说,中华民族前进的历史总是伴随着与病毒瘟疫的抗争,而每一次重大疫情都使中华民族变得更加坚强和伟大。 

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其对中国的冲击力和影响都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春节前后是中国的消费旺季,今年却因疫情影响巨大,一季度中国经济将遭受重创不用质疑。专家预计,仅仅年营业额超过四万亿元人民币的餐饮业一季度起码有5000亿元左右的经济损失。而旅游、交通运输、展览、酒店、影视、教育培训等行业均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但是,以中国的人口基数和消费能力,疫情结束后消费会有强劲报复性反弹。再者,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强、弹性大和发展空间广阔等支撑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改变。相信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将得到全面控制并将取得最后胜利,经济也将很快恢复到正常发展轨道。

疫情无国界,在高铁和航空业发达的今天,疫情传播非常迅速,应对此次疫情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通力合作,携手应对。2月2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宣布,将新冠肺炎全球风险级别提至最高级别“非常高”。鉴于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多个国家蔓延,且有越来越多国家出现疫情,因此提高新冠肺炎的全球风险级别。截至北京时间3月1日20时,中国以外共61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7600余例。其中,韩国、意大利、日本、伊朗等国家呈快速漫延趋势。

全国各地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邻国韩国、日本感染者急剧增长,使人们稍有松弛神经又绷紧了。会不会出现逆输入?特别是与韩国、日本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比较多的东部沿海地区,来不得半点麻痹和松懈,只有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做好全方位防控,才能取得阻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全国病毒疫苗专家团队正夜以继日进行疫苗攻关,目前已经有9个核酸检测试剂和2个抗体检测试剂获准上市。其中核酸检测准确率理论上可达95%以上。部分新冠肺炎疫苗最快在今年4月可在特定条件下进入紧急使用。新冠病毒终将被人类战胜,因为病毒克星疫苗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