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超  >>  正文
邢云超:中国料已登上抗疫斗争制高点
邢云超
2020年03月08日

据路透社周一(3月2日)消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表示,在过去24小时,中国境外报告冠状病毒病例几乎是中国国内9倍。中国国家卫健委则通报:全国20省份已下调防控应急等级,”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同时,韩国、意大利、伊朗和日本正在成为热词,进入人们视野。“目前除南极洲外六大洲均有确诊病例,疫情虽有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得以控制,但机会窗口正逐渐缩小”。根据韩联社报道,截至当地时间8日零时,韩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达7134宗,全国进入“战争”阶段;伊朗2922例,意大利确诊病例上升到3089,并关闭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德国、法国感染宗数双双过百。西班牙、英国疫情延烧,多地出现物资抢购潮。意大利失守后,一夜之间,欧洲几乎全面沦陷。人民日报5日15时报道,全球78个国家14942个确诊病例已成事实。

近两个月以来,特别是武汉封城之后,学术界就公共卫生事件频频发声,质疑治理机制和模式,抨击公共政策滞后弊端;也有自媒体先声夺人,不断出笼所谓“内幕”,一厢情愿炮制诸多骇人听闻消息和事件。瘟疫已经全球化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各国似乎都在关注和溯源该致命病毒而没有对当前全球态势足够关切。美国福克斯3月2日电视节目称病毒源于中国,要中国正式道歉。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道歉论”无稽之谈。无论病毒源自哪里,中国同其它疫情国家一样都是受害者。“09年美国爆发H1N1并蔓延214至个国家,致死18449人,有谁要美国道歉了吗”?国际媒体妄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发言人怒称言论极不负责并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12308,一旦出现歧视中国人事件,驻当地使馆当坚决制止和批驳。与此同时,日俄也一致认同美国是病毒源头,白宫亦坚决否认并严词以对。专家直言,信息蚕茧房需要剪破,是非曲直务必客观。武汉疫情爆发之初的诸多”专供内销“引人耳目和哗众取宠如今也成为国际抗疫妖魔化和幸灾乐祸替代品。”中国抗疫一盘棋“,全球也是一样。国家需要同舟共济,世界亦然。所以,中国官媒不断发声,瘟疫是人类共同敌人,提升全球命运共同体意识迫在眉睫。

日前,全球170个国家及40多个地区领导人先后函电中国慰问和关切,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巴基斯坦甚至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给中国。共同抗疫情况下,也有 不少国家包括亚洲国家跟风诋毁武汉、排斥华人、抹黑中国。美国第一时间向中国发出禁止令。意大利,澳大利亚相继跟票。美国商务部长稍前曾信口开河:中国疫情能够有助恢复美国制造业活力,加速工作机会回流;丹麦媒体趁机发表辱华漫画;台湾拒绝出口口罩中国然拱手赠送澳洲;法国刊物含沙射影黄种人是“中国病毒”;俄罗斯拒绝甚至遣返入境华人,歧视和区别对待华人事件不绝于耳,一度引起外交照会和使馆交涉。而在香港,面对灾难,香港多家公立医院医护人员趁火打劫,集体罢工,施压政府;黑衣暴徒纵火堵路,破坏高铁,企图全面切断大陆通道。近两个月以来,国人在承受政治经济及生命财产严重威胁和致命打击中挺了过来。如今,除了严密控制疫情国内扩散国外倒灌,中国正在努力制定方案,打好第二阶段攻坚战并援助和携手疫情国家继续抗疫战斗。

全球疫情日趋恶化,预期內灌未能避免。3月2日,除湖北外30个省区新增病例中有浙江丽水7例为来自意大利输入。北京,深圳,宁夏分别有来自伊朗和英国输入病例。有关当局加强边境、机场和车站码头入境防线管控,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及实验室检测。不仅没有政策上对外禁运,而且在实践中对境外疫情严重地区入境人员服务更热情周到,协助他们解决疫情防控中困难和问题,“组织熟悉国外语言,风俗习惯的工作人员加强心理沟通,及时疏导情绪,确保身心健康”。2日中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根据伊朗和意大利方面需要,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之帮助。中国高层也向国际社会表示“同等照顾和保障各国在华人员健康,向保护自己孩子一样全力为各国留学生提供保障”。

环球网3日消息称,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卫健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广东对来自疫区和疫情严重国家人员入境后采取检验检疫和防控措施可以有效阻止疫情跨境传播,有利于中外各方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适用于所有出入境旅客,对中外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中国不断出台的防控举措既立足于国内形势又顾及国际关系和全球疫情局势,从行动上展示大国形象和国际责任。不仅回应了有关疫情国家的关切和诉求也为某些见利忘义、缺失担当甚至落井下石的国家树立了典范。正如世卫领导人所言,中国强有力举措既控制了疫情中国境内蔓延,也阻止了向其它国家扩散,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新标杆。6日香港英文报“南华早报”亦称,美方借中美防长通话,“赞解放军积极防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感叹,中国人民为防疫做出巨大牺牲,也为全人类做出贡献。

瘟疫,乃人类共同敌人。公共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据悉,中国始终主动与世卫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及时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向其它疫情国家提供援助,通过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为提升和促进公共卫生合作水平凝聚共识,以具体实践诠释并推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全球哄抢口罩,东亚捷足先登。在香港、韩国等地一支口罩高达上百元而意大利口罩一夜之间价格升百倍。日本社交媒体网传,厕纸和口罩使用同质材料,而厕纸原产地通常是中国。港媒承认,这次疫情暴露出东南亚经济弱点,多方面反映了中国与各国紧密关系及人类共同命运的现实。中国并不标榜慈悲为怀,但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垂范大国担当,不仅没有像前期某些国家那样出狠招排华禁运,限制口罩出口和关闭口岸,而且随着国内疫情好转不计前嫌。以平等心态,对包括意大利在内的疫情国家援之以手。为了支持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病毒能力,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2千万美元并向伊朗紧急捐赠了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医疗设备。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也于2月29日抵达首都德黑兰。“出青山一道,同担风雨”。随着韩国疫情加剧,中国投桃报李回赠韩国仁川和釜山2万及7万支口罩。对日捐赠5000套防护服和10万支口罩。此前上海捐赠日本大邱50万支口罩也与2日运抵韩国。马云不失时机回赠日本口罩百万支。据悉,上海一批医生也把抗疫分战场开辟到伊朗。

中国处置疫情得到世卫赞赏和国际社会认可,中国经验乃至中医文化逐渐获得借鉴。“我赞成中医药应用到预防和缓解轻中症。只要没有明显副作用,就可以大胆使用”,钟南山博士如是说。有专家建言,作为命运共同体倡导者,中国可以抓住机遇,通过中医药援手不失为最佳时期的排他选项;匈牙利是第一个煮大锅中药进行预防和缓解轻中症疫病国家。中医药博大精深,被视为良心药和道德药的天人合一之神药,若能通过中国中医药部门尝试商运一批中医药物资过去布达佩斯,一方面对前期侨胞善举予以回报,另一方面也会不失时机在中东欧弘扬和传播中医文化。中国在这次抗疫斗争中获得重大反转,不仅战术上占据抗疫防控制高点,而且在全球观念、人道主义及国际担当上,显而易见,也已经战略性登上道德高地。

相形之下,美国疫情与流感交叉混杂,国民囤物囤粮甚至抢购枪支弹药事件不绝于耳。美疾控中心甚至宣布不再更新死亡人数以减少国人焦虑和恐慌。”大公报“3月6日称”透明“的美国疫情面前玩起了不透明的猫腻。总统忧心选举,批民主党政治操作,变抗疫为防股灾;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1.25厘,市场押注美4月再减息。香港”经济日报”评论认为,“联储局出招反常,抗疫降息头痛医脚“。瘟疫无影无踪,不分种族语言和文化也无视宗教国界和肤色。世卫总干事谭德赛2月27日日内瓦表示,当前中国以外地区才是最大担忧。若有任何国家认为自己不受疫情攻击,那将是一个“致命错误”。6日”Forbes”及“联合早报”分别报道,4/5及7/10美国人终于放弃所谓自由,愿意支持政府封城。大公报称,美总统赞赏中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不排除效仿中国封城。然而,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前主任雷鼎鸣却认为,美国政府不愿意损失经济利益,也没有中国人那样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价值观,所以封城在美国并不可行”。

在德国,柏林夏利特医院首席病毒学家Christian Drosten 语出惊人,在接受德媒采访时分析称,依照目前形势,至少2/3人口会逐渐感染。德国主流观点以“大流行不可阻挡”作为前提,再考虑如何延缓病毒传播,给卫生和医疗部门争取时间。作为联邦制的德国,在防疫抗疫上,各联邦州自行决策,各自为政,“乱套现象”难以避免。“欧洲时报”德国版援引卫生部长施潘的话,“将继续反对关闭欧盟内部各国边界。虽然疫情风险很大,若关闭国界,恐惧后果可能更大”。

在西方社会,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但是,危机面前个人意志和个体选择总和可以目睹现实结果及决定事态未来走向。拒绝佩戴口罩,抗拒集体意志为防疫抗疫带来后患。自由是什么?“自由”,来源于自由主义发源地的英国,其早期意思就是指“责任”。在近代德国哲学家看来,只有具备强大个人意志才能谈起个人自由。“自由”之于本体,“责任”则倾向无我或者他人。社会作为一个共同体,每个人都负有责任和社会担当。病毒的致命程度不仅取决于病毒本身,也取决于每一个人如何应对它。“疫情是可以击退的,但只有通过集体和协调办法,调动整个政府力量,才能战胜疫情。如果采取一种无所谓的放任态度,很快将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最终我们会束手无策“。事实证明,个体不论多么强大均无法直面如此复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果以为他人之事与我无关,中国的事与他国无关,那就大错特错。这也许正是为什么自私、冷漠、躲避、歧视和袖手旁观会终究引火烧身,致使瘟疫肆虐,全球延烧之原委。

全球抗疫背景下,东西方社会表象和内在管制机制形成比对,给人思考和警示:责任担当和自由取舍,严格规则和混乱无序,高度集中和松散怠慢,究竟哪个模式更能应对充满极不确定性的未来世界?人性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拷打,责任在事件中方可获得拷问。不管之与个体、社会或者国家,这次世纪性质的瘟疫大爆发已经令利弊优劣昭然若揭,暴露于阳光之下。据世卫组织评估,目前中国以外,全球70个国家出现疫情,大约30-40个国家面临新冠肺炎传播和侵袭高风险。世卫总干事谭德赛指出,“人们正在就这是否是一场大流行病争论不休。各国现在的行动将决定本国的疫情发展。别无选择,即可行动”。

任何时期的任何社会,疫情不失是对一个国家、一种制度和国民性的检测和试金石。非典时期中国政府、军队乃至全国动员,点对点帮扶疫区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不同文字、不同版本译著和文献充斥全球书店和图书馆。中国模式,应急机制,集结效率乃至全民参与的有序场景历历在目并一度引起境外专家学者兴趣。今年中国农历春节新冠状病毒全面爆发,且不说人祸或者公共卫生事件责任,仅在天时地利诸方面,堪称灭顶之灾。由于全国各地紧急调集4万多医护人员及解放军医疗体系植入,国家行为全面实施及全国民众集体参与,社会机制和功能秩序得以有序运作。据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在武汉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称,2月底全国除湖北外新增病例基本清零,而武汉也有望3月底清零。4月底除湖北以外,全国各地有望摘除口罩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作为置身抗疫斗争战略高地的中国,在定性这场人民战争的总体战、阻击战中,令如出山,闻令而动。中国高层强调疫情防控”慎终如始“,需要做的事依然还很多。外交部表示,中国将继续密切与世卫沟通,分享中国经验和方案,为全球共同抗疫做贡献。中国建立疫苗研发产业体系及储备制度。除了多部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在内的多项政策或许更多相关法律法规面临修改和颁布。

巴西驻华大使赞扬”中国筑起了阻止疫情向世界蔓延的有力屏障“,世卫项目主管玛丽亚克霍夫感动于每个中国人都清楚自己在疫情中角色,知道如何保护家人,有着绝对驱动力。各国应对疫情措施,应急机制,治理政策,文化习惯和宗教信仰迥异,虽然各种模式都要尊重,然中国经验仍可借鉴。近日,一些国家甚至已出现无法追踪源头的确诊个案。澳大利亚、巴西及中国多国学者及专业人士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出现变异趋势。中科院“国家科学评论”论文认为,新冠病毒甚至近期产生149个突变点并演化出L和S亚型.。3月4日晚9时,香港特区政府发布新闻公报称,有狗只在新冠病毒反复测试中均呈弱阳性反应,成为世界首例。公报称,署方曾征询港大公共卫生学院、城大动物医学及生命科学院专家意见,他们一致认为有关结果显示该狗只已经低程度感染,有关病毒很有可能有人类传染。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预印网站发布论文指,新冠患者入院特征比早期更为隐蔽,冠状病毒料已进入第四代。北京时间3月6日21时,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0万,中国以外地区突破2万。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顾问等高官冠病病亡,波斯湾国家全面沦陷。港大教授袁国勇指疫情已是全球大爆发。“世界日报”6日预警“疫情未来30天全球大流行”。

防控疫情进入新阶段,输入病例恐难再避免。在中国多地,特别北京、上海、深圳及浙江省等相对国际化程度较高超大城市于是相继提升严防措施。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称,中国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依然认为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并且为应对疫情中国元首推迟了国家元首4月访日和上半年赴韩计划,提出及时建立疫苗研发产业体系及储备制度。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及英格兰首席医学官3日上午在唐宁街首相府举办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针对疫情的最新国家防疫政策和措施。“英国如临大敌,关闭议会,防疫升至最紧急”;当地时间3月7日,纽约成为继华盛顿州,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及马里兰州的第五个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州;在韩国,外交部称,5日9时,韩国采取入境管制的国家增至96个,总理丁世均宣布6日起全面禁止口罩出口;意大利包括米兰,威尼斯等多个城市已被封锁,超过1千万人口受影响。“金融时报”称,意大利向经济注资36亿欧元抗疫。居民拒戴口罩或到处游荡将监禁。“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信息显示,意大利口罩一夜之间价格窜升100倍。一家专业生产医疗口罩公司10天内售光10年的库存;日本预备宣布紧急状态。安倍晋三称,修订法律正在研究中。若疫情失控而不能及时遏制,全球面临“系统性风险。

网传日前有多位韩星中国“逃难”,疫情初期也不乏大陆中产出境”避险”。病毒追逐砍杀,名人迷途知返。未来事态如何演变,世界何去何从,祷告和赞美诗看来未必凑效。中国不日成为地球人心往神驰的安全净土或望眼欲穿桃花园料不会是一厢情愿或者某种空幻。

智库专家,社会学学者,英语语言文学教授,现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