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共同抗击疫情彰显军民鱼水情
陈新光
2020年03月17日

和平时期,在汶川、在舟曲、在玉树遭遇自然灾害时,人们都看惯了这个熟悉的场面,即在每一个救灾的现场,都有解放军指战员的身影,他们是共和国冲不破越不过的坚固长城,地震来袭时,他们是震不倒压不弯的钢铁脊梁。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人民解放军又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作为服役多年的笔者,每天以特殊的情感关注着人民军队在这次全国抗击疫情保卫战中的壮举,常常为指战员们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守护着群众的平安健康画面为之感动而饱含热泪。

牢记宗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我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始终是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人民军队的唯一服务宗旨。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民军队再次展现出“定海神针”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供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连日来,报纸上、广播中、电视里、网络等媒体,一个个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不断刷屏,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是人民群众守护神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这对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阻击战产生了极大的鼓舞和感召作用,许多人民群众感慨地说,解放军官兵来了,部队的医生护士来了,我们战胜疫情就更有信心了。

为了人民的利益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疫情如火,号令如山。任务下达、选调人员时,军队医务工作者表现出了非凡的战斗勇气,这些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和他们在除夕夜前夕告别亲人逆行奔赴重灾疫区的身影,汇聚成勇气和力量,成为武汉战“疫”特殊时期最美丽、最感人的场景,让人饱含钦佩的深情泪水。

在医护保障方面,人民解放军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军63所定点收治医院开设收治床位近3千张,1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各军队医院积极参与地方医疗救治,加强疫情监测报告,提出科学防控建议。驻鄂部队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从2月2日起开始担负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运输保障任务,平均每天出动200多人次、车辆百余台,运送果蔬、大米、杂粮等生活物资240多吨。

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军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伟力源泉在人民,人民战争靠人民。为打赢这场战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大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发挥双拥工作的优势作用,联系军地、凝聚军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国军民迅速建立起来的联防联控机制,用坚实的臂膀扛起了抗击疫情的重任,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武警部队平均每天动用1000多名兵力、100余台车辆,协助地方疫情防控部门担负医疗物资调运卸载、防疫洗消和警戒值守等任务。各省军区(警备区)出动民兵配合地方完成外来人员管理、场所消毒、警戒执勤、物资运输、防疫宣传等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军民团结作战、并肩作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退役军人自发,用自己的专长支援武汉,他们有的驾驶汽车运来物资、有的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工地上昼夜施工不领取报酬。被誉为山东的“沂蒙新红嫂”,她们用3天3夜赶做了20吨饺子,从临沂出发,连夜赶赴抗疫一线慰问官兵。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中明确提出,对于派到湖北抗击疫情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的实际需求等,坚持特事特办,优先予以照顾解决。连月来,各地广大军民用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用书写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中国抗疫故事”,谱写了“军民鱼水情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