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宅家的春天
说天下
2020年03月18日

这个宅家的春天,这是一个可以铭刻在生命里的时段。当这个时段与过年有了关联,说心情很平静,那是假话。

这一切来自于新冠肺炎,在它肆虐的时候,人们除了抱怨之外,锅碗瓢盆的声音却演奏出了另一种和谐之声。众多有良知的人都祈祷感染的人尽快减少消失,城市能恢复往日的喧嚣。

在平日期待的吃吃睡睡中,各种葛优瘫都已经被腻烦,人们开始调侃,原来太过安逸的生活是如此的不适。网络随时都在根据人们的生活,量体裁衣地提供各种生活妙招,来缓解烦闷焦躁的日子。然而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关注的焦点还是在冠状病毒每天更新的数据和研究进展的情况,以及感动于全国各地的医疗工作者都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从死神手里抢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在众多的报道中,人们都在忧心忡忡中了解这个突发的病毒给每个人带来的变化和影响。这里面有因为夜以继日的辛劳导致身体免疫力降低,对不幸被病毒感染失去生命医疗工作者的惋惜;也有科研工作者不辞辛苦的钻研攻关,有所成果的振奋;有普通志愿者回报社会,甘冒病毒感染的感动,也有坚守工作岗位,为群众拉起防卫保卫线的公仆。消息每天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

大年三十晚上,我和孩子们吃过年夜饭,等待观看联欢晚会时,因对冠状病毒几乎还知之甚少,对接到各种严禁外出的消息半信半疑,但因为家里有着身体免疫力还不足的孩子,还是选择了听从。当看到大年三十晚上,第一批医疗工作者从北京出发驰援武汉的信息传来,这个特殊时刻特殊的行动引起了高度的警觉,我终于知道这次的病毒并不简单。慢慢地在多方了解中,我甚至有了一个更加大胆的想法,如果我是一名医生,我一定报名去前线参加这场战斗。这个冲动的想法是对生命的敬畏,也有一份大大的无知,在我慢慢地看到支援武汉的工作者,剪掉了一头乌黑的头发,每天穿着纸尿裤在病房里照料病人的吃喝拉撒,身体被防护器械沉重地碾压出褶子,还要时刻警惕病菌入侵时,我的这个想法的显得有点不值一提,却更加对这群人深深地感到敬佩。作为一个生命,在面对危险时,自我保全是本能的。但超越人的本能,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这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

我深深被几个关于孩子的视频打动。一个孩子死死抱着全副武装,准备启程武汉的妈妈,一边哭一边拉着妈妈不让她走,妈妈摸着孩子的头,尽管尽力安抚,也止不住孩子想要妈妈保护的眼泪,我知道当时那位妈妈的心是痛的,孩子对母亲的依赖,母亲对孩子的呵护,在那个关键的时候不得不暂停,揪心的痛让人感伤。另一个稍大的孩子,在家里大声号哭,嘴里喊着,我就要妈妈,那一刻,孩子对眼里唯一妈妈的需要是真实的。他们那些打妖怪的妈妈,在那一刻是残忍的,可当她们慢慢懂得后,妈妈在心里会成为英雄,一个大英雄。

网络上流行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这次经历了生死、大是大非之后,人们想必更会懂得,没有比生命更珍惜的。也会更懂得,为生命奔波的人是值得尊重的。老子有句话叫作,“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增广贤文》中也说道“趋炎虽暖,暖后更觉寒增;食蔗能甘,甘馀变生苦趣。”这次病毒对社会及个人的影响有负面的东西,但同时,也许在经历了苦难之后会迎来人们对生命的另一番诠释和认识。捷克诗人塞弗尔特说过:“每天总有事物消逝,总有美好的事物消逝……每天总有事情发生,总有美好的事情发生”,此时,除了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之外,但愿经历劫难之后,每个人都能找到平凡人生的答案。

我想,眼下,在逐渐复工复学的形势下,无论人在何处,都从自己做起,简单的洗手消毒,不要轻视,等待在阳光下的一次撒(姚启超)

【责任编辑:许聃】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