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阳台(话剧小品)
说天下
2020年03月18日

时间:当代

地点:某市老旧小区

人物:男青年:24岁,简称男

小女孩  12岁,简称小

幕启:台上布置成品字行楼房,楼房均为六层,楼与楼之间相距十米左右。

男:(从一楼房内走到阳台上)一场冠状病毒来得及,我在家里搞脱离。莫笑我,是跟亲朋好友同学们脱离了嘛!好,不是脱离是隔离。隔离已经五天整,憋得我想在屋里把车骑!莫笑,当然那只是想稀奇!唉!实在憋的我难受,到阳台上来伸伸胳膊,透透气!(伸伸胳膊,对着左邻右舍大声喊)街坊邻居们,出来说说话,透透气唦!莫怕,据路透社消息,最多只能传五六米,我们面对面只上十米。要是怕,就戴口罩,让我看个眼睛脑袋也舒服点唦!

小:(从男对面阳台上出现了一个12岁左右的小女孩)大哥哥,我跟你说话,我想跟你说话!

男:(有些失望地)小孩,号召了半天,才出来个小女孩!

小:大哥哥我不小了,我今年满12岁了。

男:满12了!(笑)那还不是小孩!

小:(有些生气)你嫌我是小孩,不想理我?那我也不想理你,那我进屋里去!(装着欲走)

男:(急着喊)别呀!别走呀!是小孩儿,我更喜欢!(小声旁白)小孩儿就小孩,总比没人强!(又大声地)你长得真可爱!

小:(高兴地)谢谢大哥哥夸奖!你也长得很酷,就像那个猪……

男:猪?!

小:(笑)你急什么,我还没说完呢!我说你像个猪八戒!

男:嘿!这你还真说对了!我在大学演剧队,专门演猪八戒,演长了,不就神似了呗!小女孩,你的眼神不错!

小:那当然喽!我爸妈都不准我玩手机、电脑,我的眼神当然差不了。

男:那你要感谢你爸妈哟!不像我像你这个年纪就已经戴上了望远镜!

小:(笑)望远镜?真逗!

男:对了,小女孩儿,你爸爸妈妈不在家?他们怎么不隔离?

小:(笑)他们要是隔离,保准你就要哭鼻!

男:(做滑稽相)我哭鼻?

小:是啊!我爸妈都是医生,要是把他们医生隔离了,你要生病了,岂不要哭鼻!

男:(点头)那倒是!你爸爸妈妈都上前线去了吗?

小:都去赚钱!(摇摇头)要是为赚钱我就不让他们去了!太辛苦了!都几天几夜没回家了!我妈打电话还跟我说,她和我爸都还穿上了我小时候用的东西呢!

男:小棉袄?

小:纸尿裤。你说逗不逗?

(这时从几家阳台上也出现了几个街坊邻居凝神的听着男孩和小女孩的对话)

男:一点也不逗!这说明你爸妈在医院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了!也说明现在这个疫情太严重了!

(哽咽地)你爸爸妈妈太令人感动了!

(阳台上的街坊邻居们,也都点头,竖起大拇指)

小:是啊!他们忙得连我今天的生日都忘了!(委屈地)

男:对对对,我想起来了,你刚才说今天正好满12岁!小姑娘,你爸妈没时间回来跟你过生日,我这个大哥哥陪你过怎么样?

小:(欢喜地)那当然好了(又有些失望地)可惜你不能像猪八戒那样飞过来!

男:我可以给你表演节目呀!你可以看得到呀!请问小寿星你想看什么节目呀?

小:(想了想)对,就看猪八戒背媳妇。

男:好嘞!你稍等,在下进去准备道具(进屋内,一会儿出来,背上背着一个玩具洋娃娃,嘴里哼着调,在阳台上学猪八戒走动)

(几个阳台上的邻居们都叫好)

小:(开心的笑,拍巴掌)大哥哥,你怎么背的是洋媳妇呀?

男:中国的媳妇我娶不起呀!他找我要100个口罩,还有什么护目镜,防护服!这个时候我有钱也买不到呀!(装委屈)只好娶了个洋媳妇,他什么都不要,还倒贴我十个口罩呢!

小:(笑)大哥哥,你真逗!真搞笑!

男:小公主,接下来我要给你表演魔术。你稍等,我进去准备准备。(进屋内)

小:好,大哥哥,我翘首以待!

邻居甲:(竖大拇指,这小姑娘,还蛮会用词呢!)

小:(听见了得意)我还会用望眼欲穿,望穿秋水呢!

男:(从屋内出来,一副小丑样打扮,头上戴着高筒子帽,着一身长袍,脱帽向小女孩鞠躬)我献给小寿星的魔术表演正式开始。(开始变出蛋糕,米老鼠玩具,一大块巧克力,一束鲜花等)

小:(开心地不停地拍巴掌)好,好,好!

(几个阳台上的邻居也有叫好的,也有拍巴掌的)

男:(指了指变出来的东西)小寿星,这些东西都是送给你的生日礼物,请你笑纳!

小:(惊奇)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摇摇头,摆摆手)大哥哥,我爸妈交代过,不能要陌生人的礼物!

男:我是陌生人吗?我们是街坊邻居呀!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嘛!再说,你爸妈为了抗击疫情,顾不上给你过生日,社区近邻也应该为你过生日呀!

众邻居:(在各自阳台上七嘴八舌地劝说)小姑娘,收下吧!那哥哥说的对,你爸妈是为我们在忙 我们街坊邻居应该给你过生日!

小:(频频点头,有些感动)大哥哥,你那个蛋糕,是假的吧!你在家隔离怎么会有买蛋糕呢?

男:(举起蛋糕)你看是真的!如假包换!实话告诉你吧!今天也是我24岁的生日。前几天我就在网上订了蛋糕,今天早上外卖送到楼下的!

小:送到楼下?大哥哥,你是用猪八戒的扒子扒上去的吗?

男:猪八戒的扒子落后了,淘汰了!我有更好的高科技产品呢!要不,我敢说大话,送给你生日礼物?

小:(兴奋又惊奇)什么高科技产品?

男:(从脚子下拿出个无人机)你看。

小:(兴奋地跳了起来)无人机!

男:来,我现在就指挥无人机将礼物送给你。(将礼物装在一个竹篮上,糸上无人机,无人机将礼物送到小姑娘的阳台)

邻居甲:小伙子,我也有礼物送给小寿星,等会儿用无人机运吧(招手)我住这儿。

邻居乙:我也有礼物要送给她(招手)这里啊!

邻居丙:我也有……

邻居丁:我也要……

男:(向周围邻居们鞠躬)谢谢街坊邻居们的爱心。我的无人机会一家家来。

小:(高兴地取下男竹篮里的礼物,一件件看,最后取出一束花)大哥哥,你还给我送花呀!我还小,不能收你花!

男:这花是我送给你爸妈的!

小:送给我爸妈?

男:也是我代表街坊邻居们送给全体医护人员的!

众邻居:好,好!是,是,也代表我们。

(这时小姑娘身上的手机响了)

男:(对左邻右舍做了个“嘘”字)这肯定是他爸爸爸妈妈来的电话,大家请安静!

小:(取下手机接听)妈妈,你们还记得我的生日呀!……你们不能回来我理解,不要紧,这里有个大哥哥给我过生日,对了,还有好多大爷叔叔阿姨呢!……不是,是站在阳台上给我过生日,还用无人机给我送来了生日蛋糕,还有好多礼物!对了,他们还送了一束鲜花给你们……(按下免提,对大哥哥和邻居们大声说,我爸爸妈妈要谢谢你们的心意)

男:我们也要向你的爸爸妈妈说——向你们致敬!“战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

众邻居(一起喊道):向你们致敬——战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

(这声音像涟漪般越扩越远,整个上空都想着这洪亮的声音。)

(高延萍)

【责任编辑:许聃】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