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古韵苏州 世界苏州
赵建明
2020年03月23日

岁月流逝,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我,90年代高中毕业跨出校门就迈进军营,转转三晋大地、九渠武汉、京畿近30年,对于家乡苏州的概念,还是停留在儿时的记忆和报刊媒体点点滴滴的叙述,因念旧于三年前解甲回归梦里水乡,去追寻苏州发展变化的足迹,得闲游历小街古巷老宅深处,驻足文保控保标志牌前,犹如在和尘封的古韵古风对话,和久违的名人轶事重逢,好似一缕烟雨深处飘来的春风,在不经意间的邂逅中迷醉了双眼,深深地被古城遗珠、古村遗韵、古宅品韵所感悟,为历代苏州人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精神所敬佩,走进了苏州古城深处,走进了苏州古城历史深处,走进了苏州古城厚重的吴文化底蕴深处,走进了苏州美丽幸福新天堂改革开放的春天里。搜阅古今中外文字记载得知,苏州有许多远古文化遗址,尤其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良渚文化最为丰富,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从商末泰伯、仲雍避位让贤,千里南奔建立 “勾吴之国”起,素以“水”“园”“文”“和”独领风骚,留印在人们脑海深处的,苏州是一座水城,以“水”凸现商业城市的灵性;苏州是一座园林城市,以“园”展示商业城市的精美;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以“文”提升商业城市的品位;苏州还是一座高度开放的现代城市,以“和”挖掘和打造商业城市的内涵和底蕴。

世事万物皆不同,地球上没有一条相同的河流,同样也没有一座相同的城市,每一座城市都有她独具个性的人文地域灵性,在其孕育繁衍的时间生命里留下诗意般的画轴,缀连成纽带,给人以美感和智慧。苏州自古是水乡泽国,城外水网纵横交织,城内绿水四直三横,大运河绕城而过,家家枕河而居,有独得的历史地理特点,冠有人间天堂和东方威尼斯的美誉名副其实。从先秦发展至今,时间经纬分明,时代气息浓郁,由隋文帝开皇9年废吴郡而称,因城西有姑苏山得名,历史悠久,风物清嘉,人杰地灵,山水环抱,景色宜人,文保、控保古建筑众多,高楼大厦咫尺毗邻,既留住了积淀丰厚的人文历史,古为今用,又善于吸收世界前卫的流行元素,洋为中用,两者交相辉映,宛如苏州绣娘绣出的一幅双面绣,古朴典雅的韵味与现代时尚的潮流双面同景。一面保留了小桥流水人家隐含的文化意味,历经2500多年沧桑岁月积淀了隽永内涵,冠以“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拥有 “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遗产,古典园林巧夺天工,“空谷幽兰”昆曲名扬中外,被保护下来的古巷、古镇、古村及置身于其中的名人故居世属罕见,传承了悠久的“士林文化”传统,让人沉思,让人流连。一面喷发出激情燃烧的改革开放精神,4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唤醒了苏州的开放基因,勃发出了盎然生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牢牢把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的重大布局,敞开胸怀热情接纳五湖四海、九州八方、海内外来苏的“追梦人”,享有“制造之都”“世界工厂”的美誉,由古有“苏州织造”演义为今有“苏州制造”,创造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三大法宝,传播了现今的经济管理文化,为从历史承接而来的苏州文化精神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新时期苏州文化精神的自觉行动。

苏州长达2500多年历史不光记录在典故和古籍里,还凝固在这个城市的城门、古墙、河道、街巷、寺庙、集市和园林里,也涌现出了全国最多的状元和两院院士,为古老的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壮大作了历史地位相配备的贡献。在我这样个为梦追逐的游子记忆深处,苏州是幽静的,古城错落斑驳的幽巷,藤蔓交织的幽巷的韵味,来源于其生命之树常青,似乎永远也不会被岁月淘汰;石阶连河埠、垂柳映驳岸的水巷的风情,孕育了吴地人家不朽的生命,似乎永远注解了吴越文化繁衍生息的基因密码。苏州是一座文化积淀很深的城市,老房子是苏州特有的一种记忆符号,保留的故居是对姑苏历史文化的一种传承,能让我们的后代找到“家”的感觉。那些在幽巷、河畔复活的元明清及民国古建筑,像一幅永恒的画,似一杯历久弥香的醇酒,依然吸引着人们关注的目光,是因为幽巷的人文气息浓,老屋的历史底蕴厚,水乡的文化传统透。从尊重呵护历史遗存、文物古迹、文化遗产的角度来看,苏州依然保留下来的或修复过的古街、老屋、水巷是恢复古城历史风貌的重要元素,是传承古城建筑文化的遗传基因,是解读古城悠久历史信息的记忆密码。真因为有了这些古巷老宅石埠码头,以及其背后的人和事,才有了苏州的美,美就美在“小桥、流水、人家”,美就美在“古城、古村、古宅”,它们就像历史尘埃中出土的明珠一样,一直在古城熠熠生辉,散发出一种源于灵魂深处家的情感气息。

小桥流水、古藤依依,让人流连忘返。闲来,约上三五好友沿着古城街巷,缓步行走观赏,或泛舟河道畅游,一路光一路画卷,从中领略苏州别样的人文,别样的风情。倘如遇到梅雨季节,走在这样的街头巷口,静静的,耳边不时传来雨水从屋檐滴落的滴答声和时远时近的脚步,还有偶尔飘过的清脆铃声,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静下心来,细细品味那些散落在古城及乡野的古民居、寺庙庵观、义庄祠堂和公馆会所,有的深藏在小巷尽头,或是临流筑室;有的高楼深阁、雕梁画栋;有的庭院深深、曲径通幽,凿有池沼、叠有山石、栽有奇花异卉。秋去冬来,几番风雨,许多院落已年久失修,衰败破落,镌刻着历史印记的名宅原貌已随风而去,但细细品赏,依然各具特色,那些尚存的线条和古朴的色彩,精妙之处历历可数,凸显了苏州几代人乃至几十代人生活和居住的真实状况,凝聚了先人无穷的智慧和杰出的创造,承载了姑苏千年的风情雅韵。

那些经过时间淘洗留下和弘扬的建筑遗迹和城市文化,滋润涵养了苏州传承历史敢为人先的城市品韵。上个世纪90年代,苏州依托古城,开发新区,用双面绣的绝活与精巧布局出城市和经济的现代版图,古城区传统风貌依旧,街巷临水,人家枕河,粉墙黛瓦,简静雅洁,传承了源远流长的香山帮建筑文脉;新城区高楼林立,尽显新材料新技术,现代气息洋溢,给人以一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交融、古城风貌与新区风尚协调连贯的美好感受和强烈震撼。像我这样一个梦牵萦绕桑梓故土的俗人眼里,苏州既是惟一的苏州,也是世界的苏州,开放是苏州的第一标识,创新是苏州的第一动能,包容是苏州的第一气质。苏州是勇敢的,也是幸运的,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春风走来,筑奠于乡镇企业,是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中国经济最强的地级城市,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机遇和挑战并存,以开放而兴,因开放而盛,一路拼搏进取,澎湃前行,革故鼎新,始终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演进逻辑,以创新促转型,集聚融合多元要素,让国际高端人才汇聚发展,以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实体经济的规模优势、制造业体系完备的配套优势、先行先试的开放优势、融古铸今的人文优势、生态宜居的特色优势,致力打造连接全球、融通全球、覆盖全球、影响全球的开放枢纽门户,塑造“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城市品质。苏州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将会是一座名扬四海的开放之都、一座激情燃烧的创新名城、一座筑梦圆梦的投资天堂、一座美丽幸福的宜居福地。

穿越太湖烟雨、岁月山河,苏州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精心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放中传承,在创新中融合,新老城区的规划设计,始终秉承了唇寒齿亡关系,像一只鲲鹏,既保留了古城核心区骨胳的遗韵风貌,又助推了城市东西两翼的展翅腾飞。在外风雨飘泊了近30年,稻花香里说丰年的“鱼米之乡”已将成为书中文字,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城市快车道,市镇建设完善配套,交通出行四通八达,产业发展快速高效,创业就业条件宽松,居家生活环境舒适,旅游观光资源丰富,赞誉为全世界热捧追逐的城市,不仅仅体现为发达的产业结构、雄厚的经济实力、超前的科研储备,还是因为我们很好地保护了祖祖辈辈薪火相传的深巷老宅古树,让一代又一代苏州人走进老苏州的记忆,让更多的人了解苏州古城的历史,擦亮了苏州文化的这张重要的名片。除了有闻名世界的拙政园、虎丘、寒山寺等历史名胜古迹参观游览外,如今像金鸡湖畔的“李公堤国际风情商业街”、运河古道的 “水陆城门盘门景区”、苏州韵味“观前街”、古城缩影“平江路”、美丽水街“七里山塘”,以及周庄、同里等水乡古镇街巷河畔,流光溢彩、店铺林立、湖风花香,已蜚声中外,成为到访苏州的中外人士购物消费、休闲娱乐、休憩养身的新天地、新天堂。

【责任编辑:许聃】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