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中国援助海外治疗新冠应注意国际传播策略
吴勇
2020年03月24日

(辽宁援鄂医护人员与患者)

随着武汉疫情的好转,中国抗击新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中国医护人员防治新冠的经验和高尚的医德为世界公认。

与此同时,为履行大国担当,中国开始为海外提供援助。截止到3月20日,四川、上海、江苏、广东、浙江等五支援外医疗队已经出征海外,并带去了大量医疗物资。

与此同时,包括中医在内的各界人士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知识分享、医护用品捐赠等形式尽可能提供支援。

考虑到文化差异,国情有别,防止好心办坏事。在开展国际医疗救助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国际传播策略。

其根本办法,正如唐孙思邈《大医精诚》所言:“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

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在开展救助的时候,必须“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

这是张伯礼、仝小林和黄璐琦三位中医院士带领的数千名中医人,在本次武汉抗疫中已经做出的表率。他们的医德和医术,是我们开展对外援助底气。

实际上,援助武汉的很多中医学院的校训里面,都有“厚德”两个字。(北京中医药大学校训:勤求博采 厚德济生;广州中医药大学校训:厚德博学 精诚济世;辽宁中医药大学校训:厚德博学 继承创新)

厚德,尊重生命,爱护生命,就是中医人的使命和担当。

这也是传承数千年的中医人对自己的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发“大慈恻隐之心”,进而发愿立誓“普救含灵之苦”,且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誉”、“恃己所长,经略财物”。

医生本人对病人的爱心、同情心及理解比药物、手术刀还重要。

正如近代美国特鲁多医生所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医者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中医的主要思考方式之一叫取象比类。在开展国际传播时,应把自己代入到意大利当地。

毕竟,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最大的希望是,帮助意大利人民,帮助全世界受到新冠影响的人们。

这一点,中国银行做了很好的榜样。在最近援助意大利医护物资上写着“冲破黑暗夜 再见满天星”,这来自于意大利著名诗人但丁的《神曲》。

现在的意大利和1月份的武汉非常相似,都处在黎明前的黑暗。让我们一起为意大利人民和全世界受到新冠影响的人民努力。

在国际传播中,我们要蹲下来,采取和患者眼睛齐平的视角去看问题,解答问题。多关心多体贴多安慰,少用术语,不能居高临下采取施舍的姿态。

正如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所说“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疫情不分国界,中医大爱无疆。

如果我们不能与受众达成共情,所有的传播也都是无效的,甚至还会有反作用。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