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春回武汉 神州无恙
李红日
2020年03月30日

3月28日,铁路通向武汉的大门全部打开。

封城两个多月,历经诸多艰辛。武汉“重启”,如一声春雷震破了疫情的沉闷,如一阵疾风吹开了疫情的阴霾。

春风拂过,万物复苏。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市内轨道交通部分恢复,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荆楚大地蓄势待发,武汉的“生活气”也在慢慢复苏。

从“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到“春回武汉,神州无恙”。14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勇毅前行,所展现出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令世界赞叹,中国制度、中华民族、中国智慧所迸发出来的力量令世界称奇。

抗击疫情,人民群众这道防线最坚固。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必须打赢!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武汉人民不畏艰险,用一己“隔离屏障”护山河手足无恙,各地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构筑起牢固的人民防线。全国一盘棋,各方面力量集中调动,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决心信心、真挚的人民情怀,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有力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进而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大逆转,赢来了武汉“重启”。

抗击疫情,中国制度的优势越发明显。面对空前的疫情,一声号令,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一声号令,医护人员火速驰援,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全力以赴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全力以赴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全力以赴筑牢人民健康防线……“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呼百应”齐用力,这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决定的。这优势蕴含着战“疫”必胜的密码,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之源。

抗击疫情,中华民族的力量无坚不摧。2003年抗击非典,兄弟省区市紧急调配送来大批防疫物资,周边地区纷纷打通绿色通道;2008年汶川地震,19个省市无私援助灾区人民,3年时间就在废墟上重建家园……所有的一切,来源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怀,来源于不惧风雨、不畏艰险的民族力量。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英勇奋斗的民族精神一直在延续。正如人们看到的那样,直面新冠肺炎病毒,从中央到地方,从广大医务工作者到大批社区工作者,从公安干警到志愿者,身处疫情一线的人们不仅没有退缩,而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万众一心、和衷共济,展现出克服一切困难争取胜利的必胜信念和豪迈气度。

抗击疫情,中国智慧的光芒普照四方。中医药学作为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在救治工作中也发挥了更加重要、更为广泛的作用,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强化中西医结合、中医深度介入诊疗过程,已成为医疗救治的鲜明特点。不仅如此,国内中医药上市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支援海外抗击疫情。不久前,连花清瘟和聚协昌的金花清感两款中药,已随中国医疗专家驰援意大利、伊拉克等国家。从现在的形势发展来看,中医药愈来愈受到海外的认可。

阴霾终将散去,神州大地已然春暖花开,一次疫情,挡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挡不住中华民族实现梦想的步伐。武汉数百列动车组蓄势待发,复兴之光即将开启,世间美好不久归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